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杨国林的企业“文化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09: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杨国林杨国林

  本报驻湖南记者   张  玲

  他,1973年出生于湖南永州;他,曾从事两年教育工作;他,有过8年媒体从业经历;2003年,他创办了北纬三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纬国际传媒前身);2011年,他成功运营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我国中南地区文化企业美国第一股。他,就是长沙首届文化领军人物、北纬国际传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国林。

  日前,记者对杨国林进行了专访。

  树立企业品牌

  杨国林1992年毕业于师范院校,后在家乡从事了两年教育工作。正如杨国林所调侃的,B型血、白羊座,骨子里始终有种不安现状的野心。1995年,杨国林放弃当时很多人羡慕的“吃皇粮”机会来到长沙,先后在两个中央媒体驻湘机构从事了8年媒体工作。

  2003年,30岁的杨国林凭借自己在媒体行业培养的人脉、运营知识等,创办了长沙北纬三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最初,北纬公司只有6个人,专业从事汽车品牌运营。杨国林回忆:“那时很苦,很多事情要亲力亲为。”但从那时起,杨国林已坚定了做好企业,做称职企业家的信念。

  在践行内心信念的过程中,杨国林始终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专业事交专业人来做”的理念,他和团队围绕“全力打造汽车广告服务品牌”的核心,在汽车服务领域努力突破传统品牌推广模式,全面推行个性化促销策略。现在,北纬在汽车品牌服务领域以每年营业额过50%的速度迅猛递增,发展成8家汽车品牌的独家代理商、60余家汽车经销商的推广服务商,在湖南汽车品牌服务市场上占据了近76%的市场份额。

  创业10年,历经起步、成长到今天的快速发展,杨国林领导的公司已发展成拥有200多人的集团,从运营汽车品牌单项服务拓展到品牌的全案服务商和独家代理,业务范围已延伸到新媒体开发、网络信息集成、旅游产业运营、整合传播服务、汽车行业广告服务和旅游微循环产业链等各领域。

  推动产业整合

  在杨国林看来,文化产业发展有两个关键,一是文化资本,二是文化创新。

  2009年,以杨国林为主导的3位股东联合完成了香港凤凰国际(中国)有限公司的股权并购,杨国林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2010年,香港凤凰国际(中国)有限公司注资300万美元,在湖南成立了北纬国际传媒公司。

  杨国林说:“要想将公司做大做强,必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积极深入国际资本市场,主动与国际资本对接。”2011年,杨国林联合资深媒体人梁军、徐红东成功运营北纬国际传媒登陆美国股市,以APO方式登陆美国OTC股市,成为中南地区第一家赴美上市的文化企业。

  今年1月,杨国林当选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提交了题为《创新文化产业融资模式,助力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他提出,文化产业作为一种以创意为源头,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的绿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着力点,但目前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中一个突出瓶颈就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杨国林在提案中还详细阐述了创新融资产品,为文化企业提供个性化融资支持;积极开展对上下游文化企业的供应链融资;创新担保方式及设立艺术品基金和艺术品银行等几项缓解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的建议。目前,该提案已被大会提案委员会交由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办理。

  杨国林认为,文化企业要创新必须与科技、资本、旅游等相关产业紧密结合,融合发展。北纬国际传媒目前已开拓了北纬旅游项目、境外文化交流项目、北纬车动传媒城市广告移动车项目以及联合武汉大学互联网信息科研团队建立的舆情监测基地,还创办了面向自驾游群体的《力量》杂志,由一个单一的广告传媒企业发展为综合性文化传媒企业。

  为进一步将企业做大做强,北纬还专门设立战略部,荟萃了许多海外留学归来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战略部是北纬思想的策源地,为公司整体发展提供战略思考。

  建设企业文化

  在北纬国际传媒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满眼的绿色植物和年轻人朝气的笑容。杨国林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倡导“快乐工作,简单生活”的企业精神,在北纬营造出一种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创业氛围,这种氛围深刻地影响着每一名北纬人。“让每个员工和他们的家人因为公司而感到幸福,因为努力工作而给生活带来切实改变,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杨国林说。

  北纬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后,杨国林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员工为灾区捐款捐物。还曾带领员工赴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贫困山区,向当地学校捐助物资。去年5月,该公司承办了“筑梦——聋人优秀艺术作品公益拍卖会”,将拍卖所得的12.28万元用于回馈聋人艺术家和发展残疾人艺术事业。

  “我们北纬人有个共同的‘北纬梦’,就是把北纬做成员工喜欢、家属放心、客户满意、社会的企业。”杨国林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