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世界读书日 书城不寂寞

杨志军现场签售话阅读 书城八折售书有人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11:09 来源:青岛日报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作为即将于本周末正式启动的2013青岛全民阅读季的预热环节,市新华书店于晚间在书城推出了“夜不眠”阅读购书活动——“《藏獒》三部曲”作者、著名作家杨志军携新书《藏獒不是狗》现场互动;民间阅读达人赏读经典《红楼梦》;全场图书限时8至8.5折销售……尽管是周二,首次尝试24点前“不打烊”的书城,却迎来了一个人流相对密集的小高峰,在“读书日”搅热了波澜不兴的岛城全民阅读气氛。

  杨志军:我不是畅销书作家

  昨晚,作家杨志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十分“无辜”地表示,《藏獒》其实是小众的,“它为什么会畅销,至今我也不知道。”主张并提倡读者进行直指心灵的精神层面阅读的杨志军坦言,作为作家,他同样将自己的作品定位于精神层面的表达,而且并没有寄望太多的人能够理解和喜欢这种表达。“《藏獒》就是写给一小部分人看的,我只是用了通俗的手段,流畅的故事表达了最坚硬的思想精神层面的探索,这才是我的写作层面。”他表示:“然而人们却对我发生了误读,以为我是畅销书作家,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尴尬。” 李 魏

  面对面的交流胜过购书折扣

  昨晚的打折活动在9点钟开启,在10点半则从8.5折降至8折。9点刚过,收款台前已经排起了七八个人一组的队列,几乎每个排队者的手中都有数量超过四五本的一摞。尽管相对于网上动辄六七折的图书折扣来算,最低8折的折扣并不算很低,但在昨晚,它的确聚拢了人气。

  昨晚书城的吸引力就在于折扣吗?书城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运营成本要比网店高出很多的新华书店实体店,8折几乎已经到了实体书店折扣的临界点。当然这一折扣价是不可能与网购相提并论的。但是实体店还是具有它的优势,能够提供一个公共空间,面对面地交流互动,激发一些东西。”

  这种观点得到了作家杨志军的认同。他认为,新华书店的优势在于,它的分类明晰、全面,并且符合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很多人可能不是专程来购书的,而是来逛书店,顺便就把书买走了。“所以说,重要的不是价格上与网店如何持平,而是要优化书店的环境,多做服务,让读者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昨晚,众多的购书者在参加了与杨志军以及民间阅读达人的互动交流后,没有离开,而是加入到随后的折扣购书大军的队列中,这或许就是昨晚书城人气十足的一个主要原因。

  李 魏/文 周光辉/图

  杨志军坐镇提倡“精神阅读”

  昨晚7点,书城一楼大厅签售角的座椅上已经坐满了热情的读者,人们不仅是冲着杨志军的新作 《藏獒不是狗》来的,更多的人想听一听,作家本人是如何选择阅读的。

  “我个人是相对排斥现当代作品的,更喜欢阅读的是经过时间检验的真正的经典。但丁、莎士比亚、托尔斯泰……他们的写作层面更加注重的是对精神领域的探索,所记录的是全人类的心理历程。”

  杨志军将阅读划分为三种需求,一类是出于消费和消遣的读书;一类是为了提高技能水平的实用性的读书;还有第三类是为了充实心灵、完善自我的精神阅读。他认为,三种阅读人们各取所需,完全可以随意选择。但他最提倡的,则是直指心灵的精神阅读。

  他告诉读者,“真正适合自己的阅读选择,就是那些能够令自己在阅读中与写作者产生共鸣的图书,而不是那些读起来感到特别吃力的读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