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萧星寒:郑军的作品就是“科幻现实主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10:16 来源:中国科技文化产业网

  对于科幻的一个深入骨髓的错误理解是认为科幻是虚无缥缈的胡思乱想,与现实毫无关系。事实并非如此。郑军这本《孤岛潜流》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我小时候喜欢看探险家的故事,看到他们在亚马逊丛林或者塞伦盖蒂大草原与种种惊险为伍,我打心眼里喜欢。可是,这些探险家清一色是外国人,更准备地说,是 英美白人,没有一个是黄皮肤的,更不要说是中国人了。我记得当时有一种这样一种说法,中国人的丑陋之一就是贪图安逸,不爱去陌生的地域探险。然而,时至今 日,各地的户外旅行组织——俗称驴友——遍地开花。看过他们的日志、照片和纪录片,谁还敢说中国人不爱探险呢?是啊,当年不爱探险不是因为肚子都吃不饱 嘛,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自然能够去探险了。懂行的人都知道,探险不但是个技术活儿,还是个耗钱的事儿。但对于这个改变,主流文学并没有反映,反倒是科幻 小说里出现了中国探险家的身影。

  《孤岛潜流》的主人公廖铮是个职业探险家,照作者郑军的说法,她先后攀登过世界七大洲的 最高峰,还曾经步行到过南北两个极点,是第一个走完“7加2”这一壮举的中国女性。在她身上,自然有很多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而这次,故事发生在一个中国 人很不熟悉的地方:密克罗尼西亚。这名字所带来的陌生感堪比外太空。那是个什么东西?好吧,那是一个群岛,位于太平洋中部,赤道附近,所有地图上都能找到 它。干嘛到这么远的一个地方探险呢?作者借小说中的人物回答道:“唉,没办法啊。等我们中国人想去探险时,地面上的奥秘差不多早被人家都探过了。”

  除了廖铮,苏云霞的故事也值得一提。此女极为强悍,曾经在南北两极工作多年,这次应聘到 深海技术公司,驾驶新发明的深海飞行器,到幽暗深邃的海底探险。中国文化是典型的大陆文化,虽然有一万多千米的海岸线和四百多平方千米的领海,却一直缺乏 海洋意识,甚至在被西方列强从海上侵略过多次,也没有打醒某些人麻木的神经。幸好,一切都在改变,2012年中国深潜器“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就是 实证。在小说中,一个老板抱怨说:“中国人更喜欢皇帝啊、宝藏啊、墓穴啊、古籍啊,反正就是这类东西。”廖铮义正词严地反驳说:“下一代未必会再这样。海 洋才是中国人应该抬起眼睛看的目标。下一代人即使还不知道要关注它,我们也有责任让他们去关注。”如今,把中国建设为海洋强国,已经写进了党的十八大政府 工作报告。这只能再次证明,科幻与现实的息息相关。

  在《孤岛潜流》中,还有两个中国人值得关注。两个人都是商人,都是改革开放中富裕起来的 民营企业家。但富裕起来之后的作为截然不同。甄涛慧眼识英雄,相中了被美国五角大楼拒绝的新发明:深海飞行器,并创造性地创立深海技术公司。借助深海飞行 器,公司在海洋考察与资源争夺战中,处于世界领先。而高源也聪明地意识到密克罗尼西亚的旅游价值,然而在接下来的具体开发过程中,他却一而再再而三犯了中 国人爱耍小聪明的错误,于是事情向着他无法控制的方向发展。可以讲,甄涛和高源代表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两种类型。

  在莫言因为“魔幻现实主义”写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有科幻圈的人开玩笑地说,下一次 会有“科幻现实主义”作者获得诺贝尔。我想,科幻现实主义是存在的,郑军的写作如此。当然,我这话的意思并不是说郑军的写作水平已经高到可以得到诺奖的亲 睐了,但至少科幻现实主义可以是中国科幻实现突破的一个方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