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专访著名音乐人小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15:33 来源:南国早报 李岚

小柯酷爱民族音乐。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小柯酷爱民族音乐。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创作了奥运会歌曲《北京欢迎你》的著名音乐人小柯,曾说过不想上电视选秀节目,因为“实在不好意思张嘴去批判别人”。5月6日,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在北京启动,却是由他和另一位台湾音乐人袁惟仁挑头、各领一队选手PK。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小柯说,之所以选择这档节目,是看中了其中的民歌元素,“没有任何音乐可以脱离民歌而存在,所有的好东西都来自久远以前”

  1 对民歌情有独钟

  去年8月,台湾著名音乐人袁惟仁抵达北京的“小柯剧场”,演唱《梦一场》、《征服》等流行金曲,观众席时而静默无声、时而掌声如雷,人人如痴如醉,感受流行音乐金色二十年里的经典;后来,“幕后老板”小柯也来到了现场,与袁惟仁一起弹钢琴、弹吉他,共同唱起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堪称无敌、完美,现场气氛几乎爆棚。

  作为音乐界惺惺相惜的好友,小柯和袁惟仁,首次携手加盟“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带队PK。不过小柯表示,两人的“较量”只是在民歌的改编上,更多的是挖掘和探讨,而不是“简单的选秀”。

  小柯坦言,他最终选择这个节目的原因只有一个关键词“民歌”。“我们与郭德纲的选择有异曲同工之处。郭德纲是说传统相声的,相声里哪些地方抖包袱、搞笑,老祖宗早就找到了规律;音乐其实也是一样的,所有美的东西,能流传下来,都是传统的,老祖宗也早就告诉大家了。”

  今年,好多选秀节目找到小柯和袁惟仁,大部分被他们婉拒了。作为真正专业的音乐人,他们的“探寻”姿态更明显,“我希望在这个节目里发现更多好音乐,让它流传、流行”。

  2 所有音符都来源于民歌

  谈及当下乐坛,小柯认为现在许多人是“在"肆无忌惮"地做音乐,却忽视了民族的基础、传统的核心,那就是民歌”。

  2008年创作《北京欢迎你》,被小柯称为“命题作文”。“听惯了大街上自行车的声音和各种吆喝声、钟鼓楼的钟声鼓声,接到"命题作文"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要把这曲子写成北京歌谣形式”。为此,小柯做了一个月的案头工作,把他记事以来所有知道的流行歌曲都列了出来,忽然发现,“没有一首歌是脱离民歌元素的”。

  小柯后来总结:“坦白地讲,我不认为我们写得有多好,而是托老祖宗的福。不管是什么样的新音乐,没有民族基础,都是轻浮的。”

  小柯还谈到了那本厚厚的美国摇滚圣经《来自民间的叛逆》。“这本书记录了上百个民歌手的经历,书写了美国的民歌历史。可以说现有的所有音乐流派,最初都来自民间。我所理解的中国民歌也是这样的,它不是被我们定义的所谓"新民歌",我个人很不赞成这样的定位,没有什么新民歌和旧民歌,所有来自民间的都是民歌,而真正的民歌是非常美的,会一直流传下去的。”

  《北京欢迎你》写好后,林夕填词,一气呵成。众星来北京录制的时候,小柯依然记忆犹新。“虽然写的时间很短,但是录音用了很长的时间,总共花了28天,连写带录、带拍MV,很多的明星参与了,成龙、韩红……大家也很热情”。回忆起当时的举动,小柯说:“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一说是奥运的事,大家就无条件全身心投入和奉献。也不想利益、也不想以后,就是为奥运做件事,现在回想起来,挺自豪的。”

  对民歌情有独钟

  3 曾经不好意思

  上“选秀”

  说来有趣,小柯曾经很排斥“选秀节目”,也曾劝身边好友“别去参与”。后来他改变主意,是因为他的太太。“后来我为什么要参加,是因为我太太在中央台工作,她也在做电视节目。这个过程中,她有很多困惑,比如说她节目播出的收视率、别人爱不爱看等等这些,我就自告奋勇,说我可以去替你考察一圈。”

  后来小柯在央视和各地方台走了一圈,每次做评委都鼓励选手看淡成败。“我要选手们明白,参加电视选秀,是去参加一个节目,是为了更好地展示自己,拿不拿冠军无所谓,就这么一个道理。”

  小柯承认,自己原来“抗拒”做评委,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张不开嘴”。“我面对的选手们,都是一些小孩子,干什么都有,也有中学生、大学生,他们原来就不是唱歌的,走到舞台上来唱,有勇气和这个劲儿就可以了。没必要一站上舞台,评委就有要去决定他一生命运的念头。”

  小柯更反对选秀节目的“自我炒作”:“一进入决赛,所有周边的新闻就都出来了,包括谁是小三,一大堆照片,甚至裸照都出来了。所以我觉得炒作够呛,这种方法肯定走不长远,因为电视节目受众广泛,节目要有底线。”

  小柯为了综艺节目还写过一条微博,表明他“特别渴望的一种选秀状态”平等。“就是评委坐在那儿和选手站在那,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当关系平等之后,他们共同去为节目争光。但现在很多情况是,选手一进来就说"老师好",唱一个歌,哆嗦着,然后这边评委哥几个全都这范儿,摆一个大爷的姿态说:唱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