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北京公园群众文艺活动巡礼》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5日15:00 来源: 国际在线

  原标题:《北京公园群众文艺活动巡礼》座谈会暨公园群众文化活动主题歌发布会在京举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志敏):24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局、市园林局、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电视台共同主办的“42集大型系列专题片《北京公园群众文化活动巡礼》座谈会暨公园群众文化活动主题歌发布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主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及代表、参与专题片拍摄制作的北京公园群众文化活动基层代表、文化界专家学者、参与专题片拍摄并积极推动群众文化活动的艺术家代表李光曦、蔡国庆、李菁以及专题片主创团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据悉,《北京公园群众文化活动巡礼》专题片从2012年下半年正式启动拍摄,自2012年12月1日起,每周六、周日13:00在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至今已经播出36集,整体拍摄工作现进入收官阶段,历时跨越两个年份,共计近6个月时间。

  专题片全景记录了近百位群众文化活动带头人、热心人的动人故事和百余支基层群众文化队伍的风采。不仅如此,李谷一、李光曦、陈爱莲、李维康、耿其昌、耿莲凤、朱明瑛、刘媛媛、李嘉存、魏金栋、方青卓、李菁、何云伟等享有盛誉的著名艺术家和知名演员也参与到专题片拍摄过程中,分别担任各公园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推广大使,亲身参与并推广群众文化活动,与活跃在各个公园的群众文化活动队伍欢歌起舞,成为这部专题片的亮点之一。在本次座谈会上,李光曦和李菁作为演员代表发言,84岁高龄的李光曦表示自己与公园结缘并踏上了从群众合唱团走向专业演员的人生路,感怀于心的他强调将一如既往地用生命的力量投身到群众文化活动当中。李菁也表示乐于走到群众中去,希望公园群众文化活动能够为更多的北京百姓找到文化生活的理想去处。

  公园群众文化活动主题歌《美好幸福在唱响》也在座谈会上隆重发布。主题曲由著名音乐人小柯作词作曲,著名歌手蔡国庆演唱,歌曲充分表达了各界群众在北京公园这个美丽舞台上欢歌起舞的美好心声,歌曲旋律质朴明快,词意含蓄隽永,真切感人。

  专题片总撰稿、文学统筹乔卫出席座谈会并指出,作为中国大众文化的视听读本,《北京公园群众文化活动巡礼》体现了中国大众文化的当下现实与生命力、想象力,迈向世界城市的北京也需要向全世界表达呈现一种丰富、包容、鲜活、有力的城市文化魅力,而这也是构成中国形象和文化北京的重要部分。

  在谈到对于《北京公园群众文化活动巡礼》的播后评价时,参加座谈的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朱贤亮和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新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唐远清等专家学者均认为,这部大型专题片如同一幅生动感人的时代生活长卷,展现出各界群众在北京公园这个大舞台幸福快乐的生活景象,专题片以质朴热诚的电视语言、生动感人的故事讲述、恢弘开阔的人文视野,进行了一次激情磅礴的首都群众文化全景记录。

  对于这部专题片的文化价值,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副主任潘全心在会上表示,《北京公园群众文化活动巡礼》已经成为一个洋溢着时代特色和北京风采的具有高度示范性和艺术价值的首都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来自景山公园、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北京各个公园群众文化活动的带头人在座谈会上用参与拍摄专题片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的感受和感动。景山公园激情广场合唱团团长张连根说,用一部这样的专题片记录北京公园群众文化活动的大事小情是自己没想到的,片子说的是公园,讲的是北京人的幸福生活。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秋风艺术团团长常见说,这部片子是真实、真情、真切,真动人,记录每个人的中国梦,记录美丽北京,见证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参加座谈会的还包括来自北京各个公园的代表。大观园园长马俊潼、红领巾公园管理处张洋等在座谈会上表示,《北京公园群众文化活动巡礼》不仅展现了北京公园的山水之美,更展现了北京作为文化之都群众文化的绚丽景象和蓬勃生机。

  据总导演姬荣透露,《北京公园群众文化活动巡礼》接下来的节目将继续以遍布首都城乡的42家公园为依托,将镜头对准在公园里放歌起舞的人们,再现北京公园里的代表人物、典型故事和百姓真情。在专题片播出结束后,观众代表和业内专家将组成的评审团,对42支团队进行评选并颁发奖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