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为读者不断奉献好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  张采鑫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 张采鑫

  花山文艺出版社秉承精品出版战略,在选题方面,坚持以“社会效益有亮点、经济效益有提升”为思路和标准,精心策划打造双效图书,通过自觉的市场意识和有效的营销手段,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近年来,我社对图书出版进一步明晰定位,优化结构,形成了优秀原创文学图书、青少年读物和中小学课外阅读、传统文化普及读物三大板块,出版特色更加鲜明。

  原创文学图书一直是我社重点打造和延续的产品线,青春文学、名家名作、名人传记、影视互动类选题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特色和市场占有率。2013年我社将在保持并巩固这一板块的基础上侧重策划畅销书,在选题的内容质量上更上一层楼,力争推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精品图书。此次书博会,我们带来了长篇小说《血地》,本书是著名作家、北京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李西岳历时四年创作的一部描写冀中军民抗战生活的长篇小说,已列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得到了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敬泽、梁鸿鹰,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柳建伟的倾力推荐。

  此外,我们向广大读者隆重推荐名家名作《毕淑敏经典小说全集》和《陆天明反腐四部曲》,包括《省委书记》、《苍天在上》、《大雪无痕》和《高纬度战栗》,这两套图书皆为精装珍藏版,他们将为读者朋友带来心灵的正能量和对社会现实与民族命运的深切关注。

  影视互动类图书,是我社倾力打造的一条产品线,继前几年《士兵突击》、《我的青春谁做主》、《我的兄弟我的爱人》、《王贵与安娜》畅销全国后,我社又最新推出了《幸福来敲门》、《大商道》、《李冰传奇》、《进军阿里——李狄三和他的先遣连》、《走着瞧》、《儿女的战争》、《焦裕禄》、《楚汉传奇》等一批影视文学精品。长篇传记文学《焦裕禄》,全面、真实、生动地记述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人生历程及光辉事迹,形象地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经焦裕禄亲属认同,根据本书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的重点献礼大戏,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长篇小说《楚汉传奇》,其同名电视剧成为今年四家卫视的开年大戏,带动图书在元月订货会上热销。

  青少年读物是我社多年倾力打造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出版板块,近年来我社在青少年读物方面策划出版的“读·品·悟”系列、“感恩”系列、“阳光少年励志”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读本”等系列品牌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一定的知名度,积累了100多个常销品种,近年,又推出了“代代读儿童文学经典丛书”、“读·品·悟”优等生必知国学智慧书系、“读·品·悟”课本背后的故事系列、中小学生经典阅读宝库系列、国学经典诵读系列等一大批双效精品图书。

  在学术文化名著方面,我们将在大陆首次出版台湾著名国学大师王鼎钧先生的《古文观止演义》,该书是年近九旬的王鼎钧先生在美国西东大学任教期间,对《古文观止》中17位作家的24篇文章作精彩解读的讲稿,这部讲稿,以作家和学者双重身份,以深厚的国学修养和欧美新批评“细读法”,对有代表性的古文经典名篇进行“大化式”赏析,角度新颖独特,见解深刻,文笔优美,值得广大读者期待!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认为,文艺出版社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注意提升编辑的精品意识和销售人员的市场化运作能力。即通过坚持不懈地抓选题的内在质量,培养编辑的精品意识,带动一般图书整体双效益水平的不断提升。鼓励编辑加强对图书选题的策划,在选题实施的过程中,关注市场和读者的需求,多角度、多领域进行市场推广和产品营销。大力加强成本控制,力争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回报,以经济效益带动社会效益,并加大对创效益图书选题策划人和项目负责人的奖励、扶持力度,形成一定品种数量和规模的畅销书和常销书,提高出版社的整体品牌形象和市场占有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