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专访新疆文化厅副厅长徐锐军 如今再来看它是时代的选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15:34 来源:亚心网

  核心提示:从艺术角度上说,新疆电影、电视剧创作团队逐渐强大,创作的一些影视剧在国内也产生了不小影响。而新疆影视艺术创作团队和内地的合作,也都趋于成熟,应该说新疆影视创作到了最好的时候。

  亚心网讯 (记者 刘青) 5月6日,新疆本土电视剧《阿娜尔罕》首播之日,本网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锐军。

  记者(以下简称“记”):《阿娜尔罕》对新疆来说,有怎样的历史和政治意义?

  徐锐军(以下简称“徐”):从中国电影史上看,少数民族题材影视作品不少,像《五朵金花》、《冰山上的来客》、《天山的红花》等。如今再来看它,是时代的选择。这么多年,新疆的发展一直建立在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勇敢斗争下,所以我们不能忘本,要铭记过去,珍惜现在。

  记:翻拍《阿娜尔罕》,不仅是艺术创新,更是文化推广和思想传承?

  徐:是。这些年来,国内翻拍红色经典电影已成为一种常态和趋势,《冰山上的来客》、《烈火金刚》等这些红色经典同样符合当下文化艺术价值,把它们翻拍成电视剧,让它们能继续焕发光彩,呈现其艺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样能继续起到鼓舞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

  从艺术角度上说,新疆电影、电视剧创作团队逐渐强大,创作的一些影视剧在国内也产生了不小影响。而新疆影视艺术创作团队和内地的合作,也都趋于成熟,应该说新疆影视创作到了最好的时候。

  记:近年来,新疆文化艺术形象均以影视剧形式推向全国,这是一种趋势?

  徐:是,我们也是在不断尝试中。新疆影视剧创作基础打得不错,因为新疆是个文化资源大省,从不缺故事、传奇、色彩,那么,要把好的文化资源转化成影视剧,中间的资金投入是不可缺少的。这次《阿娜尔罕》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这是一个创举,将吸引更多内地投资人,关注新疆、宣传新疆和表现新疆。

  记:我们还能看到哪些代表新疆形象的影视文化产品?

  徐:现阶段我们就在拍一个少数民族题材的室内剧,下阶段的重点是动漫题材剧。另外,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宁波市党委于2011年联合出品的动漫《少年阿凡提》也将在央视播出,像这种传统文化与高科技手段相结合的影视作品,都是我们积极尝试的对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