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春天是个读书的季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社长  张涛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社长  张涛

  两会期间,我注意到不少代表委员发出了“请国民读书”之声——政协委员王全书建议建立“中国读书节”,人大代表王亚非建议建立“国家读书日”,南京大学教授徐雁委员建议成立国家级别的民间阅读组织……新闻出版总署前署长柳斌杰代表也在《光明日报》撰写了《实现中国梦,精神要先立起来》一文,提到“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是以文化为先导的精神上的强大。实现中国梦,就要在精神上立起来,就要读书!”

  在这样的前提下,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夕,“阅读经典·收获正能量——打造一生的读书计划”好书推荐活动正式推出。春天应该是个读书气氛很浓厚的季节,而今读书不应该成为一种奢侈,阅读是我们汲取生活养分,收获正能量的最佳方式,特别是阅读经典。

  北大社的本次好书推荐活动包括四个组成部分:(1)全国26个大型卖场重点陈列北大社力荐十大珍藏好书,辅以促销活动给读者以优惠;(2)主要网店,如当当网、亚马逊、京东、文轩、博库、北发等网店做专题,重点展示北大社力荐十大珍藏好书,辅以促销活动给读者以优惠;(3)在4月19日首都图书馆第三届“北京换书大集”开幕之际,北大社将携手首图在换书集市的现场举办“全民爱阅读·实现中国梦”的大型公益签名活动;(4)4月19日海南书市开幕之际,在现场宣传此次活动并在海南大学举办讲座。

  十本力荐书覆盖文史哲法各个层面,甚至铺展到时尚和文艺等小众领域,我们挑选的这十本书分别是《全球通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古典诗词感发》《国学之道》《批评官员的尺度》《谁来守护公正》《解读中国经济》《博弈与社会》《艺术:让人成为人》《时尚的历程》。从选品类别上来说,这些书涉及政治、经济、文学、哲学、历史、艺术等领域,可谓博古通今,包罗万象,可以称得上是为读者打造一生的读书计划。从读者口碑上来说,这十本好书中,有位列历史类畅销排行榜第一的《全球通史》,有诺奖得主鼎力推荐的中国最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解读中国经济》,还有被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奉为“人生灯塔”的《中国哲学简史》等,本本都是经过了时间检验的经典代表之作。

  十本书中,我非常喜欢张维迎教授的《博弈与社会》,作为一个知名的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在此书中围绕“人类如何更好的合作”主题,解答人类如何才能走出“囚徒困境”,走向合作共赢?在本书中,读者不仅可以分享张维迎教授在政府行为、企业改革、大学治理等诸多问题上的独到观点、丰富知识和拓展视野;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找到张维迎教授的很多观点的理论源头,并学会用博弈论的方法观察和分析世界。我认为,这是一本能让读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能“授人鱼,也授人以渔”的好书。

  本次活动中,北大社挑选了最主要的几家网店开展本次活动,有当当网、亚马逊、京东、文轩、博库、北发等。首先,我们在这几家网店完善了这十本书的图书信息,为读者呈现出更精致的页面内容;其次,向网店预约专题,打包推出这十本经典图书,并设计具有诱惑力的促销形式吸引读者的关注。比如在亚马逊、当当网、京东网同步推出“阅读经典·收获正能量”的专题促销活动(如当当网链接:http://book.dangdang.com/20130408_wkn3,京东网链接:http:/sale.jd.com/act/xcWLFlbOHpjrgJX.html)。

  除了此次活动,北大社在2013年还将举办三个大型营销活动,分别是(1)献礼北京大学校庆——博雅讲座进校园活动;(2)完美暑假计划——知识,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3)新青年,我们一起“思奔”吧!——青年必读好书推荐活动。这几个活动都是根据不同的读者群精心打造的,希望到时候会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