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海岩谈新作《长安盗》:从写作风格可看出不是代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3日16:14 来源:沈阳晚报 张宁

  近日,著名作家海岩推出最新作品《长安盗》,与以往推出的“纯爱”题材经典作品不同的是,新作《长安盗》是海岩之前不曾涉及的盗墓题材,而且是根据一起《新闻联播》报道过的真实案件改编的作品。昨日,海岩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的采访时坦言自己不擅长写盗墓题材,所以在人物情感方面花费笔墨较多。

  《长安盗》无论从故事情节的设置,还是男女主人公爱情观的表达上,都与以往海岩的作品大相径庭。对此海岩称这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我接受公安部相关领导的委托,将贞顺皇后石椁被盗案这一真实事件进行改编。我习惯将答应的事情做好,但是盗墓题材并不是我擅长的风格,所以我尽量避开短板,在擅长的方面狠下工夫。小说中有古代和现代两条线,但是古今中外为了利益或结仇或结盟,这种情感的表达是一样的,我一定要写出当代人的思想、生活和价值观。”《长安盗》中充斥了大量金钱名利对抗道德文化的情节,给人很大的冲击力和思考欲。谈起读者对新作的反应时,海岩坦言自己对转型与否并不关注,“毕竟时代不同了,大家喜欢的东西都不太一样,不能苛求”。无论是唐代武惠妃和唐玄宗的故事,还是现实中红雨和邵宽成的爱情,整部作品中两条故事线在盗墓案中的相互交错发展,环环相扣的写作风格都是海岩的特色所在。谈起作品创作和外界评价,海岩调侃道:“起码读者总会认得独特的‘海岩式’写作风格,知道我不是代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