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上海漫画新青年:来自“沪外”,落地海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8日10: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林莹漫画《梅兰芳》

口袋巧克力漫画《昨日青空》

陌一飞漫画《小时代》

   2009年,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设置专项资金对原创漫画给予重点支持,之后几经调整和完善,一批优秀的漫画原创项 目、创作团队和创作人才因此得到了持续的扶持。4年来,不仅使甘峰(笔名慕容引刀)、穆逢春等一批上海本地漫画家获益,更使不少被上海吸引而来的“沪外” 青年漫画家将沪地视为第二故乡,成为“上海漫画新青年”。

  传统艺术与漫画的结合——

  林莹与《梅兰芳》

  2010年,漫画家林莹创作的漫画《梅兰芳》首次获得上海市动漫游戏产业扶持专项资金,这一笔扶持资金堪称雪中送炭,不仅改善了林莹的创作状态,更坚定了她要在上海完成整个《梅兰芳》漫画项目的决心。

   林莹于1979年出生在山东菏泽,1997年出道,10余年来创作了《魔尘》、《铳月》、《鬼吹灯》等一系列富有民族文化色彩的漫画作品,画风细腻流 畅、华美大气,富有浓郁的中国风。2005年,林莹移居上海,画风已基本定型成熟的她开始尝试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选题,她将目光投向了“梅兰芳”这个时下 年轻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

  经过一年多的考验和磨合,她对漫画认真执著的态度以及对京剧艺术的热爱终于打动了梅兰芳之子、京剧表演艺术 家梅葆玖,获得了漫画《梅兰芳》的授权。2007年起,林莹开始用漫画语言表述那段关于国粹的历史,表现京剧的故事之美、人物之美、身段之美、扮相之美、 行头之美……打开漫画《梅兰芳》,五凤冠上的珍珠点翠流光溢彩、八宝裙上的刺绣灿若云霞,那一幅幅精心绘制的画面,将戏里的人间百态和戏外的悲欢离合传达 给了今天的读者。

  如今,《梅兰芳》漫画项目已经出版了单行本4册及画集1册,累计发行超过20万册,漫画最后一册于2012年6月出 版。因为这个项目,林莹有了“国风漫画家”之称,并被上海市宝山区破格评为“青年尖端人才”。回忆起曾经的艰难,林莹常感慨:“能够创作《梅兰芳》系列漫 画与上海的环境密不可分,我会继续在上海创作以京剧艺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题材漫画,因为这里已经是我的家。”

  玩转色彩的魔术师——

  口袋巧克力与《昨日青空》

  熟悉《知音漫客》的人对“口袋巧克力”这个名字不会感到陌生,他的作品多以青春、梦想和爱为主题,是国内少数始终坚持彩色漫画并力求还原生活情感的青年漫画家。他在2012年发表的新作品《昨日青空》销量已经超过20万册,还以28元刷新了中国漫画单行本的单价纪录。

  口袋巧克力原名龚毅坚,出生于浙江金华市兰溪县,早年在设计行业和网络游戏行业摸爬滚打,去过深圳、跑过北京,绕了不少弯路才到上海开始漫画创作。然而,谁都没有想到这位误打误撞进漫画行业的年轻人后来成了《知音漫客》的“创刊功臣”和“头牌作者”。

  2006年,漫画杂志《知音漫客》创刊,当时在上海以口袋巧克力担当主创的团队开始了《1区212》的创作,历经3年,该作成为《知音漫客》创刊至今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并创下当时中国原创漫画销售纪录。

   2009年到2011年,口袋巧克力开始了艰难的转型。顶着经济和创作上的双重压力,开始创作自己独立企划的作品《昨日青空》。2011年,获得了上海 市动漫游戏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的资助,2012年,《昨日青空》顺利出版,又一次登上“知音漫客系”杂志排行榜首位,并以个人版税收入跻身2012年度漫画 家富豪榜第14位,成为榜上少有的个人漫画家(排名靠前的大都为漫画团队)。

  《昨日青空》这本以作者家乡兰溪为背景的漫画在出版后,一度成为金华市各类媒体的报道热点,还被放上了高速路的景观招牌。作品在家乡的大红大紫让口袋巧克力颇感欣慰,也使他有了不一样的地域感:“兰溪是我的故乡,但孕育我创作的家是上海。”

  从插画界来挑战漫画——

  陌一飞与《小时代》

  陌一飞来自江苏常州,虽然从业资历较浅,然而就是这个2007年才推出个人首本单行本的“80后”,创造了单部作品销量突破200万册的新纪录。

   她的漫画作品《小时代》改编自郭敬明的同名小说,5年多来,获得了原作者和读者一以贯之的好评,这并不仅仅是因为“画得好”或“缘分”,作为时尚之都的 “老上海腔调”或许是成就该作品的重要原因。上海这座城市对陌一飞的创作有着特殊的意义,《小时代》的创作取材自大量上海都市年轻人的生活现状,以及年轻 人所向往的生活情趣,这些真实的事件与情感直接触及到读者的内心。

  和许多“80后”一样,陌一飞看着日本漫画长大,对绘画的热爱培养了 她从小喜欢画漫画的爱好。2004年大学毕业后,她加入了上海的一家广告公司,因为担任一则阿迪达斯广告的美术指导,她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捧得戛纳广告金 狮奖团队的一员。在广告公司,陌一飞凭着插画、广告画可以月入数万元,说起从插画师转攻漫画的理由,“国内不缺好的插画师,缺的是能画好故事的漫画家。” 陌一飞说,“插画画多了,会自然想挑战漫画。插画往往只是一个场景,不像漫画,还需要构思情节、分镜头等,更有挑战性。”

  因为漫画《小时代》,陌一飞成为2012年上海市动漫游戏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的获得者之一。“自己的创作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是对来沪创作这一选择的莫大肯定。”目前已定居上海的陌一飞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