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新作赏评 >> 正文

陈奕纯新作《天风》:灼人生命的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4日15: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这是陈奕纯的新作《天风》,他不但创作力健旺,而且每有所作必都力求突出新意,这也是我所最欣赏的。艺术家切忌复制,无论复制别人,还是自我复制。但这也是我们在创作中经常走不出的怪圈,不自觉间我们就会陷入了这个窠臼。清醒的艺术家,因此格外痛苦,常常备受折磨,废寝忘食且不说,最苦的是精神的熬煎。这是真的想有所作为的艺术家的苦恼,除非你已力不从心,或者甘于平庸。谁能够切实体会到艺术家真正创造的快乐和痛苦?

  于能够时时出新的艺术家,我是深致钦佩的,也每每会为之感动。在拜读他新作之初,我总是饱含了期待,期待的过程却是快乐的,而阅读期间,则又会时时为之激动,这是欢欣鼓舞,更是击节赞叹。我的满足与酣畅,乃来自于一种探秘的欣愉,层出不穷的崭新的意境,新我耳目,也开我胸襟,那份沉厚的思想的力度震撼了我的心灵。

  读一个好作品,我会快乐很长的时间,这也是我对可以给予我这种快乐的艺术家充满了感激的缘故。陈奕纯是很少的能够让我期待和获得欢乐的艺术家。他的每一帧作品,都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琢磨,不出彩时绝不轻易脱手。这是自苦,却也是对艺术的敬畏。在他人如果作品能够倾注了感情,已经是优秀的作品了,但陈奕纯却更是让整个生命都为之燃烧,因此,这种炫人的光彩就令其作品都涌动一种灼人生命的力量,让人可以感受到了艺术的广度厚度和深度。他的画都是厚重之作。

  这幅《天风》,陈奕纯说,是一个秋深时节他游白洋淀后的感悟。白洋淀也即是孙犁笔下的那个诗意的荷花淀,孙犁以其浪漫的情怀赋予了它温柔的美丽,歌颂了生活在此方水土上,处于特定时期的众多女性,她们有似水柔情,又有昂扬爽朗的性格,人性的美丽并不因残酷的战争而有所减弱。孙犁的《荷花淀》为我们树起了一个文学的高度,这却也是艺术的一种高度。我相信,即使是用国画等另外的艺术的形式,要如何更好而从容地抒写,这对于陈奕纯却也是一种挑战。

  到底真的别具匠心,这里也可以见出了陈奕纯的高明。他把艺术心灵的眼睛转向荷花淀随处可见的芦苇,这些芦苇因为惯见而十分平常,更多的人们会因此忽略了它们,但这却是不可饶恕的错误。不错,荷花淀的芦苇是平凡的,可是,陈奕纯却发现了它那不平凡的美丽,也感受到了它动人的诗意,这就是他艺术家独特的锐敏。他发现这些芦苇,其实更像孙犁笔下的那些荷花淀的女性,她们是那么普通,却又是十分美丽的。她们是母亲,是妻子,也是我们的姐妹,表面上看来,她们很柔弱,却绝对不软弱,她们有博大的胸怀,更有刚韧不拔的坚忍。瞧瞧呵,在狂烈的大风下,它们摇荡着,可是即使怎么残酷的风,也折服不了它们。翻滚着,激荡着,在清亮的水面上,那么诗意地组成了一个生动的画面。洁白似雪的是芦苇抽长着的穗,秋霜染出了点点的金黄,摇曳的风情,勃勃的生意,这是最美丽的激动。就是我们不去拟人化地联想,把它纯粹地当自然界的景致来欣赏,这仍然是艺术的,更是美丽的。

  自然界的花开花谢,盛衰荣枯,其实都是诗情画意。因为万物各欣其所遇,应时而动,一切都遵循大自然的法则运转,这就是美丽。艺术的最高境界,依我看来,也就是自然。而这里,陈奕纯所展示的,乃正在于自然。然而,自然或者会被误解为照搬生活,却是大谬的。所谓自然者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乃有我之景,我的精神贯注于其中,则画作因我而妙,而其间之景物则也无不有我的影子在焉。如是,自然则为艺术之自然,乃我心目中之万物,而万物者即我也。故读此帧《天风》,我们又何尝不是在读陈奕纯的思想和胸襟?

  天风来天末,浩浩乎起芦苇,那么优美的舞蹈,姿致丰神无不隽逸,而这诗意的画面,旷远的意境,以及深邃的内蕴,又怎能不让我们浮想联翩呢?(林伟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