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剧版《唐山大地震》又来赚眼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15:10 来源:海口晚报

  还记得冯小刚执导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吗?而同样改编自张翎同名小说《余震》的38集电视剧《唐山大地震》将于5月3日在湖北卫视开播。

  该剧由著名导演姚晓峰执导,陈小艺、张国立、张涵予、佟丽娅、袁文康、许亚军、吴越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出演。超长篇幅的剧版与冯小刚的电影版有何不同?

  剧情 催泪升级

  改动较大细化情感

  相对于电影版,电视剧版首先在人物设置上还原了小说中人物的姓名,改“方”姓为“万”姓。其次,38集的剧版《唐山大地震》借剧集容量大的优势详细讲述了女主角李元妮与儿女万登、万达震后32年的生命轨迹,情节改动较大。譬如电影中的李元妮一直以为女儿已去世,但剧版中的李元妮却一生在寻找女儿的消息;电影中收养小登的是到唐山救灾的军人夫妇,电视剧中则改成了同样在地震中失去女儿的唐山夫妇;再譬如电影中的小登情感不顺,但剧版中的小登却有个跟她不离不弃的好丈夫……同时,剧中还融入了母子、养父母和收养子女、婆媳、夫妻等多种情感元素。但电影和剧集有个最大的相同点———催泪。制片人庄立奇表示,电视剧的篇幅更长,给予主创更多延展空间,将更加完整地呈现原著的故事情节。

  演员 隔空飙戏

  陈小艺叫板徐帆

  电影版明星云集,而电视剧版也丝毫不弱,可以说是“同级别”替换。如电影中徐帆、张国强饰演的元妮夫妇,剧中改由陈小艺和张涵予饰演;电影中收养小登的是陈道明、陈瑾扮演的军人夫妇,电视剧中则成了张国立和吴越;女儿小登片中由张静初饰演,剧中则由佟丽娅饰演。此外,许亚军、朱铁等著名演员的加盟,也让该剧堪称华丽。徐帆所饰演的元妮深入人心,陈小艺该如何挑战经典呢?

  庄立奇表示陈小艺将角色演绎得更加细致,尤其是陈小艺饰演的元妮有大量的前传内容,人物非常丰满,比如作为舞蹈老师,她在剧中有大量跳舞的镜头。此外,在影片中,李元妮母女相认的一幕虽然被誉为“重磅催泪弹”,但这一情节也因过渡太快而遭到观众的质疑。因此在电视剧版中,这一情节将铺垫得更为真实,再到后期的寻找、相认,刻画都很细致:“可以说,电视剧版将巨大灾难带给人们的心理影响与生活影响传达得更为立体,让人们在感动之余将有更多感悟和思考,陈小艺的演绎也是往这个方向走的。”

  场景 弥补缺失

  再现电影未用特效

  虽然《唐山大地震》更侧重灾难下的情感,但特效元素也是观众最关注的。据了解,为了能更真实地还原唐山的旧城风貌,剧组花费了300万重新打造了一座旧城。导演姚晓峰告诉记者,为了搭建这座旧城,剧组花费不少财力和心思,光棚景就花了200万:“在电视剧里这个制景已经算是不多见的大手笔了,甚至很多电影都无法做到。”

  据介绍,剧中200米长的柏油路也都是真的用压路机铺的真柏油,还有学校、邮电局、人民商店,每一个细节都十分真实:“我们想还原一个真实的生活氛围,不仅是像,还要有质感,而这些景有震前和震后两个不同的状态,还包括搭建灾后重建的新城。”

  姚晓峰还透露,电影版本中地震的场面采用了大量的电脑特技,而电视版中,大地震的场面则将启用电影版未使用的素材:“由于电影篇幅的限制,很多房屋坍塌、天气变化等电脑特效镜头并没有被电影全部采用,有的在定剪版时被删掉,所以观众将在电视剧中看到更丰富的特效场景。”

  (刘咏戈)

  别拿眼泪当蜜喝

  下月初, 同样改编自张翎同名小说《余震》的38集电视剧《唐山大地震》又要开始荧屏催泪了。制片人庄立奇表示,因为电视剧的篇幅更长,给予了主创更多延展空间,所以该剧将更加完整地呈现原著的故事情节。由此推断,观众将有更多的泪水抛洒在这部煽情灾难片中了。

  记得巴顿将军在描绘战争场面时曾说过,世上没有任何悲欢离合会像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那样,将人的喜怒哀乐推向了极端。如果把巴顿将军的这段话借用过来,则完全可以比拟灾难对人类命运的迅速改变。1976年燕赵大地上一夜之间40多万人家破人亡,给亿万国人、无数家庭心灵上留下了终身不能痊愈的伤痕。虽然现在的唐山新城巍然屹立,孰不知仍有不少当时的幸存者,现在看到屏幕上重又复活的死魂灵,内心要受着怎样的煎熬。

  地震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那些感人的事情,不是歇斯底里,更不是之后单纯的援建,而是在内心当中油然而生的悲怆,感受到生命在危急关头的渺小和在大爱之中的磅礴。其实除了地震题材,还有更多的故事需要我们去挖掘、去寻找。如果说《泰坦尼克号》与《2012》这类灾难片是将灾难本身融汇在人类转瞬即逝的命运中,那么像《唐山大地震》此类电视剧则是加入了多种情感元素的“灾难催泪弹”。

  娱乐圈用悲情换钞票凭的是编剧和导演的本事,除了让观众留下对地震回忆和缅怀逝者的眼泪,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的思考和回想。期盼这部灾难片多点真实,少点戏说,不要拿着伤心人的眼泪当蜜喝。 (周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