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一部科幻爱情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1日10:27 来源:新民晚报 石童

  看科幻电影《逆世界》,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创意与视觉效果。

  故事讲的是一颗星球里连结着两个世界,一个在上、一个在下,不论是城市、森林、海洋,甚至人们都彼此颠倒,依照着相反的引力而作息,虽只有一线之隔,但却是两个完全触摸不到的世界。在颠倒世界中,人们各自生活工作,互不干涉,法律更严明规定任何人不能和另一个世界的人们沟通,亦不能试图跨越另一端。亚当是下层世界里面的平凡人,小时候他偶然见到了来自上层世界的女孩伊达,虽然两人相距世界之隔,但童年的两小无猜,在长大后渐渐变成不可能有结果的爱恋。长大成人的亚当,某天意外在电视上再次见到伊达,但他们两人之间阻隔着地心引力和严格律法,无法长相厮守,这两人该如何跨越重重阻碍,让恋情开花结果呢?

  当然还是爱情,这是一部穿着科幻外衣的爱情传奇。在遇到看似不可战胜的阻碍与困难时,它再一次祭出了千百年来人类艺术作品中千古不变的法宝——爱情,并把它转化为反抗自然法则和人为法则的利剑。虽然有人说影片叙事上心有余而力不足,结尾处的收场颇显潦草,一些细节还有待推敲,比如双行星的第三定律,为什么燃烧的仅仅是那些材料?莫非那只是为爱情戏分的需要而增加的?比如亚当是如何咽下并消化掉那些上层世界的石榴的?但一句“爱情可以战胜一切”,还是能让故事正常推进,情节基本合理合规。

  在绝佳创意的基础上,影片恢弘而奇幻的视觉效果那是不用说的。它把一个爱情故事放到整个自然法则的宇宙大背景下娓娓道来,显得美轮美奂,大气磅礴。本片的背景衬托,色彩和光影极为大气、绚烂,炽烈白光的光影色彩就非常瞩目,还有上下双重世界的灯火遥相呼应,如同进入一座充满童话的玻璃宫殿,充满了无限遐想,神秘、华美而壮丽。毕竟,我们需要一个新世界。疲惫之余,做一个旅行者看看沿途风光,品味一下不同世界的特有情趣还是很不错的。

  《逆世界》让我们又一次见识了天马行空式的科幻电影。科幻电影,它给我们的梦想插上翅膀,让我们的视听感官发生强烈的震撼!纵观中国影视历史,至今中国还没有真正称得上是科幻片的电影作品,论资金、论技术、论演员、论市场,我们都不缺,可为什么就是制作不出好莱坞式的科幻电影?看《逆世界》,会让我们有所启示,其中的创意与视觉效果是需要我们国内电影人认真学习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