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六小龄童:希望后半生更多地传承西游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2日15:10 来源:兰州晚报 

  家喻户晓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孙悟空”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于5月21日下午莅临兰州并走进实验小学和师生们进行了交流。活动结束后六小龄童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并为本报读者送上祝福。

  在谈到当年饰演孙悟空这个角色时,六小龄童的谈话充满着一股强烈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在艺术表演上,他追求完美,坚持理想,不懈追求,融会贯通,自成一家。他的人生格言是: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精,人精我绝,人绝我化。“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终于成就了他“美猴王”这个最高境界。他虽获诸多大奖,但他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用他的话说:如果说前半生是在更多地传承我们中国猴戏艺术的话,希望后半生更多地传承我们中国的西游文化。的确,这些年来,他潜心研究西游文化,并提出要建设一个西游学科(西学),提出大力发展西游文化产业,提出可以建一座西游记的主题公园。他说,西游学内涵非常丰富,不仅有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假恶丑的批判,对真理的向往,而且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宗教、科技等诸方面内容,博大精深。他还说,每个人都是西天取经的行者,《西游记》中的师徒精神就是如今的团队协作精神,每个人要做到和他人和谐地工作和生活。

  六小龄童是5月19日抵达敦煌采风的,他准备将新的影视拍摄取景地放在甘肃。5月20日,六小龄童应邀参加了在瓜州举行的玄奘取经博物馆陈列大厅主体落成仪式,并接受了玄奘取经博物馆名誉馆长证书。六小龄童告诉记者,此次来较之10年前相比,兰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他目不暇接,尤其是黄河风情线实在太美了,遗憾的是黄河岸边的《西游记》雕塑中孙大圣的金箍棒又不见了,他曾经捐助过一个,如今又丢失,是不是小偷偷去卖了,或许是喜欢孙悟空的人所为,离兰前他将抽空再次捐助金箍棒,让孙大圣不再缺武器,少了神韵。此外,六小龄童将走进白银、兰州的中小学,现场进行弘扬传统文化及励志方面的演讲。

  5月25日,在纸中城邦书店为《六小龄童品西游》、《听孙悟空说西游》及吴承恩原著、六小龄童亲自主编的典藏版《西游记》上下册等进行签售。

  六小龄童为本报读者送上祝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