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畅销书很烂吗? 作家笛安:不畅销不代表你是好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4日14: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年05月24日 13:26 来源: 参与互动(0)0 

  这是一次有趣的对谈,几个畅销书作家来谈谈在商业炒作日盛的状况下如何读书的问题,他们自己不爱畅销书、不信排行榜、不跟随炒作看书,不过,身为畅销书作者,他们也想告诉大家,畅销不一定代表书就很烂。

  主题:文学的新装 时间:2013年5月15日

  地点: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嘉宾:笛安,作家、《文艺风赏》主编,作品有《怀念小龙女》、《告别天堂》、龙城三部曲《西决》《东霓》《南音》等。

  马伯庸,本名马力,作家。已出版作品:《她死在QQ上》、《殷商舰队玛雅征服史》、《帝国最后的荣耀——大明1592·抗日援朝》、《三国机密·龙难日》、《我读书少你可别骗我》等。

  张喵喵,《文艺风赏》文字总监,《最小说》签约作者,已出版长篇小说《假如换来不止黑暗》、《最后一只猫》、《二十五岁和我的余生》等。

  不爱畅销书

  张喵喵:今天讨论的主题“文学的新装”,其实就是如何在商业炒作之中找到一本真正好质量的书。两位嘉宾平时看什么书,推荐一下。

  马伯庸:最讨厌的就是各种腰封,每次回家扔不是不扔也不是,是真正的鸡肋。通过封面判断不了这本书是否好看,但是却能看出来哪本难看,比如我讨厌“销量仅次于《圣经》”这种宣传语,非常厌恶反感。腰封上的广告语也不知道编辑是怎么想的,拿我自己的书举例子,腰封上写是“马伯庸潜心研究三国20多年之作”,结果很多人在网上吐槽我,其实这件事和我关系不大。

  “当代最年轻的作家”,“最”这个字,作为名字没关系,但是作为宣传语比较讨厌。我会挑一些封面比较朴素的书,大红大绿的封面都不喜欢。

  笛安:我有一本会经常拿起来翻的书,就是马老师刚刚说的仅次于《圣经》的畅销书。如果说类型小说的话,我非常喜欢推理小说,之前我还和一个朋友聊推理小说相关的事情。然后朋友惊讶地说“你简直就是一部活的推理小说史啊”。

  其他非类型的话,我看的书还挺多的,但是这几年自己做杂志后看小说的时间反而很少,如果我自己看的话,不会去看排行榜和是否畅销,其实我不爱畅销书,包括自己的书。我最近在看的书叫《格拉斯医生》,瑞典小说,文风非常冷硬。

  马伯庸:我基本上是反着来,畅销什么我反而不爱什么。最近还有一本J.k。罗琳的《偶发空缺》,很多人是冲着《哈利·波特》去看的,结果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这本书的营销点可能就是罗琳。罗琳自己非常清楚,这本书必定不会太畅销。但这就是她有钱以后,要出一本自己真正想出的书而已。说白了,这是出版商、作者和读者的三方博弈。现在的社会,纯粹的清高是不可能的,但是如何适度巧妙宣传,才是一门学问。

  笛安:马老师,那你在写的时候,会考虑这本书是否会受欢迎吗?

  马伯庸:完全不会考虑。因为我自己本身是一名业余文学爱好者,我的本职工作是卖变压器的,(写书)纯粹是为了好玩。但是现在会考虑一下是否适合出版,看一下市场。比如我发微博就完全是为了好玩,不会出版。微博段子是比较有时效性的,过了这个时间再去看,可能就找不到笑点了。

  远离炒作之书

  张喵喵:笛安刚刚说的瑞典小说是怎么发现的?

  笛安:我是看一个老牌杂志《世界文学》发现的,觉得这个小说很带感。因为我对一本小说的好坏,在意的不是文笔,不是情节,在年轻的时候很在意作者的语言好不好,现在我在意的是作者的情感模式,就是作者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如何配比。如果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东西,我就会爱看。

  马伯庸:其实刚刚说的排行榜的问题,最大的例子就是莫言,他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后呢,成了中国最受欢迎的作家,但是我一直认为90%的人在他得奖之前都是不知道莫言的,甚至99%的人从来没看过他的书。其实之前我也挺喜欢莫言的,但是自从他得奖之后就不敢随便说了,就好像自己是一个随大流去谈他的人。

  笛安:我还蛮庆幸自己在他得奖之前给他做过专访,得奖之后根本见不到人了。太忙了。现在觉得跟他有任何联系都是去打扰他。

  马伯庸:莫言的小说我比较推荐《酒国》,这本书里没有传统的所谓叙述,里面有各种流派风格掺杂在一起,比如里面每章后面都有读者给莫言写的信。

  张喵喵:你们最喜欢的作者是谁?还有他们在文学市场上的位置是怎样的?

