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林奕华谈张国荣遗憾:若他活着我会让他演曹雪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15:51 来源:武汉晨报 梅冬妮

林奕华。 记者肖僖 摄林奕华。 记者肖僖 摄

  采访林奕华,对于娱记来说,绝对是一件幸事。他从不担心访问是否超出规定时间,却总关切记者采到的内容够不够。林奕华说,自己喜欢接受采访,“自己回答问题的过程其实是一次给思想的按摩,我要让我的脑筋永远新陈代谢,如果重复在讲相同的话,很早我就已经用拐杖了”。

  4月26日、27日,林奕华第50部舞台巨作《贾宝玉》将巡演至武汉剧院。林奕华说,若一部戏能让你忘了是和情人一起来看戏,那就是好戏。虽然巡演至今,剧院里聚集的大多是女性观众,但林奕华还是看见了不少陪女友看戏的男生,他希望且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男性观众关注这部戏。男女之间的问题,林奕华体会最深,那“并非韩剧里演的那样”,也不是“林夕歌词里写的那样”。

  “话痨”林奕华钟爱访谈节目

  接触过林奕华的人都对他的“能说”印象深刻,这位热爱表达但不雄辩强势的舞台剧导演,除了孜孜不倦对舞台剧的热情之外,最大的兴趣是看访谈节目。“我曾经一度因为如果这辈子做不成这件事而感到遗憾”,他曾梦想开一家电视台,上演各类的访谈节目,不只关注名人的成功经验,更希望上演普通人的故事。

  记者:即便访谈节目这么片面的呈现,你还是喜欢看?

  林奕华:我看访谈节目很多时候只看到主持人,不会看被访的,主持人才是吸引我们不会转台的(原因)。其实谈普通人最好,昨天我去吃馄饨,我就在留意那些食客,我的节目就会在这个店里,问问那些很晚下班的女生,她们有什么故事。

  若哥哥在世我会让他演曹雪芹

  谈起哥哥,林奕华简短的言语里也能让人察觉丝毫的遗憾。如今这部即将在武汉上演的舞台剧《贾宝玉》,其中“男一号”的扮演者由香港歌手何韵诗反串饰演。帅气且率性的何韵诗,和孤独且优雅的张国荣,这些不同于常人美学观里的男男女女,却成了林奕华导演语汇里最精妙的素材。

  记者:如果哥哥在世会让他演《贾宝玉》吗?

  林奕华:我会找他演曹雪芹,他有经历了啊。其实我觉得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贾宝玉。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跟80年代的年轻人完全不一样,现在的年轻人更容易在一部电脑里找到他的大观园。而张国荣的那个气质,那个痴情,是属于贾宝玉的另一面,他的那个孤独感跟现在是不一样的。

  记者:选择何韵诗的理由是?

  林奕华:现在有这么多人被她吸引,我也是很多人的其中一个。她是一个对很多事情有想法的人,我也是。一般来讲两个都很有想法的人未必就能容纳彼此,但我们,起码在《贾宝玉》的戏里找到了互补跟共融的空间,这个是我跟她合作第一部戏时慢慢的发现,等到这部戏汇聚成一个强大的力量,然后爆发。

  看《红灯记》会哭想排成话剧

  他觉得韩剧的爱情拍出来是害人的,他觉得林夕的歌词是在消费情感和音乐,他觉得好莱坞的电影是拍给小孩看的,不用动脑筋的。但同时,他也会因为样板戏《红灯记》里的情节动容落泪,你无法想象一个幼年奔走他乡,受着多种文化影响的林奕华,会被一个他从未经历过的时代的产物所打动。

  记者:你熟悉林夕却不喜欢,却会因为看《红灯记》而流泪?

  林奕华:我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这恰好是文化的一种有趣,就是距离产生美。我没有受制于那种环境,因此你们看到的是符号性的人物和情结,我看到的是其中的一种浪漫。里面的一家人,却是三个姓,这和通常通过亲情血脉组建一个家庭很不一样。

  记者:那你之后可以不要专注于《红楼梦》,可以排一个《红灯记》的舞台剧。

  林奕华:是啊!我曾经想过,要把《红灯记》、《杨门女将》和《革命家庭》排成一个三部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