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遗落战境》:末日后,虚盈若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6日12:56 来源:大众日报

  年内首部科幻大片 10日登陆内地

  大片又来了。科幻的。汤姆·克鲁斯的。

  过去的科幻片大都是说,人快毁了,(地)球还在。但《遗落战境》主要是说,球毁了,人还在,并继而挖掘为什么还在。故事从当初的我要活下去,我怎么活下去,变成“后灾难时代”的回溯:地球是怎么完蛋的?人是怎么毁灭的?影片还有一点独树一帜,那就是震撼的视觉之美,一种科幻独有的美,虚灵晶莹,如云上的日子。

  2077年,地球已毁灭多年。在与异星掠夺者爆发惨烈核战后,人类赢了战争却永失家园,不得不移民泰坦星。汤姆·克鲁斯饰演的哈勃是孤寂地球的守望者,卫护最后的水萃取塔,偶尔修修无人机。

  影片开头相当冷艳。高山大湖,白雪黄沙,到处是核辐射,值守者呆在透明封闭的容器里:空寂的留守塔是真正的“崖上之屋”,半空一点,杳寥无音;高速战机由玻璃纤维制造,如同大个儿的水蜻蜓,优雅流畅又动如闪电。在塔内,克鲁斯与美丽女搭档轻声交谈,每天轨迹如常,千年一日,一日千年,仿佛是桃花源,仿佛是盘古元年。

  好的科幻必须一体两面,在“幻”中炫光飞舞,在“科”中严密逻辑,浑然天成。《遗落战境》的架构不错,虽然有一点当年鬼才惊世的《月球》碎片,有一点《普罗米修斯》的遗韵,但它还是成功地捏合了自己。影片悬念是克鲁斯破碎的记忆:每日固态的工作中,他总会忽然想起一个女人的脸,一些模糊的生活画面。那究竟是什么?随着引子由小变大,宏大的谜团像“贪吃蛇”一样,不断吞噬掉上一个推测,下一种可能,滚滚向前。

  《全面回忆》、《月球》等影片都曾在科幻的内涵里证明,记忆才是决定我之所以为“我”的基石。当记忆可以被随意抹去,重新写入,伪造,复制,“我”可以是任何一个人。当悬念一环一环拆解,开头的故事最后变成了另一个故事,也就是说,它的正叙和倒叙组装了两套完全不同的是非黑白。异星掠夺者到底是谁?“我”是人类的守卫者还是毁灭者?泰坦真的存在吗?

  银幕下,观者将跟随克鲁斯一起无知无觉,半知半觉,醒来一梦,轻舟万山。严格意义上说,克鲁斯饰演的留守者不算是个完整的人,记忆也不完整。影片不但书写了“后灾难时代”的冷思考,也在不停向人类灌输——当我们不再是自己,当未来欺骗了过去,总有一种办法能找回自己。当克鲁斯经历各种险境,拼凑起完整的记忆,他也就重新成为一个人,一个自我。这是一段科幻,也是一个生命的哲题。

  什么是更好的科幻片?对科幻的期待还需要独创性,某种独一无二。惊鸿一见,才能过目不忘。就像“异形”横空出世,此后惊悚科幻的怪物,都像是它的子子孙孙无穷尽。本片导演科辛斯基是技术派狂人,精通视觉艺术的大家,他用《创·战纪》中积累的智慧,用新视觉、新音效创建出相当独特、奇异的空旷。与《后天》、《2012》等人声鼎沸的末日片相比,《遗落战境》诡异又冷调的空旷,使它在沉静与爆发中抑扬不定,半仙半魔。精心调配的色彩,全是极简纯的冰白、冰灰、冰蓝,如含雪水,寒凉又脆利——连悬崖屋内的每丝阳光,都仿佛失重,轻盈若空。

  高天上流云,黑谷中流火,死去的花香,64年后的星光……末日后的存在,就是这样空而不虚。这几天有条国际新闻热炒:“移民火星项目”全球招募志愿者,选出的2男4女必须合群又聪明,因为这是个有去无回的单程之旅。看,眼前的世界越来越科幻,而科幻却越来越真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