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北京推出百余项市民踏春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2日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平谷桃花海。Takefoto供图

  百工坊手工面人。Takefoto供图

  世界华人首席音乐会。

  人间的四月天,一树一树的花都开了,燕在梁间呢喃,捂了一冬的人们迫不及待地奔向了春天。“五一”期间,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地坛公园举办了2013北京旅游春季推介活动。活动邀请到全国优秀导游员代表、第三届北京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者以及各旅游景区代表参加,并为市民奉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据介绍,今春市旅游委推出北京16个区县、二百余家景区以及部分知名旅行社的春季特色旅游项目。包括:赏春意盎然、品古都文化、采绿色果蔬、享视听盛宴、游春季节庆、淘购物宝地、尝京味美食、享惠民政策共8大类100余项。

  花香风熏得游人醉

  春天的北京,姹紫嫣红。在屋里闷了一冬天的北京人纷纷邀约亲友,结伴去公园,到郊区赏花踏青。

  北 京植物园是世界上观赏桃花品种最多的地方,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每年4月中旬开始,今年“五一”期间,游客能在植物园观赏到碧桃园内的红白碧桃、绛桃、寿星 桃、菊花桃等近七十多个品种,逾万株桃花。朵朵桃花色彩艳丽,花姿优美,令人心醉。盛放的桃花与黄色的连翘,粉色的榆叶梅和紫色、白色的丁香共同构成一幅五彩缤纷的图画。北京平谷国际桃花烟花节也于4月中旬开幕,活动共设6个桃花观赏区,3种桃花观赏模式,让游人全方位、多角度观赏桃花。

  牡丹被称为冠绝群芳的“花王”。景山公园的牡丹花既有皇家御园传统的牡丹名品,也有久负盛名的洛阳牡丹、菏泽牡丹,还有珍奇的甘肃牡丹、江浙牡丹、日本牡丹等150多个品种,涵盖了八大色系,九个花型,以“株高、龄长、花大、色艳”名噪京城,值得反复赏玩。

  “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时候,京北大觉寺的白玉兰正华丽绽放。大觉寺素有“古寺兰香”之名,这里说的玉兰树有300多年历史,花繁瓣大,玉洁香浓,是众多摄影爱好者争相捕捉的拍摄题材。仲春时节,邀上三五好友,坐在花下喝茶叙谈,定会为这个春天留下美好的回忆。

  茶品茗静思无牵挂

  “七 碗爱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以禅茶文化为主题的第12届八大处中国园林茶文化节,4月27日至5月5日在八大处公园举办。本届茶文 化节在独具特色的禅林胜境中,为游客奉上“文化休闲、快乐健康、清心品茗”的禅茶文化体验。在八大处灵光寺舍利塔内,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圆寂火化后留下的佛牙舍利,茶文化节期间,游客将有机会瞻仰佛牙舍利真容。

  5月4日、5日,在八大处五处龙泉茶社,茶业界、文化界、宗教界的专家将为游客讲解什么是禅茶,禅茶养生的理论基础,四季怎么喝茶,不同体质的人该喝什么茶以及心经与养生等知识,让都市人在繁忙的职场之外,能够抽身体味人生真趣。

  诗雅士唱和香雪海

  暖风拂过,南城法源寺满院的丁香花开成了“香雪海”,淡雅的香气沁人心脾。丁香树下,热爱春天的人们吟诗作赋,切磋画艺,这就是著名的丁香诗会。

  据 了解,丁香诗会起源于明清两代诗人赏花踏青时吟诗唱和的活动,到清代达到鼎盛阶段。旧时,老北京的法源寺丁香与崇效寺牡丹、恭王府海棠,并称“京畿三大花 事”。每年春天法源寺丁香盛开时节,便是文人名士来寺赏花对诗的时候。丁香诗会往来无白丁,有纪晓岚、龚自珍,也有名噪一时的宣南诗社。

  现在的丁香诗会,由西城区文委、牛街街道工委办事处、中国楹联学会、北京法源寺联合主办。十余年来,不少诗人来这里参加过活动。据介绍,每年诗会都会向社会征集诗稿,再选取优秀作品在诗会上朗诵。喜爱诗画的朋友,春天到法源寺走走一定不虚此行。

  乐华人首席颂北京

  今年1月23日,北京市旅游委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了《美丽北京——世界华人首席2013北京旅游新年音乐会》。这场音乐会用艺术的语言,阐释了古都北京“文化之都”、“时尚之都”的崭新形象。

  “世界华人首席”定义为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华人音乐家,“世界华人首席”系列活动以推介北京旅游资源,向世界传播北京国际化形象为目的,以高雅音乐演出为核心,是北京市旅游委积极探索文化与旅游结合的一次大胆尝试。

  “世界华人首席”系列活动首场音乐会阵容包括: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芬兰歌剧院终身独唱家迪里拜尔,小提琴家高参,钢琴家沈文裕;首席乐队为华人首席爱乐乐团——一支全部由华人首席演奏家组成的交响乐团。

  本版文图 J004

  制图吴薇 H114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