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张克文:主业做加法,产业做乘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1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张克文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张克文

  数年的“艰苦奋斗”,尽管是“华东六少”最年轻的社长,但张克文已早生华发。五年前履新之际,安少社被“虹猫蓝兔”带到一个偶然的状态,面临发展真空期。而在去年,多年的努力和汗水在主业开花结果,“主业发展比较迅速,整个主业的结构调整取得了显著业绩,主业的战略布局初步形成”。时代出版的2012年年报刚刚发布,严苛的会计制度核准下,安少社的经营数字也是沉甸甸的:发货码洋4.42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0.5%;完成销售码洋3.54亿元;实现利润3065万元,同比增长9.58%。就在去年,张克文获得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的荣誉;安徽少儿社与登陆资本市场的华文国际,摘得安徽出版集团“明星企业”的称号。

  出版是个“慢生意”。品牌的形成,资源的凝聚,有文化、通经营的人才的淬炼,往往要用十年、甚至数十年来完成。一般图书基础薄弱的安少社,五年来走过了怎样的主业提升之路?

  “我们分两块,一从源头,二是渠道。”张克文说。

  上游源头,安徽少儿社抓资源——作品、作者和机构。其路径是,先抓作品,然后由作品到包装作家,超越作家的,还有机构——比如BBC、淘米等。

  前年开始,安少社提出了出版的主题思想——品牌出版,出版品牌,这与张克文对业界的判断有关。“出版界已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从当初粗放、无序的竞争进入到品牌竞争的阶段。市场经济刚刚开始的时候,中国有成千上万家乡镇企业,经过多年积淀之后,很多的企业都消失了。”在张克文看来,没有品牌的竞争是无序的竞争,会把人逼进一个无法挽回的逆境,“你两块五,我两块”,完全忽略知识经济的含量。而没知识,没品牌,就变成卖纸了,这种竞争对行业本身是一种戕害。出版业只有从无序竞争过渡到品牌阶段的竞争,才能真正体现知识经济的力量。

  所以,通过各种方法去集聚资源,以品牌为先导,是安少社提升主业的第一步工作。具体在儿童文学这一块,儿童文学原创作品、儿童文学经典作品、儿童文学理论三位一体的推动线路,源于安少社建设者的心态。

  “我个人感觉,如果儿童文学理论建设没有长足的发展,整个儿童文学也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儿童文学畅销不畅销,当然是一个标准,但不可能是唯一标准。但是其他的标准在哪?儿童文学向哪一个方向去进展?目前国内的儿童文学缺乏理论的关照。”对张克文来说,经济效益和长远效益相比,他更注重长远效益。“我不看重一城一地的得失。”

  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这一块,经过两年的紧张筹备,安少社拿到了国际安徒生奖的官方授权;梅子涵主编的“金麦田国际大奖”系列,美国图书馆协会、教师协会推荐获奖作品系列马上要面市。国内,高洪波、李东华为安少社主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精品书系,安少社更通过国务院新闻办,把这套书翻译成英文在美国发行。

  儿童文学原创这一块,王泉根主编的《童话中国》,张克文给它的定义是,“用这套书,记录中国童话的成长”。新锐作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系列,和金波主编的中国童诗精选也即将面市。

  安徽少儿社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集体,其执行力之强,也令人咋舌。基于自己编辑发行的力量,结合少儿出版发展的趋势,张克文对少儿出版有明确的判断。由此,对安徽少儿社有整体的规划,“我们由点到线到面,不盲目”。安少社先是主攻低幼,现在,其低幼板块已跻身少儿出版第一阵营;低幼之外,安少社把卡通动漫和儿童文学做为主攻方向,拿到了国际大品牌的授权,和国内一流学者作家的作品。现在,安少社的黄金发展期已经到来。

  毕业于人文荟萃的武汉大学,偏好阅读文史哲,少儿人文出版的概念已在张克文心中酝酿许久,他决意今年率先举起这杆大旗。“现在对人的评价更多是世俗意义的成功,但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也应该包括精神的内省和自足。拥有人文底色的人,奔波于这个世界上,他会不慌不忙,不卑不亢。”

  在张克文看来,人文出版应该成为少儿出版的核心之一。对此,他有深入的思考。中国的历史文化如此浩瀚,应该成为孩子们成长的底色之一。看似繁复的历史、哲学、社会学,其实也可以活泼生动。“比如《上下五千年》,我久读不厌。少儿图书的特点在深入浅出,至于少儿人文出版,不是没有成功的先例,就看我们有没有系统的努力和系统的方向。”

  书再好,没有流通的管道,也无法送达到读者手上。渠道的特点在于与时俱进。传统渠道做得好的企业往往会被自己的模式所淹没,看不到前进路上新的变更性。

  “我们现在除了改进传统渠道外,更把眼光和精力投向新兴渠道。网络渠道、特种渠道、超市渠道、机场渠道、母婴渠道、玩具渠道、直销渠道,少儿图书市场很大。立体渠道的变革,最起码是一种更新。如果看不到这一点的话,将来就可能会被淘汰。”所以,张克文把安少社的市场营销部一分为三,对接传统地面店渠道,少儿社第一家成立专门的网络销售中心,第一家成立特种渠道销售中心,更加强调专业化。张克文判断,安徽少儿社的立体化渠道建设,将给主业带来长足的发展。

  今年,安少社的产业转型目标有二,一块线上,一块线下。线上,安少社准备做一家销售儿童文化用品的网店,平台是淘宝,目的是体验儿童文化延伸产品的特点,考察了好几个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开起来。线下,目标为儿童教育培训,目前有两大项目在推进,一是幼儿园,已经与台湾大地幼教达成了战略性的合作协议,二是儿童外语培训。

  总而言之,“主业是在做加法,一步一步往前走;产业是在做乘法,因为产业的半径要比主业的半径大得多。”譬如,光一个少儿培训,最少也有5000个亿的盘子。然而,两者都脱离不了张克文划下的圆心——儿童、文化、产业。(本报记者  陈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