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我们年轻一代肩负重任”

——访《美丽的国家》作者约翰·兰多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奥巴马曾将年轻一代称为中美之间“最好的大使”。目前就读于哈佛大学历史系的约翰·兰多夫,一位21岁的美国青年,就称得上是这样一位中美青年人文交流的使者。

  7年前,14岁的约翰·兰多夫被他的父亲、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局主席约翰·桑顿送到中国游学一年;7年后,约翰·兰多夫将这段中国经历写成了《美丽的国家》一书。日前,这本书选择在国内进行全球首发。记者采访了这位对发展中美关系充满使命感的年轻人。

  记者:你为什么要写这本书?经历了怎样的写作过程?

  答:我从小就非常喜欢阅读和写作。所以在我第一次到中国时,就不由自主地开始记录自己的经历。回美国后,我意识到当时记录下来的内容都很有价值,完全可以创作出一部非虚构小说。我正式开始动笔,是在17岁读高中三年级时,三年级毕业时完成了初稿。之后经历了不断的修改、调整甚至重写,直到我20岁时才完成定稿。

  中国对我的成长有很大影响,所以我想写一部书,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是一个多么神奇的国家。这也是我和家人商议将《美丽的国家》一书首发选在中国的原因。

  记者:《美丽的国家》这个书名是从何而来?

  答:“美丽的国家”是我在中国最好的朋友博伟对美国的评价。我来到中国,看到中国也是美丽而神奇的国家。因为我曾亲眼见证了中国发展的奇迹。2004年我来中国时,奥运建筑和盘古广场都还在图纸上,然而当我2008年夏天再回到北京时,那里已经耸立起一座座规划有序的,高大精美的城市新地标。我至今还记得首都T3航站楼的设计者、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诺曼福斯特爵士,在向那些出席奥运开幕式的外国嘉宾诉说“中国人在3年里完成英国人12年也完不成的工程”时的表情。

  记者:书中更多记述的是你在北京青少年网球队的训练生活,这段经历给你留下了怎样的感受?

  答: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来自社会基层的网球少年身上的职业素养、成熟稳重和进取心。他们对自己热爱的运动非常专注,带给我很多启发。我认为任何一个社会,只要有如此努力奋进的年轻一代,必然会有光明美好的未来。

  网球让我享受到了成长,体悟了人生。它让我学会了拼搏和自律,如何推动自己去做得比预想的更好;同时它也教会我如何接受失败并从失败中得到启发,做得更好。

  记者:你对自己的这本处女作如何评价?希望读者从中得到什么?

  答:我的书源自我在中国打网球的一段经历,源自我和博伟以及一群同龄人相知相识相互了解的过程,源自那段共同成长中的难忘记忆和珍贵友情。我的想法是,通过一个美国青年的视角,去观察一个总在发展和变化的美丽中国,也希望中国读者能够借此了解美国年轻一代的生活和想法。

  我父亲十年前就坚信,中美关系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关系,我的中国经历使我更加坚信这一点。为了推进这一关系,我们年轻一代肩负重任——彼此需要加强交流对话,对彼此的文化需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我想这可能是我所崇敬的父亲七年前送我来中国游学的深层次考虑。对此,我一直试图努力实践。这本书应该是一个成果。我希望这本书能促进这种相互了解,即便只是微小的促进也好。

  记者:你的父亲母亲对你的成长有哪些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答:在我认识的人中,我的父母是最为勤奋的一种人。他们对我的人生有着深刻的影响,需要时总是为我提供意见,支持我的决定。我父亲一直强调,在做选择时最重要的三件事是:责任心、勇气和同理心。责任心就是要努力;勇气则是要诚实,始终讲真话;而我父亲在事业上的成功,也让我深刻理解同理心原则——就是多站到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和理解别人的感受,这样更容易形成共识。

  我的中国经历让我开始见识到世界的另外一部分,那是我过去几乎毫无了解的一部分。我认为一个人若能结识更多人,游历更多地方,那么他对世界的认识就会越来越细致。所以我很感激那段经历。

  对于那些前往美国留学的学生,我的建议是勇敢一点,要敢于冒险,敢于尝试,多结识新朋友,多去经历些有意思的事情。

  记者:现在中国人都在谈中国梦,能谈谈你的梦想是什么吗?

  答:我的梦想是成为我这一代人中最成功、最广受尊敬的作家,不仅在美国,希望在中国也是!《美丽的国家》出版后,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短篇故事创作上,正在写第二部小说。(本报记者 吴 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