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腾讯书院开讲“文学如何教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09: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学该不该进课堂?创作能否被讲授?中文系能否培养作家?在这个大学愈发功利的年代,人们反复追问中国的文学教育该何去何从。4月12日,北大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做客腾讯书院,谈“文学如何教育”。

  当天的讲座中,陈平原结合自己的学习、教学经历,以及各个社会时期对于“文学”概念的不同定义,谈了他对于大学阶段文学教育的认识。在陈平原看来,文学的定义应该宽泛些,好的作品就是文学,不管是回忆录,还是日记,都可以叫文学。纵观中国历史上的文学教育,陈平原认为,晚清以后与之前的文学相比,已经从技能训练的词章之学,转化为知识积累的文学史。他说:“晚清以后的大学中文系没有说学完元曲就写元曲,对于我们来说,唐诗宋词元曲是一种知识,而不是一种技能。从1903年我们开始用文学史作为整个文学教育的中心。”

  对于大学的中文系是否能培养出作家这个话题,陈平原表示,以文学史为中心的教育就不能指望学文学出来的人一定会写小说、诗。他认为,大学文学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作家,而是应该有文气,中文系的学生必须有文学鉴赏的能力和热爱文学的风气,“应该培养有志趣、有修养的人,但是不一定是创作的人才。”但他表示,目前大多数大学的中文系教学,缺少对学生文学审美和写作能力的培养,这是一个遗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