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莫伸:当年为读几本书要冒生命危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15:19 来源:西安晚报

  “对现在的孩子来说,读书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有书读很幸福。与他们相比,在我上初中的那个年代能读上一本课外书真的非常不容易。”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著名作家莫伸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回忆当年一些读书的事情,他心中仍有不少感慨:“书籍是我的精神粮食,是这些精神粮食一路伴随我走到了今天。”

  靠借书读完《三国演义》

  莫伸说小时候他主要是借书读,借的最多的是一些小人书。对《三国演义》的喜欢,让他经常去借这本书读。“那时候看《三国演义》虽然不能完全弄懂,但故事非常有意思,很吸引我。后来看的书多了,对书的渴望也更急切,我记得有一次帮一个伙计看书摊,在书摊上看了不少书。”

  《林海雪原》《红旗谱》《红日》这样的书籍,莫伸都是一本本借了又借才看完的。到了稍大一些,有了一个有利条件:“那时候我父亲是铁路上的职工,在职工俱乐部能借到一些书来看。印象中还有人看一些用手抄写的书,我现在还记得看过一本书叫《战斗的青春》,看完后心里难受了很多天。那时候真的是读进去了,到现在仍然印象深刻。”

  “文革”时期莫伸正上中学,一面是图书馆的禁令,一面是对知识的渴求,年少的他像情报员一样在学校图书馆周围勘探了好几天,终于鼓起勇气去偷书。

  莫伸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象,那时候没有书可读,但读书的欲望却很强烈。我上初中的学校图书馆有不少书,很多书被学校锁了起来,这让我们这些爱读书的学生心痒难熬。”

  在做了几天“侦查”之后,莫伸最终下了决心去偷书。“那个图书馆在三楼,进门口有个小窗户可以进去,后来这个小窗户也被人拿木板封死。最后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从旁边厕所的窗户爬过去,再从后面的窗户爬进去。进入里面后,发现书真的太多了,最后拿了一麻布袋回去。印象最深的一套是《诸子集成》,连续看了好几天,却始终也没有完全读懂。后来多少年后来回想这件事情,当年为了读几本书竟然要冒着生命危险,现在的孩子有书读是多么的幸运。”

  对抢书情景记忆犹新

  莫伸后来在铁路上干装卸工,在他的记忆中,当年他们那批人曾有过真正的抢书事情。

  “记得有一次,我们宝鸡车站拉来了一大车厢处理的书籍,我们一看太兴奋了,挨个去抢书,你三本我五本,就这样抢到手。拿了之后,还要把书藏在衣服里或者拿个什么包着,生怕被人发现。可见那个年代人们对精神粮食真的非常渴望。”

  莫伸回忆说,“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象,估计也难以体会到当年的情景。但我见证了当年的那一幕,如果当时有画面可以定格下来,那真是一种哄抢精神粮食的最好写照。”

  心怀社会责任感写书

  问及什么时候考虑自己要写书,莫伸回忆:“21岁时我考虑要写点自己的东西出来。那时候我还是知青在山里插队,看着很多同学慢慢进城了,我由于出身不好,没有别的路子可走,只有埋头写作。我在农村干完农活后就躺在麦草剁上看着天空,思考很多事情,后来就走上写作的道路。”

  1979年,莫伸作为陕西的作家代表,与贾平凹等一同参加了第四届全国文代会。“参加这个会议,我见到了心仪已久的老作家,有王蒙、刘绍棠、艾青、贺敬之等,回来之后我自己就是想着写出更好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品。”

  对于青少年读书,莫伸有这样的建议,“多读一些传统经典的好书,多读一些对当下社会现实有深刻描写的作品。”在他看来,“现在的书籍确实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读的时候还是应该有所选择和取舍。” 记者曾世湘 实习生任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