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白冰:转型升级曙光已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1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  白冰接力出版社总编辑 白冰

  2013年4月的销售数据已经摆上了白冰的办公桌。截止到4月底,和去年同期相比,接力社一般图书的发货码洋增长6.6%,销售收入增长了22%。而2012年度,接力社的一般图书发货码洋已达2.6亿,加上教材教辅是4.9亿。

  然而,却听不出白冰语气中的自得。这位前军官很少表露个人的情绪,气质坚硬得像一块滚石,在业界以判断敏锐、掌控力强著称,只有熟人才能感受到他那严肃外表下的赤子之心。

  白冰开始分析今年一般图书大幅增长的原因。“今年的工作重点还是抓好宏观选题的调控,抓大的畅销书,抓我们的优势产品板块,包括少儿文学、婴幼启蒙益智、百科和青春读物等。今年‘怪物大师’系列作为大的畅销书,上市4个多月,发行了300多万册;伊能静的《跟身体谈恋爱》和《管好自己就能飞》,市场反响都不俗,短短两三个月发行了5到10万册左右。新的畅销书支撑了今年的市场数据。”

  此外,由于对已有的经典项目品牌的精心维护和延伸,接力社的诸多老牌图书依旧在源源不断地贡献码洋和利润。“比如‘鸡皮疙瘩’的勇气进化版,‘绝境狼王’系列、‘波西·杰克逊’系列、‘第一次发现’系列、‘巴巴爸爸’系列的新书,‘蓝精灵’马上要出的益智书等。《小乌龟富兰克林》是加拿大国宝级的童书,国内电视台在暑期要上它的动画片,我们正在做它的后续产品和影视同期书。原创系列儿童小说‘猫眼小子包达达’暑期也要播动画片,新版也在紧锣密鼓编校之中。”此外,接力社的“外国教育部推荐书系”、“国外名师名校推荐书系”,也得到老师和学生的喜爱。

  自2001年接力出版社建立北京出版中心开始,一般图书迅速崛起,十来年持续稳健增长,达到去年的2.6亿,展现了接力出版社高管团队的经营智慧。然而,市场是接力社考虑的重要因素,却不是首要因素。白冰时时想起美国一家著名的制药商讲过的话——“我做药首先要治病救人,只要我的药能够治病救人,不想要销售收入和利润都不可能”。“这句话和我们做图书出版的是一样的。”在白冰看来,出版人应该首先考虑图书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在国家需求、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当中,找到发展切入点。如果一直坚持以读者为本,出有益的书,出家长、老师、孩子需要的书,就一定会找到和把握商机。

  现在,业界热衷谈论的话题是,这几年少儿出版发展很快,天花板会在哪里?对此,白冰称之为“伪问题”。“没有预判的天花板,看的是少儿出版人能否自我超越。”

  在发达的欧美图书市场,少儿图书要占到整体市场的20%左右;在韩国,这个比例是25%。当然,这些数字只是一个参考。需求造就市场,在白冰看来,传统出版还有很大的空间。那么,接力社发展的着力点在什么地方?

  “一是继续打造接力社的强势品牌产品和强势品牌板块,巩固已有的市场优势,包括对已经形成品牌的产品和标志性板块,进行品牌的延伸和拓展;另外,开拓新的板块疆土,使接力社的一般图书得到新的发展;第三,强化有效的创意策划和营销。讲求实效,把新媒体营销和传统媒体营销结合起来,把卖场营销和媒体营销结合在一起,探索新的市场营销模式,强化接力的营销特色。”今年4到8月,接力社将发力分主题营销,每个月推出不同的主题图书,把推广、发行和事业部几个部门的力量集中在一起,“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目的还是强化图书信息到达率,把好书送到读者手里。

  传统出版升级和扩大增值空间的关键,在于把读者转换为用户,把图书产品变为一种内容服务或说教育服务。而这,正是接力社下一步着力要做的。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一直要求旗下出版社以新理念、新模式,快速实现转型和升级。在集团的鼓励和支持之下,我们在积极探索主业转型升级的道路。”

  这条道路,接力社已经探索多年。今年,以中国少年儿童分级阅读、品牌授权经营、阅读培训和教育培训工作的推进,阅读推广平台的建成为标志,接力社主业转型升级道路日渐明晰。

  中国青少年多媒体阅读推广平台,接力社已经开始正式运作。该平台肩负多种功能,最主要的,当然是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引导孩子读好书,读精品,为读者做好阅读服务,是接力社一贯的宗旨。”白冰说。同时,这个酝酿数年的线上平台将为接力社未来的发展留下多种与其他行业产业对接的端口。

  在白冰的规划中,这个线上平台还将与地面店的阅读推广形成联动,形成系统。在这个系统当中,会有更多的青少年读者加入,得到接力社的增值服务。以南宁为基础的南方阅读基地、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阅读基地已经同时启动,每个基地都是实体,有机构,有专人负责,操办具体的活动。就在这个春天,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已经在广西展开。

  “一种内容,多种媒体方式呈现的复合出版已经是一种趋势。”白冰判断。接下来,接力社会运用这个线上平台,在做纸介质图书的时候,探索数字出版。实际上,今年接力社已有几十种电子图书同时在运作,适配Ipad、Iphone、安卓等多系统。

  接力出版社的品牌授权经营工作已经展开,比如“鼹鼠”,接力社正在做它的玩具销售的代理。“用品牌授权经营部来拓展我们的产品链和产业链。争取让内容经过发酵之后,让各行各业共享儿童文学的资源和品牌的溢价。”

  这正是白冰和他的战友、接力社社长黄俭的商业理想——共赢,合作,改变世界。正是因为拥有理想主义的光辉,接力社的出版呈现了不同寻常的气质。(本报记者  陈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