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黑镜》第2季成科幻恐怖剧 谨防预言成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12:52 来源:东北新闻网

  “‘黑镜’是你在每面墙上、每张桌子上、每个人的手掌上都能看到的电视屏幕、电脑屏幕和屏幕……如果科技是一种毒药,那么它的副作用是怎样的呢?”近日,在英国《卫报》的专栏上,英剧《黑镜》制片人兼编剧查理?撰文解释了“黑镜”这个名字的由来。

  两年前,一部“烧脑”英剧《黑镜》冲破了爆米花家庭剧和狗血的围堵,引起了极大反响。在英国,它每集都能吸引约210万观众捧场;在中国,该剧 也瞬间被无数剧评人和文艺青年奉为“神剧”。两年后的今天,“高科技中毒者”布鲁克带着《黑镜》第二季再次回归。虽说有些姗姗来迟,但让粉丝们“鸡动”的 是,《黑镜》的高科技泛滥风在第二季中变本加厉,原来的“神剧”也进化成了“科幻恐怖剧”……第二季播出后,布鲁克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在第一季中,似 乎有一半的剧情发生在现实和虚构的边缘。而如果第二季的剧情真的成为一种现实,那我们的麻烦就大了。”

  戏里?高科技悲剧愈演愈烈

  与第一季相比更加天马行空的叙事和想象,让第二季《黑镜》显得阴霾和沉静了许多,看上去更像是2019年的未来人类生活场景:借助科技复制死去 的爱人;实现公众审判的“正义白熊公园”,还有一个满口脏话的玩具熊成为政治明星……“《黑镜》第一季的三个故事风格迥异类型不同(分别是政治惊悚片/反 乌托邦式/恋爱关系危机片),我们这次还是这么做。”近日,接受西方媒体采访的布鲁克这样介绍他的三集新作。和第一季的故事结构一样,第二季不同类型的三 集依旧围绕“高科技”的三大标志物体:电脑屏幕、电视屏幕、手机屏幕??开启电源,它开启了一个世界,让你沉迷其中;关闭电源,它就是一面黑镜,个中恐 怖,由此衍生……

  一块电脑屏:《马上回来》

  第一集讲述的是一个女孩,因为太过思念已逝的男友,于是依赖男友留存在互联网上的云信息,利用高科技制造了一个“复制男友”,并最终和这个“男友”生活在一起。其中所使用的“技术流”手段看上去也并不复杂:通过电脑上的一切通讯工具如MSN、Email、地理位置软件,模拟男友的声音和口头禅,搜索他的足迹和爱好,最终重新创造一个“他”。

  编剧谈创作

  几年前我的一位朋友去世了,过了几年我需要给手机通讯录腾出新空间。我因为要把他的号码删掉而感到很愧疚,觉得这样有失对他的尊重而迟迟按不下“删除”键。

  有一天晚上我看着Twitter想:“如果人死了但有一款软件可以模拟他们生前所说过的所有话会怎样?”“如果有种服务可以从中采集信息,然后在你死之后假装变成你会怎么样呢?”即使知道这只是一个软件,但作为你的亲朋好友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抵抗和这样一款程序聊天的诱惑的,尤其是他们正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所以这个故事是关于一个突然要面对类似于丧夫之痛的女人,得到了跟一个基于其男友生前facebook、twitter、email等信息的模拟程序聊天的机会。当她开始和它聊天的时候,为它的真实性而感到震惊,但同时她也明白,这不是真人而只是一个纪念品。所以问题来了:这对她来说够吗?如果不够的话,她能忍痛割爱“删掉”他吗?

  一块手机屏:《白熊》

  第二集里的她,每天都会被消除记忆,并被一群“杀人狂魔”(工作人员假扮)追杀,而旁边所有来公园参观的人都不理会她的求救,反而用手机拍下她哀号的场面,直到第二天她又被消除记忆……片中设置的所谓“白熊正义公园”,上演着周而复始的“追杀失忆女”。曾经身为拍摄者的她,每天醒来就是逃亡,并被街道上、屋里的游客们像观赏动物一般地拍摄、围观,永无尽头。

  编剧谈创作

  这个故事里,我想反映的是拍照摄像手机的泛滥。现在任何一场大型演出,观众席就如同一片蓝色亮点形成的海洋。在新闻画面里,你可以看到一个人在砸银行的玻璃,而另外50个人围观并用手机拍摄;在利比亚动乱时,你可以看到人们如游客一般走来走去拍摄动乱之后的废墟;卡扎菲尸体被暴露在外示众的那几天,人们蜂拥而上拿出手机……

