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钱文忠:讲《百家姓》为唤回人们对家族的认同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4日14:12 来源:晶报

  钱文忠认为《百家姓》是中华姓氏文化的索引,他希望人们能体悟出其传统价值和现代意义。

  钱文忠教授是央视《百家讲坛》知名度颇高的主讲人之一,他曾经在该档节目主讲过《玄奘西游记》、《三字经》、《弟子规》等,均在观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近期,《钱文忠解读百家姓》登陆《百家讲坛》,再次引起一股观看热潮。钱文忠在该节目中,按照《百家姓》中504个姓的先后顺序,逐个解读,为各姓氏追踪溯源,梳理每一个姓氏的得姓始祖和得姓渊源,给出“我从哪里来、我的根在哪里”的历史解答。日前,同名图书《钱文忠解读百家姓》由凤凰联动推出并上市。5月11日,钱文忠现身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进行新书首发式及签名售书,央视名嘴崔永元也特意到场强力助阵。

  姓氏是全民族的重要信仰

  当日的发布会上,钱文忠态度谦和,对于新书的种种问题,均以妙语如珠的姿态热情回应。而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也发挥其幽默本色,现场极力推销该书。

  今天的老百姓普遍会遭遇这样的困境:尤其是对传统的东西,往往“假熟悉真陌生”。钱文忠说:“今天能够接着‘人之初,性本善’而随口道出《三字经》前十句的人,恐怕不会很多;就《百家姓》而言,除了‘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以外,还能对它有所了解的人,或许也是很少的吧。”而《百家姓》确是传统三大蒙学读物之一,是集中中华姓氏为四言韵语的识字读本。

  被问及为什么《百家姓》会被选作蒙学读物,钱文忠教授这样回答道:“《百家姓》汇聚的不是一般的汉字,而是作姓用的汉字,这就不一样了。以家族为中心、视血缘区别亲疏,乃是中国传统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全民族的重要信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选择《百家姓》正是为了从小对孩子进行传统价值观的教育。姓氏对于中华民族极其重要。我们有时会用一句很重的话:‘别忘了自己姓什么!’”

  《百家姓》是中华姓氏文化的索引

  《钱文忠解读百家姓》展现了中国传统姓氏文化由古到今的历史流变,表现了中国人以家族为纽带薪火相传的文化沿革,营造出了一种温馨的“华夏各族是一家” 的文化氛围。在《百家讲坛》播出后不久,便引起网友热议,很多网友认为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寻根之旅。还有观众反映说,节目引起了自家小朋友的关注,询问自己姓氏的渊源,增加了家族之间的亲情。学者认为,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钱文忠解读百家姓》通过对每一个姓氏的寻根问祖,对于增强海内外华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书内容包括504个姓氏。寻根问祖,追根溯源是人的天性。姓氏及其附属的文化内涵,就是一张绝佳的名片,是打通古今交流通道的最好载体,它以一种血缘文化的特殊形式,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史。

  “假如我们认识到,《百家姓》实际上乃是一部中华姓氏文化的索引,504个姓氏虽然只占了中华民族两万多个姓氏的微不足道的极小部分,却都是引领我们中华子孙走向姓氏文化巍巍殿堂的津梁路径,那么,我们就能够深入中华姓氏文化的堂奥,感受到它的无穷魅力,体悟出《百家姓》的传统价值和现代意义。”钱文忠如斯说。

  □对话

  “讲《百家姓》,是为唤回人们对家族的认同感”

  晶报:请问您做《钱文忠解读百家姓》这个节目的初衷是什么?

  钱文忠:在这里我给大家做一个交代,在《百家讲坛》讲完《弟子规》以后,我离开了很长的时间,大概一两年时间没有做这类的电视节目。之所以又回去做这个节目,基于这个考虑:第一点原来就有这个想法,希望能够把三本都做一个梳理,《三字经》讲完了按顺序应该讲百家姓,这是一个考虑。第二种考虑是出于一种忧虑。因为最近几年出现了让我蛮忧虑的情况,最重要的情况就是人为分化的意识,强调血统,诸如说你这个血统比较高贵,你这个家族比较高贵。强调地域,比如不同地域人们之间的排斥,这几年越来越厉害。另外,各个民族之间这种相互的交往也跟过去不一样,我讲百家姓主要是想传达以下概念:其实在中国的姓氏很平常的,在中国所有的姓氏都是一样的,所有的姓氏,讲到现在为止,只有碰到一两个姓氏比较纯正。我们根本不存在所谓纯正的姓氏。我要强调中国的姓氏在历史上,它的迁徙、移动非常的频繁。比如我这个钱姓,我们是在江南形成一个很独特的家族,但是我们的来源就在陕西、山西一带。比如上海这一带、江南这一带一些人瞧不起乡村的,这是非常可笑的,因为每一个人都从那里来的。

  晶报:我们知道,你在解读百家姓的时候都有史料依据,我好奇的是,会不会有些古代的八卦掺和在里面?

