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这是科幻吗,不,它将成为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12:54 来源:中国网

  3D打印机本是一种相对粗陋的制造机器,从工厂诞生,然后走进了家庭、企业、学校、厨房、医院、甚至时尚T台。但是一旦将3D打印机与当今发达的数字技术相结合,奇迹就发生了。再加上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微小而成本低廉的电子电路的广泛使用,在材料科学和生物技术取得日新月异进步的今天,简直不敢想象!技术和社会革新由此爆发。

  本书作者作为全球3D打印研究的权威专家,经过长期卓有成效的研究,并走访了多位来自各个行业的专家,这部生动而有趣的书带给你的不仅仅是极大的震撼,还有更多的观察与思考——3D打印这个全新的世界将给你带来什么?

  地点:你的生活空间

  时间:从现在到几十年后即使将来,早上起床仍然是件难受的事。

  刚出炉的全麦蓝莓松饼的香味从厨房食品打印机里飘出。制作有机低糖松饼的“墨盒”在市场被作为奢侈品销售。配方由各有所长的面包技师提供,技师们来自著名的饭店和度假酒店。

  当你第一次向你爷爷展示食品打印机时,他认为是自动蛋糕机——20世纪80年代起风靡厨房的美食家电。他不明白,为什么直到他结婚纪念日当天,你才想起要打印加工食品。为了庆祝这一纪念日,你不惜代价准备了豪华食品“墨盒”,为他和你奶奶打印庆祝晚餐,包括新鲜的金枪鱼排、蒸粗麦粉和每片图案都不同的螺旋形巧克力-摩卡-树莓奶油蛋糕。

  健康保险公司将你的食品打印机升级到高级医疗模式以后,你的控制血糖的饮食管理变得更容易了。专门为糖尿病患者推出的新医疗级食品打印机通过一个微型皮肤植入物监测你的血糖并读取无线信号流。当你早上醒来时,食物快速成型机接收到早上第一个读数,然后对你的数字化早餐的含糖量进行相应调整,以保持营养均衡。

  早餐后,该浏览新闻了。头条新闻是关于救援被困井下一周的几名矿工的最新进展。他们所在的矿井坍塌,将他们埋在了地下。首支救援队试图将他们救出,但救援工具差点儿引发了一场致命的瓦砾崩塌。

  幸运的是,采矿公司遵守了联邦安全法规,并给矿工配备了规范的安全装备。3D安全打印机是一个标准的工具,矿工将其随身携带到矿井深处。在他们下井前,技术人员会确保每台打印机的关键零部件都有更新的设计文件。3D安全打印机与其他机械被带到矿井深处,以备部件断裂后可以迅速更换。

  今天,关于矿难的追踪报道称,便携式3D安全打印机居然成为救灾英雄,这真是匪夷所思。一连好几天,被困矿工通过时断时续的无线连接与地面上的技术人员保持通话。两班人马(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地下)正在共同努力,优化打印机需更换部分的设计蓝图。这应该是一个短暂、标准的救援行动,现在却变得复杂起来。打印一些更换部件本来是很容易的。救援工作被推迟的原因在于:矿井内的湿度高得出乎意料,损坏的部件被更换后发生了弯曲。

  好消息是,矿井的情况今天看起来更乐观。记者解释说,第三次尝试打印的更换部件在矿业公司总部通过了模拟条件下的压力测试。今天,矿工将在地下按更新的设计蓝图打印。如果奏效,今晚就可以开始修复损坏的机器。

  (本文摘自《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未完待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