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啥样的电视剧能上央视?

央视电视剧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谈选剧标准:故事要走心、视角要放平、主题要为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7日10: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薇

  在今年许多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发布会上,记者常会见到作为出品单位的央视电视剧中心。事实上,自去年8月开始,央视就启动了全台电视剧管理机构的调整优化,即在原电视剧频道的基础上成立电视剧管理中心,对内作为统一的职能部门,对外作为统一的市场主体,对全台包括央视一套黄金档在内的电视剧进行规划、采购、运营、播出的扎口管理。作为电视剧主流播出平台,央视的选剧标准是什么?究竟啥样的电视剧能入央视法眼?

  日前,在电视剧《有你才幸福》研讨会上,央视电视剧管理中心项目部主任周亚平首次谈及央视选剧标准。

  记者:什么样的剧是一部好剧,是否有一个标准?

  周亚平:其实对于播出平台来说,都希望一部电视剧既有口碑,又有收视率。我们要的电视剧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好剧好收视率。所谓好,当然是品质好、口碑好、编剧好、导演好、演员好、拍摄好、制作好,所有好加在一起就是好的品质。收视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我们经常听到“被收视率绑架” ,意指不该一味认收视率,不过从正向来看,收视率的高低确实表达电视剧内容传播到达情况,一部剧如果没有人看、或者看的人很少,影响力一定会降低。所以这个观点我们始终坚持,即又是好剧又有好的收视率。

  记者: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的收视率达到什么点就算是比较好的收视情况?

  周亚平: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希望达到平均收视率2 . 6 %,八套黄金时段希望达到1 . 3 %。平均收视率2 . 6 %挺高的,因为收视率竞争非常激烈、收视环境非常复杂,比如湖南卫视,从今年1月1日到4月底,平均收视率约2 . 2 %,获得全国第一的几率非常大,但要达到2 . 6 %也是比较难的。今年开始,我们推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电视剧语态的改变,我们认为故事要走心、视角要放平、主题要为民。例如现在扎堆的生活伦理剧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婆媳关系、大龄剩女,如果这样的剧能更多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老病死,我们相信一定好。对于现实生活的高度关注和对最广大观众的价值引领是央视电视剧的定位和诉求。我们曾总结过两个“底” (底层和底色) 、两个“情” (情节与情感)和两个“民” (民生与民族) :底层视角为剧目涂上了一层厚重的群众底色;细腻、真诚的情节设置,让人物鲜活、故事走心,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家庭戏同样也可以是主旋律,我们通过“家”传达了“国”之精神,通过“民生”洞见了“民族” 。从央视内部来说, 《有你才幸福》是今年重点推荐的作品,我们确实也为之付出了非常大的心血,除了抓项目选片、购片机构以外,其他部门、其他频道都付出了很大努力,像《新闻联播》 《焦点访谈》等各类新闻节目和专题节目也拿出了大量的节目资源推动它,保证这部剧取得良好的收视率。

  记者:今年还将重点推出哪几部电视剧?央一和央八在电视剧的选择上有哪些区分?

  周亚平:在传播导向正确、制作品质优良、播出效益可以预见的前提下,央视对于剧目的选择是兼收并蓄、兼容并包的,题材类型越多元越好,后续还将推出《闯关东前传》 《推拿》 《原乡》 《父母爱情》《画皮之真爱无悔》 《叶问》等一系列重点剧目,展现国家台的品位与追求。

  对于央视一套和八套两大电视剧首播平台,我们进一步明确频道定位,培育目标观众、适应市场竞争,一套以符合国家台气质的大剧、好剧为目标,坚持现实题材为主,类型多样化;八套主打收视市场的主流剧目类型,强化青春、时尚、偶像定位,争取更多年轻观众。

  记者:电视剧管理中心成立后,是否也参与电视剧的投资,具体有哪些方式?

  周亚平:我们现在秉承一个理念,我们是播出平台,同时也是终极投资方之一,只是付钱的时间不一样,这对于制播双方都是非常大的成功。电视剧的生产播出过程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市场上优质剧目一般都在剧本定稿后的三个月内完成购买决策,签订购剧合同。央视也从成片购买逐步转向预购、定制、自制,进一步加大定制剧、自制剧比例。2012年,央视定制剧已占一套和八套黄金时段播出比例的10 %,收视表现突出。今后,要逐步提高到30 %以上,央视60部黄金剧中,应有20部为

  定制、自制剧。同时,我台也在逐步建立相应的定制、自制剧运营机制,在项目前期,我们会进行剧本、主创、成本三个方面的认真评估,确定适合我台定制、自制的项目,剧本定稿后可签订购剧合同,并预付一定比例的购剧款。将于下半年在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咱们结婚吧》就是对预购投资模式的一次尝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