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陆天明:关注民生 关注现实 一腔热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9日10:22 来源:长城网
[提要]  今日上午,全国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陆天明记者访谈会在石家庄出版传媒集团举办。著名作家陆天明的《陆天明反腐四部曲》集结了《省委书记》、《苍天在上》、《大雪无痕》、《高纬度战栗》四部陆天明的呕心反腐力作。

陆天明。

  长城网5月8日讯(李丽红)今日上午,全国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陆天明记者访谈会在石家庄出版传媒集团举办。

  著名作家陆天明的《陆天明反腐四部曲》集结了《省委书记》、《苍天在上》、《大雪无痕》、《高纬度战栗》四部陆天明的呕心反腐力作。作为一个极有社会责任感、民族使命感和人文情怀的作家,他的作品里表达更多的是他对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的关怀。

  会上,天舟文化总编辑简以宁对陆天明做了全面的评价。陆老师在各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包括纯文学和其他方面,在各个领域都获了奖,比如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飞天一等奖、金鹰一等奖,还有他的写作手法非常多样化,这在这个社会是非常难得的,陆老师的担当精神,勇气可嘉,都让我们敬佩。她还悄悄告诉我们,陆老师是在鲁迅逝世之日出生的,简直是“现代鲁迅”。

  陆天明开场白中说,在这个社会,历史说了算,人民说了算,当下需要有人出来说话,担负使命。花山出版社是有担当的,天舟文化也是有担当的,很多的出版社拒绝我的时候,他们能站出来帮我出了这四部反腐题材的作品,我很感谢他们。

  问:当前很多作家从纯文学的创作转型到了关注现实,开始创作影视剧,如何理解文学担当呢?还是文学力量逐渐薄弱了?

  答:陆老师说,不可否认,当代文化正被边缘化,这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面对市场的冲击和新媒体的兴起并不断繁荣,确实存在这样的文学,少部分人的文学,文学不一定被冷落。

  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十年的极左的打击,人们害怕了,都开始避开政治,只谈情爱,以为那才是人性,才是人情。那几年作家艺术家不关注民生,不关注现实,这和文学的危亡和苍白是有关系的。我还是坚信自己的观点,文学一定面对自己国家的老百姓。谁“蔑视大众”,谁就是在违背社会发展的规律。

  关注现实,并不是说纯文学没用。相反,纯文学一定要搞,我也热衷纯文学,我花了三年时间写完了《泥日》,写完后甚至很多评委都看不懂,我写的时候根本没有提纲或者腹稿,有时候连第二天要写什么都不知道。

  后来我明确了要亲近现实,有了关于体制,关于人民潜意识的本能思考,才有了《高纬度战栗》。大家都说实现自我,自我是什么?百姓的自我和作家的自我一样吗?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完成第二次自我回归,也就是自我到大自我(民族的性格模式形成)的过程。

陆天明。

  问:以前电视剧也没这么火,您刚开始也是纯文学的创作,您是怎么转型到电视剧的?

  答:我从纯文学转型到了写电视剧,当时也很无奈,有个机遇来里头。

  当时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竞争,恰好北京电视台出了几部反映现实问题的电视剧,得到了领导的表扬,中央电视台才急着让我写这方面的电视剧。

  我们这一代人,跟你们80后不同,80后主要是实现自我价值,而我们都是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任。在90年代初,在国内基本家家都在谈论腐败,改革春风吃绿江南,腐败兴起,全民都在议论腐败,所以才有了我的第一部反腐题材的作品,同时也是我的第一部先有题目才开始创作的作品。

  问:您的第一部反腐题材作品《苍天在上》创作拍摄过程中是不是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您能给我们具体讲讲吗?

  答:我的第一部作品刚开始的时候就困难重重,我的题目《苍天在上》刚提出来,就收到了13条不同意的意见,这部作品我写了5个半月,写的满嘴是泡,之后的5个半月,就要不要拍这个问题,我都在跟大家吵,直到最后拍了我唯一的感觉就是苦尽甘来。

  问:《苍天在上》播出后,就有了高达39%的收视率,这对您有什么影响?

  答:电视剧刚刚播出,片尾曲完了,就接到了大家给我家里打的电话,一直接到晚上12点,这时候我才知道火了。平时我也经常做地铁和公交,那段时间,我就听到很多单位办公室里、公交车上都在谈论着上一集的剧情,我当然很开心。我的体会就是你关注老百姓,老百姓才会关注你。这时我才意识到,除了《泥日》这样的纯文学外,我是不是还应该为老百姓说句话?

  有一次,我开车在路上时,一位看车子的中年妇女追着我问:“黄江北最后怎么样了?黄江北最后怎么样了?……”这样热情的关注让我感受到了温暖,这样也让我对反腐认真了起来。

  问:您的反腐小说以及改编的电视剧都很受欢迎,然而,距《高纬度战栗》之后,您的创作有8年没有涉足反腐小说这个题材了。您为什么不写了?以后还会写吗?