  马伯庸:我最喜欢的作者是王小波,但是他已经去世了。还有钱钟书、老舍等。我喜欢的口味还挺怪的,包括老舍的作品最喜欢的是《断魂枪》。你说在市场上的位置,比如春上村树,原来我很喜欢他,但是自从他的新书《1Q84》之后我就不看了,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这本书在中国上市之前,因为翻译问题闹出很大风波。当时就想,这本书就先不看了。

  笛安:是不是最喜欢林少华的翻译?

  马伯庸:不能说最喜欢林少华的翻译吧,只能说我从小就是看他的译本长大的。很多时候市场上的炒作,其实和作者本人是无关的。虽然我对出版圈不熟,但是我知道很多作者对自己的作品的发言权很少,包括封面、广告语等。很多时候(出版方)为了市场炒作,不惜牺牲书的内容。

  笛安:我很喜欢老舍的作品。我觉得在中国白话小说史上,如果单纯讲技巧,老舍算是在那个年代的作家中,包括鲁迅在内,技巧最好的。我也很喜欢张爱玲,拜各种话题所赐,张的书畅销很正常。她是有故事性的,所以很容易被传颂。判断中国的女文青,你可以问一个问题就能分类,就是“你喜欢张爱玲还是萧红”,就是从审美取向上分类读书。萧红比较粗粝,不奢靡。萧红的书还是蛮有特点的,她的人生和张爱玲差不多,难分伯仲。

  一旦成为畅销书作者

  读者就会变得苛刻

  张喵喵:我调查了一下,畅销书一共有几个种类:现在最畅销的书是和最近一部影视作品相关的,我就不说名字了,大家猜一下;前10名还有奇幻玄幻类、名人名家类、经典再版类、青春文学类、海外图书类,一共六类。

  马伯庸:我觉得自己的作品是写给和我气场相同的人。有严重的小圈子想法。

  笛安:对畅销书作者的话题,我不觉得我书有多好,至少在畅销书里没那么糟。我是以很严肃的态度在写作,尽可能给读者提供更多可能性。但是我也有过写过的书无人知晓的状况,其实我的书畅销之前有四五本寂寂无闻的书。我有过不畅销、不被人知道的阶段。但是我想说,我没有变。有粉丝在我的博客留言说,“笛安,我希望你永远这样下去,不要变。”很多人觉得我知道一个很小众的作者,就能显示自己很有品位。但是我真的没有变,我没想到这本书会改变了命运。一旦成为畅销书作者,读者就会变得苛刻。

  马伯庸:中国读者对作家要求高,他们心中的作家形象:清贫、高尚、道德感强等。

  笛安: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觉得现在的畅销书很烂,所以会觉得不畅销的就是好的。我觉得这是非常简单的二元想法,不畅销并不代表你就是好的。

  马伯庸:畅销书有他畅销的原因,比如《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在正经史学界大家不太喜欢,写得有点哗众取宠。但是我身边的同事,只看新闻炒股的,他们很爱看这本书。我觉得这就是他畅销的原因,让普通人读懂历史。一本书卖得好,肯定是靠内容的,炒作、封面等外在的因素,只是暂时的。

  笛安:排行榜未必能折射他的文学价值,但在社会学上是有价值的。文学性可能没那么好,但是会折射出一些社会问题,是有符号学意义的。

  读者:如何理解“文学的新装”?

  笛安:商品社会的市场规律会和文学有冲突、矛盾,但是不能将其进行简单的二元对立,这样很粗暴,是“文革”思想,很危险。可以遵循基本的市场规律,每个人都会有束缚。文学品质和市场不太相关,但是良性的关系应该是两者共存,好的市场运作推出好的作品,然后通过好作品提升读者品位。

  马伯庸:我也同意笛安的观点,就是作家和市场应有良性互动,作家也是普通人、正常人。

  本版文并图/小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