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二月河建议读感兴趣的书:"资本论"我有半部读不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10:11 来源:郑州晚报 尚新娇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二月河

点击进入下一页

程韬光

  读书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否则难以读下去。他说自己也有读书的盲点,比如《资本论》,自己只读下去半部,数理化不懂,所以也不去读。所以要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书去读,这样才有发现和收获。——二月河

  如果放开思维,广义的“阅读”绝非仅限于书籍,对眼前世界的任何观察和感受,都可称为“阅读”。我们生活的世界本就是一些又浅又碎的事物构成的,通过微博这个窗口,人们可以更多更完整看到这些零碎的事物,并由之产生自己对世界的判断。——程韬光

  二月河: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书去读

  谈到读书问题,二月河对记者说,现在人们都在玩电脑、忙于挣钱,读书成了很大的社会问题,提倡读书,不仅是个人的需要,同时也是国家和民族的大事情。

  二月河还提到读书的兴趣问题,“有人说,‘宁死不学二月河’,说我当时读书创作太累,费劲。其实我起初读书并不是准备当一名作家,只是感觉读书是一种快乐,可以填充精神饥饿。只不过后来从量变发展到质变,于是萌发了创作冲动,才有了后来的一系列著作。”

  谈到对读书的痴迷,二月河回忆说,“在那个阶段,看见地上掉一片小小的日历纸,我也要捡起来,因为那上面有格言和小故事,或者文史哲方面的知识。”

  “什么是天才?沿着正当的兴趣疯狂地发展就是天才。即使不成家,阅读的本身也是一种精神快乐,人的精神层面会得到潜移默化的提高。”

  二月河还说,读书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否则难以读下去。他说自己也有读书的盲点,比如《资本论》,自己只读下去半部,数理化不懂,所以也不去读。所以要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书去读,这样才有发现和收获。

  程韬光:微博可以让人“分秒必争”、“随时学习”

  有一点我想说明,当今社会,人们的阅读方式确实改变了,但阅读时间并非减少而是增加,答案就在于对碎片时间的利用。

  首先,我认为,以微博为代表的浅阅读和碎片阅读,对比较欠缺阅读习惯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有积极意义的进步。微博有效地利用了人们日常生活中零碎的时间,用简练精悍的文字滋养人们的心灵,这种阅读方式的确有些“分秒必争”“随时学习”的色彩。

  但一条微博想要完整地阐述一件事或深刻地表达某种思想,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浅阅读”的弊端。

  以微博为代表的“浅阅读”和“碎片阅读”究竟是不是让社会陷入了阅读危机呢?如果放开思维,广义的“阅读”绝非仅限于书籍,对眼前世界的任何观察和感受,都可称为“阅读”。我们生活的世界本就是一些又浅又碎的事物构成的,通过微博这个窗口,人们可以更多更完整看到这些零碎的事物,并由之产生自己对世界的判断,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