  答:首先,我要说明一下,我并不是只写反腐题材的作家,我一共写了九部长篇小说,多数是其他的题材,只有这回结集出版的四部算是反腐的。即便这四部中,《省委书记》只能算是半部反腐,严格来说,“四部小说三部曲”。其次,我写反腐,并非是为了赶浪潮,说实话,也不是为了出名,挣钱。当年《苍天在上》电视剧播出后,非常火,很多人找我写续集,但我拒绝了。隔了5年,我才写了《大雪无痕》。我不会草率动笔,我必须对反腐有了新的认识,才会动笔。

  比如,在《苍天在上》中,我的认识是“腐败的官员天生都是坏蛋”,所以小说中的反面人物就有脸谱化之嫌;到了《大雪无痕》,我的认识有深化,我认识到“腐败的官员不是天生的坏人,腐败的产生,个人的变质,有个人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体制的不完善”;到了《高纬度战栗》,我的认识更进了一步,“腐败的产生,固然有个人和体制的原因,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你我他这些普通民众,为他们提供了腐败的温床。”

  我以后肯定还会写反腐小说。我最近一直在思考:在中国体制下的反腐斗争中,群众的作用在哪里?有多大?我的新作中,肯定会反映微博反腐、网络反腐这样的反腐新形式,以及种种腐败新形式。我会在作品中表达这样一个观点:中国体制下的反腐要想成功,必须要在制度反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群众反腐的作用。

  问:您现在重新审视这四部书,您觉得有遗憾吗?

  答:有。我是老党员,写《省委书记》的时候我采访了很多的省委书记,也被很多人拒绝了,一旦能采访,我都把问题设置的特别详细,比如,你要见总书记,你要走什么程序,见哪个秘书等等。创作中我不可能把所有的细节和内容都表现出来。后来确实有人告诉我确实给了他很多的帮助和启发,但是很多深刻的问题还是没有涉及到。这确实也是我最大的遗憾。我的文学表达也还有欠缺,大众读物怎么让大众爱读,并且还有自己的风格,还要深刻,要让大家一读文章就知道是我写的,我还没达到这个境界。

  问:我们看了您的微博,您的微博上什么方面的内容都有,小到生活上的事,大到国际事件的评论。您怎么看微博和网络?

  答:我认为,作家一定要有关注社会的热情,要对外界的事有反应。关于这点,我也一直在力求保持,你也会看到我经常在网上吵骂。

  网络是个好东西,有了网络,我才能更近的跟百姓交流,不管身份如何,都能真实的表达自我,我也因此知道了各种不同的观点。

  问:党员要实现“中国梦”要做什么?

  答:这个问题不应该问我吧,但是我也可以表达我的看法。我认为关键是要给老百姓监督政党的权力。中国的官本位体制下,首先要看干部做什么。目前来看,每一年每一届都是有进步的。

  问:虽然莫言获奖是去年的事了,但是各方的言论都还存在,您怎么看?

  答:莫言是优秀作家,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要不带任何政治色彩的看待这件事。作为中国人,都应该为他高兴。

  问:我们国家关于的文学分类很多,那在国外有没有反腐文学呢?

  答:国外文学成熟,有政治小说,比如《1984》,没有反腐小说一说。

  问:您以后如果再有新作,会和您的儿子陆川合作吗?

  答:关于合作,其实我和陆川已经谈了好多年,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但是,我们希望我俩的合作是1+1>2,而不是1+1<2。要想推出一部好的艺术作品,必须要找到两人关注的临界点,思想的碰撞点,但我们毕竟是父子两代人,有点难。但我们还在为此努力,我相信,会有这么一天的。

  问:您的儿子陆川是著名导演,您在他的成长之路上有影响吗?

  答: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更多的是他自己的努力。客观讲,他的生活阅历对他的影响非常大,他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了四年,包括毕业后工作的经历,让他一开始就明白要为老百姓拍电影。

  问:您最近有什么创作计划?

  答:我去年开始就拒绝所有的电视剧邀约,我马上就要着手自己筹备多年的《中国三部曲》,这部打算全景式展现中国当下这30年的小说系列,完全按自己意愿全身心的写作,一定要写别人不敢说的话,别人写不出的东西。

  问:日常生活中,您的写作习惯都有哪些呢?

  答:我不开夜车,我是“起早不贪黑”。写长篇电视剧是个重体力,所以我每天坚持早起锻炼,慢跑30分钟,40个仰卧起坐,60个俯卧撑,然后就是吃饭,写作,我还有个习惯就是书稿总是干干净净,写错了就剪掉或者扔掉,庆幸的是以前的稿纸不用我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