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第二届施耐庵文学奖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2日15:34 来源:中国广播网商业频道

  4月29日上午,第二届施耐庵文学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出席发布会的有施耐庵文学奖组委会部分成员,施耐庵文学奖评审委员和提名委员代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华读书报》《文学报》等二十家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兴化市副市长邓志方主持。

  据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邹祥龙介绍,第二届施耐庵文学奖提名工作已于4月中旬开始,首轮推荐将于5月20日前推荐结束,6月上旬组委会公布提名作品前五十部,并交提名委员会进行投票,在6月下旬初步选出前二十名入围作品交评审委员审读。10月上旬评审委员在兴化评出最终获奖作品,当月在兴化举行颁奖典礼。

  组委会还对《施耐庵文学奖评奖办法》进行了修订。明确2013年评选范围为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之间的作品,终评时间为评选年的10月1日至10月10日之间,终评时获奖作品须得到三分之二多数票,方为有效。提名委员会根据各位提名委员意愿及实际情况有所调整,具体名单我们将在新闻发布会后公布。评审委员会增补四位评委,分别是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何向阳、《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香港浸会大学教授林幸谦、台湾文学评论家唐诺。

  施耐庵文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以施耐庵命名的长篇叙事文学奖,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尽管现在只是开创阶段,但其特色鲜明的评奖宗旨,规范严谨的评奖条例,权威公正的评选机构,公开透明的评选过程已经引人注目。在地方或团体设置的各种文学奖项中,施耐庵文学奖已成为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奖项之一。它的成绩,不仅在于对虚构与非虚构长篇叙事作品的扶持,而且对文学评奖的规范和严谨,具有启发作用。

  施耐庵文学奖提名提名委员会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发言中提到:2011年首届施耐庵文学奖的成功举办,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和值得借鉴的经验,它的意义甚至超越了这个奖本身所承载的内涵。目前,经过修改的第二届施耐庵文学奖评选办法已经公布,将进入推荐阶段。我们有信心把施耐庵文学奖打造成一个品牌,成为文化兴化的象征和地标,成为江苏文学的一张名片,助推兴化的经济腾飞与文化繁荣,助推江苏文学的繁荣与发展,同时也希望施耐庵文学奖能够卓有成效的扩大中国当代长篇叙事文学在国际文学交流中的影响力,有更多高水平的作品入选施耐庵文学奖。

  兴化市常务副市长徐立华对到场的嘉宾和媒体记者的到来表示了感谢。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为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由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政府设立,是以“中国长篇小说之父”施耐庵命名的文学奖项,施耐庵故乡、“中国小说之乡”兴化为永久颁奖地。

  施耐庵文学奖,每届评出4部作品,其中海外作品1部。获奖作品每部奖励10万元;另设特别奖1-2部,奖励兴化籍作者的作品,奖金另定。2011年成功举办首届施耐庵文学奖,贾平凹的《古炉》、宁肯的《天。藏》、阎连科的《我与父辈》、董启章的《天工开物。栩栩如真》获得首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