  钱文忠:我强调一点,在今天这个时代,不使用网络搜集有关姓氏的资料,这个工作是不可能完成的。我非常感谢在网络上做出贡献的很多朋友。另外一方面,根据网络的线索,我们都要做一个核实。第三个,会有一些古代的八卦,但是古代八卦尽量能够追寻它的出处。我在书里边都会注明,诸如说,这个是民间的传说,这个是鉴于记载,这个都有区分。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我特别怕得罪朋友们,到今天为止,实际上中国每一个姓氏都没有准确的数字,这个我觉得很奇怪。现在中国第一大姓是王,原来是李,但现在已经是王,超过一个亿,它的数字经常在变更,这一点是我特意要说明的,根本找不到一个大家公认的数字。比如姓乔的,到底有多少人口?按说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有关部门公布这样的数据。

  晶报:你把姓氏作为一个学术来研究,然后通过电视这种比较通俗的方式向公众普及,您觉得这个事有意义吗?你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怎样的快乐?

  钱文忠:百家姓在过去的小学生那里是常识,但是我们现在都做不到。所以有的时候我在讲这个的过程当中,之所以感受到一种快乐,其实是一种重新学习,倒不是说我已经学得很牛,然后我深入浅出,我有一桶水,拿出一桶水,不是这样的。去接近《三字经》、百家姓的时候,我那个桶是空的,或者是没有满桶的水,然后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汲取,往里头注满了水,然后大家一起分享,一起交流,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快乐。

  晶报:您在《百家讲坛》开讲《百家姓》后,掀起了一股民间寻根热。现在纸质书正式出版了,请问书的内容与电视节目上所讲的有什么差异吗?

  钱文忠:主体框架与讲座内容是一样的,但在语言上进行了润色,把完全的口头语变成了书面语,还增添了许多讲座中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展示给大家的关于姓氏的小知识和名人趣闻。

  晶报:您这本解读《百家姓》的书,网上资料用得多吗?你一般都查阅哪些资料书?

  钱文忠:各个姓的主要线索是网上的知识,然后对照《通志·氏族略》、《中国姓氏大辞典》等原始史料或工具书进行了查证核实,涉及到历史人物或典故时则参考了“廿四史”里的记载。

  晶报:您觉得这次讲解《百家姓》与上次讲《三字经》、《弟子规》相比,是简单了还是困难了?

  钱文忠:应该说是困难了。《百家姓》虽然只有区区几百个姓,但姓氏包含的文化内涵太深厚和博大了,我也不是万事通,因此很多细节我需要去一一查实,并转换成读者能听懂的语言表述出来。比如关于一些姓氏之间的传承关系、某个姓的迁徙路线,都要查阅好多资料才能确定。

  晶报:您觉得《百家姓》的意义是什么?

  钱文忠:在中国的传统社会里,家族血缘观念是很强烈的,强调的是一种归属感、认同感,但随着现代社会的变迁,这种观念正逐步动摇,很多人都“数典忘祖”。为了唤回人们对家族的认同感,多一些传承感,我觉得《百家姓》还是值得一讲的。此外,通过讲解《百家姓》,也可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因为通过了解这些姓氏的起源发展,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晶报:姓氏对于当代人的影响远没有过去那么重要了,比如有的小孩不再随父姓,而随母姓,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钱文忠:这是必然的,随着西方文化、商业文化等的冲击,女权主义也在中国有了市场,人们的个人意识越来越强烈,以后出现某人既不姓父姓也不姓母姓的情况也未可知。这种趋势有利有弊,好处是人们少了些束缚,人格更加独立,思维更加开放,利于社会的创新进步;坏处同样是因为少了束缚,有的人可能会变得更加没有敬畏之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