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剧院管理人要敢说“不”

——专访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7日10: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郑荣健

  5月6日至6月6日,国家大剧院第二期“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开班。相比去年第一期,此次培训增加了国家大剧院舞美制作、剧目舞台监督课程,课程体量进一步升级,招收学员也增至30人。如今一年过去,培训班的效果如何、未来又将往什么方向优化呢?日前,记者对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进行了专访。

  记者:转眼国家大剧院的“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已迎来了第二期。第一期开班的时候,学员们都很兴奋。第一期培训班的效果怎么样?

  王争鸣:效果非常好,大家都称赞,影响也出去了。第二期报名的人、想来的人多了。而且这里面有几个团是去年他们学完了以后感觉特别好,像北京人艺、上海文化广场、上海话剧中心,表示还要来,于是又来了。再一个是报名的面比去年大了。有几家给我们做舞美的,他们也要来听。我说你们又不是剧院,开始有点犹豫,不想让他们来,但人家心情很迫切。他们说,我们不是剧院,但我们是为剧院服务的,也制作剧目。他们讲得也有道理。搞舞美的公司不仅仅是做一个就完了,还要派人在演出中切换景。目前咱们几乎没有办舞台技术和管理类的专业培训,他们基本上是师傅带徒弟,在干中学、学中干,靠自己摸索出来一套经验来。于是让他们也参加进来了。

  记者:第二期培训比第一期培训增加了舞台技术、舞美制作和文化这一块的内容,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争鸣:去年第一期完了以后我们对学员进行了跟踪,听他们的反映,也根据市场和剧院发展的情况,获得了一些信息。于是这次课程设置略有不同,增加了一个舞台监督和舞美设计,其他课的内容也做了一些调整。到目前为止,咱们国家都没有一个正儿八经的舞台监督专业,包括中央戏剧学院都没有。实际上,舞台监督对于一个剧院和一个院团来说特别重要,因为在整个的演出过程中,舞台的灵魂人物就是舞台监督。现在大多数的舞台监督几乎都是从演员转行过来的,而且都是师傅带徒弟,凭经验干活,专业水平有限。

  记者:舞台监督是分级的吗?像国外从事舞台监督的这个职业大概是什么年龄段的人?

  王争鸣:是。一般稍大一点的演出,都会有一个主舞台监督还有两个副舞台监督,在上场口一个、下场口一个,甚至要是比较大剧目的话,在台底下还得有一个舞台监督。就像咱们学校的鼓乐队,站在最前面的是总指挥,在我们中间还有一个副指挥,因为队伍比较长,有时候行进中看不清楚,于是会加两个副指挥。这跟足球比赛里有主裁、边裁差不多,舞台监督也是这样。舞台监督的年龄段是比较宽的,20多岁、 60多岁都可以,年轻、经验不足的,可以从助理舞台监督做起,好比边裁一直熬到主裁。

  记者:这个培训将来会不会走向社会化、市场化?

  王争鸣:我们通常对学员有三个条件的要求,第一你得从业5年以上,得有一定的从业经验;第二得在这个单位里面是一个技术骨干,像主管、组长、部长;第三得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当然有些人可能原来从业过,现在是自由职业者,这种也不排除。我们不是说非得在体制里头,有的人选择北漂,在社会上晃荡了几年,到处跟人家跑项目,然后想回炉,在专业上提高一下,这是可以的。

  记者:现在的商业演出越来越多,剧院建得也越来越多,对剧院管理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您认为一个高级剧院管理人才应具备哪些素质?

  王争鸣:我的观点是,得具备三种本领,就是有经验、懂外交、敢说不。有经验好理解。懂外交,就是你得会协调、能组织。特别是像制作人、舞台监督、舞台技术统筹包括灯光、音响,都要跟所有来剧院演出的演出团体打交道,这些演出团体国内的、国外的、大的、小的、北方的、南方的,什么人都有,你就得善于跟他们协调,又要把这事办成,双方都满意,还得维护自己的权益,抓好自己的管理,确实应该懂外交。为什么强调敢说“不” ,怎么不强调敢说“行”呢?根据我们的经验,敢说“不”很难,敢说“行”容易。为什么?因为说“不”得有底气才行。我们现在的人不敢说“不” ,人家说什么都行,就是因为他不懂,或者没有底气。我给你举个例子,有的院团一来了以后就想多要东西,大剧院设备那么好,那么多灯,这个灯我也要,那个灯我也要,可逮着了。包括老外也是,欧洲那么多老剧场,设备相对老旧,外国人到了大剧院以后也特兴奋,眼睛都亮了。但这就有一个成本问题,而且有没有这个必要呢?所以说,剧院管理人才得会说“不”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