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书式生活、书香社区”——宝山路街道社区日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13:16 来源:东方网

image

  众所周知,上海所独有的“海派文化”是一种受西方文化影响较早、较多的复杂地域文化,它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基础,融会吴越文化等中国其他地域文化的精 华,吸纳、消化一些外因的文化元素,逐渐形成富有上海地方特色、为世人所共知的具有独特个性的文化模式。这些年,从沪语的生存情况被关注,到“轨道交通禁 止饮食”议案引发激烈讨论,上海的城市文化和城市记忆越来越多的被上海市民提及。为了更好地展示上海的城市记忆,将海派文化发扬和传承下去,唤醒居民对于 上海城市文化的保护意识,宝山路街道办事处(宝山路街道图书馆)于4月21日举办了“书式生活、书香社区”——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宝山社区日活动,全天共 有4600多人次的居民参与其中。

  活动当天,宝山路街道图书馆特别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所长王世伟老师作《悦读城市图书 馆这本大书》讲座。王世伟老师从事图书馆研究工作多年,著有《图书馆学文献学论丛》、《历史文献研究》(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项目)等书。王老师从城市图书 馆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讨论了城市图书馆的文化意义及其历史意义。居民张先生说:“今天这个讲座,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图书馆的重要性,之前没有了解到的历 史,今天都了解到了!”。活动现场还成立了“上海城市记忆图书专柜”,专柜包含了60多本有关上海城市发展的书籍,涉及现代上海的衣食住行、老上海的历史 等多个方面。

  为了更好地将“书式生活”的理念带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宝山路街道图书馆还于当天举办了“弄堂图书大漂流”活动。络绎 不绝的居民拿着自己的闲置书籍,到漂流点交换到喜爱的书,将图书带给自己的幸福一直传递下去。在随后举行的“我的书式生活”座谈会中,十几名资深的读者聚 集到一起,交流了自己对读书的心得体会。读者计先生是宝山路街道图书馆读者委员会的会长,他在座谈会上深情款款地说:“我们这一代,由于好多的历史原因, 年轻的时候少看了许多书,现在老了才知道,读书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社区日当天,宝山路街道图书馆以“书式生活”为主题开 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事实上,“书式生活”的概念不仅是当天活动的主题,更是宝山路街道图书馆全年的工作主题。今年以来,街道图书馆以“书式生活”为口 号,以“全民阅读”为目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在宝山路小学开展“悦读童年——开启幸福的旅程”图书漂流活动;向青少年学生推广“悦旅程”阅读积 点卡,鼓励他们阅读课外书籍,参与读书活动;编写《百年宝山路——宝山路纪念淞沪抗战连环画册》,成立青云中学连环画社,宣传社区历史文化等。下阶段,宝 山路街道图书馆将多方位宣传“书式生活”理念。硬件上,将建设4个新的社区书屋,使社区书屋总量达到15个,并覆盖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妇女儿童、老人等 群体;引进RFID自助借还系统,为读者提供更便捷的借还服务。在服务上,探索将“阅读积点”活动深入推广至辖区内各中小学;持续开展读者满意度调查,充 分了解读者需求,深化“你点书、我购书”服务。在活动上,针对青少年读者开展暑期“四个一”主题活动,即:一场摄影竞赛、一次故事比赛、一篇征文作品和一 场主题班会;举办纪念淞沪抗战连环画展、弄堂游戏达人秀等宣传社区历史和民俗文化的活动。总之,宝山路街道图书馆将以首届市民文化节为契机,全力为社区居 民营造“书式”的文化环境,打造“全民阅读”新风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