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宿主》:披着科幻外皮的爱情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0日16:36 来源:网易娱乐

《宿主》海报。

《宿主》海报

  片名:《宿主》

  导演:安德鲁·尼科尔

  主演:西尔莎·罗南 / 马克斯·艾恩斯 / 杰克·阿贝尔 / 波伊德·霍布鲁克 / 威廉·赫特 / 黛安·克鲁格

  上映日期:2013-03-29(北美)

  剧情梗概:改编自《暮色》小说作者斯蒂芬妮·梅耶的另一部小说《宿主》(The Host),讲述了地球被一个新物种“灵魂”侵入,它们寄居在人类体内,控制人类的思想。主人公美兰妮成了“漫游者”的宿主,寄生物知道生活在人体内必须 面对的挑战是强烈的情感、生动的记栓,但它没想到美兰妮居然不肯放弃对自己头脑的控制权,紧紧抓住她所爱的男子不放。无奈之下,“漫游者”只好寻找一个美 兰妮不认识的男子,令她爱上他并洗刷之前的记忆。在某些外界压力下,“漫游者”和美兰妮被迫联手合作,开始去寻找一个他们都爱的男子。

  推荐理由:披着科幻外皮的爱情片

  这部改编自《暮光》系列小说原作者又一畅销巨作的科幻爱情片《宿主》最有意思的是严肃探讨了种种棘手的人类社会伦理议题。比如,三个人如何实现4P?不同个体之间的恋爱如何与同一个体中的拉拉和谐共处?

  《宿主》悠然自得地告诉我们,一部科幻片可以没有野心到什么地步?整个影片充满着浓郁的怀旧风情。这里有最和谐的外星寄生人类,人类被外星生命寄生后会变得童叟无欺、温文尔雅、奉公守法、积极向上,其外观上出现的唯一异状,就是眼睛会发出白惨惨蓝幽幽的微光。而拥有高等智慧、成功精神殖民十二个星系的外星高等生命,都着设计感十足的纯白套装、开闪闪发亮的超跑及直升机,且买东西看病都不要钱;人类反抗者都穿开货车、成天灰头土脸。

  我们有理由相信,小说原作者斯蒂芬妮。梅尔和导演安德鲁尼科尔的本意,是借这种看似极端不靠谱的情节和美术设计,隐喻如今现实社会中矮穷挫/土肥圆和高富帅/白富美之间的尖锐对立。如此,我们也就更能理解影片最后,人类与外星人的一笑泯恩仇:闹腾闹腾就得啦。(文/鲁蛀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