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在坚守与探索中寻求提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1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 李剑霞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 李剑霞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所属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是一家成立近30年的专业出版社。2010年转企改制后,无论是出版品位、出版规模还是营业收入、市场影响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些变化首先得益于转企后不放松对出版本质的追求;得益于不断解放思想,强化市场意识,探索符合本社实际的发展思路;得益于更新出版理念,探索传统出版向数字化延伸、全媒体呈现。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通过多年积累,在地学、生物学、医学领域出版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著作,产生较大的社会反响。尤其近几年不断推出的学术著作,如《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河北动物志》《生物入侵与中国生态安全》分别荣获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中国湿地与湿地研究》《新发传染病学》分别荣获第三届、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转企改制后,尽管经济压力大了很多,但出版社一直没有放弃对学术前沿的跟踪,坚持每年都安排一定的资金投入到学术著作的出版中。《混杂堆积与环境》等6种图书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中兽医名著与方剂》等3种图书分别获得国家出版基金和古籍整理基金资助。近期正积极筹措资金,准备出版中医名家名作系列,在内容上突出传承与发展,在形式上体现阅读时尚,让学术精品图书权威性与时尚化更好地结合起来。好的图书品种促进了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图书版权贸易工作,近年来,我社有近百种图书销往海外,并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及香港、台湾地区的出版社和作者建立了版权贸易关系。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转企改制后,适应市场变化,着力打造了一批生活保健类品牌图书,既不乏像《教师健康手册》这类畅销品种,也不乏像《做好孕前准备怀上最棒一胎》、《净化血液不生病》以及《帮您改善心功能》、《帮您改善肺功能》、《帮您改善胃功能》、《帮您改善肝功能》、《帮您改善肾功能》等这样各具特色且常销不辍的品种。近期,更多、更好的新书,将紧跟大众阅读趋势,向图文阅读、生活时尚靠近,如《很小很小的小偏方》系列、《康复图册》系列,《最有效最省钱的治病绝招》系列、《健康水果轻图典》等图典系列、《居家调养保健百科》系列等。这些新书的推出得益于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近期调整产品结构,加强自主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出版社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举措。

  我社调整产品结构的指导思想是以科技的专业性为基础,以教材教辅出版和大众身心健康等生活出版为拓展方向,以市场化为指导,以培育自主产品为目标,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常销书、畅销书,逐步提高出版社自身核心竞争力。一是积极寻找科技类图书合作项目,成规模大批量地开展各类科技图书合作出版工作,全面占领各级各类部门科技专业出版领域;二是巩固现有各类教材教辅的市场份额,拓展新的各级各类市场教辅品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巩固现有大众生活保健类图书的合作出版,开拓心理健康、心理励志、财经管理、人物传记等方面的大众领域,促进一般图书总量的增长;四是整理科技社原有图书资源,根据目前阅读趋势,进行升级换代出版,扩大品牌影响力;五是加大农家书屋、馆配图书开发合作力度,开发既可市场销售,也可纳入农家书屋的选题。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出版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近年来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在专业数据库建设、手机出版、多媒体呈现等方面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力争使传统单一出版向更广阔的数字出版延伸,进而成为向全媒体、立体出版转变的文化企业。

  出版社转企改制带来的不仅是压力,更是动力,需要在坚守中不断创新理念,拓展思路,主动寻找与创造机遇,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出版社发展的路子,这无疑是更大的挑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