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拍战争片是希望人类远离战争

——访电影《兰亭》导演肖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10:5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电影《兰亭》剧照电影《兰亭》剧照

  继《大劫难》和《岁岁清明》之后,导演肖风与编剧程晓玲合作的“抗战三部曲”终于在今年完结,收官之作《兰亭》讲述的依旧是关于爱与战争的故事:林耕、秀代、方君鹏、阿姿、林田五位青年男女,在1931年到1941年这动荡的十年间,经历了种种爱恨离别,每个人都因为自己的选择而踏上了不同的命运之路。日前,在《兰亭》的新片发布会上,导演肖风向记者道出了创作影片的缘由。

  记者:您和编剧程晓玲为何会给一部战争题材电影起《兰亭》这样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

  肖风:大家都知道《兰亭集序》是王羲之最伟大的书法作品,但很少有人会关注这篇文章想表达的思想究竟是什么。文章里有这么一句话:“后之视今,亦由今之视昔” ,意思就是,后人看我们今天的事,就像今天的我们看古人一样。这不是很可悲吗?王羲之是在醉酒之后挥毫写就这篇文章的,他最担忧的什么?是如果我们今天不努力,就会被后人耻笑,正如我们一边饮着酒一边品鉴前人,说他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一样。假如你不想被后人耻笑,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努力做到最好。 《兰亭》这部电影讲述的虽然是抗战时期的故事,但我希望观众能通过前人的经历,反思自己今天的生活。

  记者:从《大劫难》到《岁岁清明》再到《兰亭》 ,您为什么如此执著于拍摄战争题材电影?

  肖风:我想通过“抗战三部曲”告诉观众一个道理:战争摧毁生活,让生活没有了安宁;战争撕碎爱情,使爱情没有了永恒。在人性的觉醒中,战争的真相才能清晰——它就是人类的耻辱。我曾去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参观,看过之后深深感到脊背发凉。直到今天,奥斯维辛的天空上还盘旋着为数众多的乌鸦,这就是几十年前的残酷战争为人类留下的惨痛印记。所以说,任何一个国家、民族或者个人,以任何一种理由来挑起战争,都将造成人类的莫大耻辱。

  记者:既然如此,您为何还要在《兰亭》中表现如此之多的杀戮场景?您的“抗战三部曲”中大量出现的暴力场面的寓意何在?

  肖风:记得当年宣传《大劫难》的时候,一位记者在看完预告片后质问我,是否想过这样血腥的电影会对青少年观众带来负面影响。我回答说,战争就是这么残酷、这样血腥,我只是想还原真相。完整观看完影片后,那位记者表示要收回自己的批评,因为他刚才是在以娱乐片的标准来衡量我的电影。“抗战三部曲”当然不是娱乐片,影片中的血腥场景也不是为了通过感官刺激来吸引观众的眼球。我只是希望以残酷的杀戮场面来彰显战争与暴力的恐怖,从而达到反战、反暴力的目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