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大奖赛今启动

山东文学、齐鲁晚报、搜狐共同主办,10万大奖等您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7日14:39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讯(记者 师文静) 由山东文学、齐鲁晚报、搜狐共同主办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大奖赛”自5月7日起全面启动,并将持续到12月底。本次大赛的宗旨是“关注、参与、探索、引领”,活动由文学期刊、主流传媒、门户网站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以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大赛邀请国内知名文学评论家、作家担任评委,诺奖得主莫言担任大赛评委会荣誉主席,“中国作家富豪榜网络作家之王”、网络顶级人气名家唐家三少名列大赛终评委名单。大赛所有参赛作品都可以在搜狐专设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大奖赛”投稿平台上展示,最终将评选出32个奖项,特别大奖设置10万元丰厚奖金。本次大赛得到了山东省委宣传部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文艺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大赛宗旨

  构建起网络文学新坐标

  近年来,从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到网络作品进入鲁奖和茅奖视线,网络文学的崛起已势不可挡。本次大赛的宗旨是“关注、参与、探索、引领”,全方位触及网络文学现状。关注,是因为他的青春萌动,因为他的反叛、无畏和特立独行;参与,是因为他所具有的无穷生命力和不可估量的前景;探索,是因为任何新生事物都具有神秘的色彩,需要不断地发现和探究;引领,是要用纯正的文学理念影响和融合,从而构建起网络文学新的坐标。

  大赛评委

  莫言任大赛评委会荣誉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颁奖典礼的特约嘉宾,在“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大奖赛”启动之时,已经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莫言,积极支持本次大赛,应大赛组委会邀请,担任本次大赛评委会的荣誉主席。大赛评委会主席由《山东文学》主编、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担任。大赛终评委委员包括全国知名评论家雷达、陈晓明、吴义勤、周星、张清华、谭好哲、贺仲明,“中国作家富豪榜网络作家之王”唐家三少,以及山东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张海珊、搜狐文化主编陈莉娟。

  此外,由活跃的中青年批评家和报刊及网络编辑,组成大赛初评委专家评审团,每日对网站刊发的作品进行点评。同时负责大赛作品的初评。初评委包括张艳梅、王晓梦、马春花、孙书文、周志雄、张丽军、房伟、丛新强、马兵、史建国、夏海涛、李秀珍、刘倩,他们来自山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等单位。

  奖项设置

  最高奖金10万元

  所有参赛稿件均可在搜狐专设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大奖赛”投稿平台上展示。大赛评委会提出的要求是,必须是尚未在任何纸媒发表过、也未改编成影视剧的现代体式的网络文学作品,在投稿时作者自行认定获奖作品的版权归本次大赛组委会所有。

  本次活动将评选出32个奖项,其中:特别大奖一个,奖金10万元。作品单项奖27个(含特别大奖);作品网络人气奖5个(奖项设置,详见大赛官方网页)。

  网络人气奖将由网民通过网上投票推荐评选;其他各奖项由网络文学大奖赛的举办方组织评审委员会,通过专家认真审读和讨论,经初审和终审后,投票选出获奖作品。

  参与大赛

  搜狐设专题投稿页面

  “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大奖赛”活动5月7日启动,12月底公布终评委评选结果,拟定于2014年1月9日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其中5月7日—11月7日是网络投稿展示时间;6月—11月为报刊选登作品时间;拟定于11月30日前对外公布初评结果,12月25日公布终评结果。

  “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大奖赛”由搜狐独家开辟“网络文学大展”平台(http://vip.book.sohu.com/zt/13wlwx/),展示写手的投稿作品。在大赛举行过程中,《山东文学》和《齐鲁晚报》开辟专栏,刊登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同时国内多家主流媒体也将全程跟进报道此次大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