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散文 >> 新闻 >> 正文

池莉:“输在起跑线上” 是混账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7日10:45 来源:北青网  罗皓菱
    

  5年完成长篇散文 深情讲述与女儿共同成长的经历———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著名作家池莉历时5年创作的最新长篇叙事散文《立》近日上市,该书深情讲述了与女儿24年共同成长的经历。池莉说,千万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不知道是谁先说出来的一句缺乏逻辑的混账话。

  池莉说,在亦池5岁那年写了《怎么爱你也不够》。在亦池18岁那年,写了《来吧孩子》。亦池上大学以后,完全成人了,本来以为自己不再会有写作激情了,转眼到了2011年12月15日,是亦池的硕士毕业典礼。在伦敦LSE古典雍容的大礼堂,对世界所知甚少的她,从电子屏的滚动播放中,目瞪口呆地认出了LSE历届著名校友中的克林顿、布莱尔、安南、曼德拉和索罗斯。

  池莉感叹道:“二十三年,这么快,这么近,这么梦幻,这么欢喜。曾经,我的第一感觉相当沉重。当孩子刚刚出生,当我凝视怀里的小人儿,我突然害怕了。我怀疑自己要孩子是心血来潮轻举妄动。这是一个变化多端充满未知的时代,一个焦虑躁乱人心骚动的社会,一个日益败坏的产业化教育,一个逼子成龙的恶性竞技场。一个连住房都没有的清贫小家庭,一个满月就得上班跑月票的高龄初产身体瘦弱的妈妈,一个哪怕能够帮忙带一天婴儿的人都没有的窘境,怎么养得好孩子?”

  但是如今,尽管遍尝生活的苦头,女儿依然茁壮成长起来,“如今蓦然回首,我发现,原来我是一个傻人有傻福的母亲。是孩子给了我福气。孩子比我想象得更有生存能力!比如说,从孩子15岁决意报考英国高中,一直读到硕士毕业,我都没有检查过一回她的作业,我好轻松!还有什么比轻松做妈妈更幸福?因此我要写《立》。我这个妈妈能够给孩子的,只是:一沓纸,许多字。”

  池莉不仅以母亲写女儿,还写女儿怎样成就母亲。她们母女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共同成长,既抵抗了沉重的应试教育,也赢得了大众意义上的成功。她在书中提出,人生根本没有一条整齐划一的起跑线,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世界,父母得用心爱孩子,悉心发现孩子的性格、兴趣和才能,分享他生长的每一个阶段以及时时刻刻。池莉质疑当今中国教育体制,她摒弃国内的教育模式,以自己的方式将女儿送入世界一流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她认为,最有效的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只有营造一种更为亲密、更为知心、更为自由平等相互尊重的生活方式,孩子才有可能健康成长,立于不败之地。 “千万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不知道是谁先说出来的一句缺乏逻辑的混账话……望子成龙原本是父母对孩子爱的心意,应该是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断用自己爱的举动和行为,用自己的品格和德行,去启蒙、引导和树立的一种标准和理想,同时还需要孩子心甘情愿地接受并慢慢转化成为他们自己的主观意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