  这些事情都太像噩梦了,我觉得仿佛是一部僵尸电影一样。然后我想,与其拍一部僵尸电影,不如写一部故事里面90%的人变成冷酷无情的偷窥者。他们拍下任何眼前发生的事情,越恐怖越要拍。剩下那10%的人会怎样呢?他们中的一些会发疯然后开始做癫狂的事情来“取悦”这些拍摄的“观众”。《白熊》就是要探索这样一个噩梦。

  一块电视屏:《沃尔多一刻》

  第三集中,一个在电视上满口脏话的玩具熊沃尔多,成为新一代的政治明星,而控制他的是一个演员;另外一些政治竞选者,是满口政治理念内心却毫不在乎的政治选举动物。沃尔多以夸张、黄色、叛逆的形象成为大众新宠,还最终成为全球明星,但其最初不过是一群电视脱口秀工作人员为了满足眼球效应而开的一个玩笑。

  编剧谈创作

  当我和(英国讽刺派作家)制作《内森?巴利》时,有了这样一个故事的想法,即有人发明了一个类似于动画形象的首相,就像乐队Gorillaz(英国虚拟乐团)里那些模拟人物一样。

  毫无疑问,现今的民众和政客的关系越来越紧张??首相们被普遍认为是和大众不同的并且生来就不值得相信的物种,然而吐槽他们很容易,代替却很难。与此同时,又有鲍里斯?约翰逊(伦敦市长)这样如野草生长速度般迅速走红的人,部分原因是因为他“有个性”,而这恰恰是很多首相缺乏的。他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他可以积极地、公开地把事情搞砸,有时真的就像表演闹剧一样。但人们似乎还很待见他,无所谓他的政见是啥,他靠这招就可以平步青云。

  或许,“我们真的有麻烦了”。《黑镜》第二季播出后,不少网友掀起了“高科技狂潮”,剧中的片段和细节也被逐一证实“在一一实现”,这让网友惊呼“《黑镜》就是预言帝”。连布鲁克也忍不住感叹:“通过《黑镜》,我们就能管窥未来可能会被‘异化’的生活。”他说:“《黑镜》第一季中大约有一半预言都已经或将要变成现实。新闻报道说,现在巴西就有监狱可以让囚犯骑车发电来减刑(大家应该会联想到《黑镜》第一季第2集《1500万的优势》);而谷歌开发的Glass,简直就是‘盗版’了《你的全部历史》(《黑镜》第一季第3集)的创意。谢天谢地,还没有人让‘猪’参与的那段儿(《黑镜》第一季第1集)变成现实。”

  ●谷歌眼镜

  谷歌公司去年开发的一款“拓展现实”眼镜具有智能手机功能,可以通过声音控制拍照、视频通话和辨明方向以及上网冲浪、处理文字信息和电子邮件等。而这些桥段早在《黑镜》第一季第3集《你的全部历史》中出现过。

  ●高智能手机

  《马上回来》对未来的智能手机外形有一个清晰的描绘,外观方面的几个关键词是“大、薄、窄、透、脆”,上下窄边框,除去下面的按键(很可能也是虚拟按键)外,屏幕基本撑满整个前部面板;此外,手机通讯不再仅限于单一方式(语音、文字、视频),而是可以同时进行。这些技术,不少国外品牌的手机公司都表示正在实现。

  ●高智能电脑

  《马上回来》中,女主角的看起来应该是平板+底座的类型,这也与现有的技术发展方向相吻合。不少业内人士还声称,平板+底座模式未来会取代大部分电脑的市场。此外,电脑的屏幕是可以触摸并且使用手势操作的,这与leapmotion动作控制技术很相似。另外,女主角的电子画板是一块超大彩色e-ink+柔性触摸屏幕,在这台设备上作画、写字、办公看来都极为方便,目前也被指“正在开发中”。

  ●人造人

  《马上回来》女主角买来的男主角替身,有着人造肌肉、绘制纹理,还有人工智能,算得上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玩偶。该集播出后,英国剧评人山姆沃拉斯顿发表感慨:“合成肌肉离我们并不遥远;片中那些智能屏幕已经出现在现实生活中;沃尔沃汽车也已经几乎要配置上‘安全驾驶’模式。不仅如此,还有我最喜欢的家用测孕棒,如果是阳性结果,测孕棒上就会配着婴儿音乐显示出婴儿动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