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差分机》:世界首部“蒸汽朋克”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0日17:55 来源:新浪读书
《差分机》书封《差分机》书封

   在《差分机》的世界里:

  19世纪上半叶,蒸汽机的广泛应用,掀开了全球工业革命的狂潮。与此同时,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也日新月异,差分机(由英国著名数学家查尔斯•巴贝 奇设计的一种用蒸汽驱动的计算机)的成功发明,使得信息技术革命的出现,比现实中提早了一百多年。工业革命、信息技术革命,两股拥有改变世界伟力的技术浪 潮合二为一,狂暴地颠覆了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军事格局。

  1855年,大英帝国。一串神秘的差分机程序卡片的突然出现,使得原本平静繁华的伦敦城躁动了起来。代码中所包含的整套赌博程序,让各大势力都 垂涎欲滴。在因大量使用差分机而烟雾弥漫的伦敦城中,工业激进党人、马克思主义分子和反对党卢德派之间剑拔弩张,冲突一触即发。

  沦落风尘的女子西比尔、地质学专家马洛里、情报官奥利芬特三人也阴错阳差地卷入了这场腥风血雨之中。他们能够全身而退吗?人工智能又会因为这串神秘代码而产生怎样惊人的变化?

  萧星寒在本书中文序言《科技对历史的反叛》中写道:在你面前的这本《差分机》中,巴贝奇成功地制造出了用蒸汽机作为动力的差分机。有了差分机, 历史就变得不一样了:拜伦没有死在希腊,而是成了工业激进党的领袖,高居首相之位;济慈不是写诗的,改行当了“影像程式设计师”;工业激进党把持了英国政 坛,在他们的操控下,美国没有统一,分作四个国家相互鏖战;蒸汽设备入侵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污染与反科技的卢德运动也因此来得比真实的历史更为猛 烈……《差分机》的作者在小说里改变了历史,同时,他们也改变了现实。他们一不小心就创立了科幻的一个子类——蒸汽朋克。

  作者介绍:

  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

  世界著名科幻小说家,“赛伯朋克”科幻流派宗师、“蒸汽朋克”科幻流派创始人之一。

  1984年,吉布森创作的《神经浪游者》甫一出版,便将科幻小说三大最高奖项:雨果奖、星云将和菲利普•迪克奖收入囊中,轰动一时。自此以后,“赛伯朋克”作为一个崭新的科幻小说类型被广泛接受,并对后世的文学、影视和科技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之后,吉布森佳作不断,写出了“蔓生都会”三部曲、“旧金山”三部曲、“蓝色蚂蚁”三部曲等多部“赛伯朋克”小说,并与布鲁斯•斯特林合著了被誉为“蒸汽朋克”圣经的《差分机》,开创了另外一个重要的科幻小说流派。

  布鲁斯•斯特林(Bruce Stirling)

  美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赛伯朋克”科幻流派的定义者兼旗手、“蒸汽朋克”科幻流派创始人之一、未来主义学者。1977年斯特林以《回旋海》出道,著有《人造孩子》《分裂矩阵》《网络岛》《圣火》《奇怪的爱》等多部著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