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林语堂故乡打造“文学小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8日10:1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是漳州府平和县人,是一个十足的乡下人。我的家是在崇山峻岭之中,四周都是高山……我经常思念起自己儿时常去的河边,听河水流荡的声音,仰望高山,看山顶云彩的变幻。”1971年,76岁的林语堂抑制不住对故乡的思念,在《我的家乡》一文中这样写道。

  如今,在林语堂的家乡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一个占地168亩的林语堂文博园文化核心区——“文学小镇”正在规划建设中。

  1895年,林语堂出生在这里,并在此接受了启蒙教育。“在林语堂的成长过程中,家乡不仅仅给予他物质和区域的记忆,更给予他精神和文化的滋润。”平和县林语堂文学馆馆长黄荣才一提起林语堂就来了兴致。

  林语堂故居坐落在坂仔镇中心小学校园的一角,这里原有大小礼拜堂各一座,还有牧师楼、圣经楼等附属建筑。经过多年的变迁,这些建筑大多已被拆毁,林语堂出生的小阁楼还在。重修后的林语堂故居由两件瓦木结构的平房组成,其居住的房间约有10多平方米,四周的墙上悬挂着林语堂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沿着老旧的木梯登上林语堂的阁楼卧室,透过小窗户向外望去,庭中的一颗凤凰树长势正旺,不远处便是静静流淌的西溪。

  “坂仔俊俏的山、西溪秀美的水、童年纯真的梦、家乡难忘的情,都渗透到林语堂文化修养的深处,进而影响了他的作品风格,形成了他幽默闲适的精神境界。”黄荣才说。

  从10岁起,林语堂离开坂仔到厦门读书。“当年的坂仔与外界联系主要依靠水路。从这里到厦门,顺水两天两夜,逆水回家就要三天三夜了。”黄荣才说,林语堂到厦门读书后,一年或半年才能回一次家。

  后来,林语堂去了北京。再后来,去了美国,去了台湾,家乡已在天涯。只是,家乡依然魂牵梦绕。在林语堂一生的文字中,关于家乡的描写很多,他罗列家乡对自己的熏陶,也怀念他最初的爱情。“我爱我们村里的赖柏英。小时候,我们一起捉螯虾。我记得她蹲在小溪里等着蝴蝶落在她的头发上,然后轻轻地走开,居然不会把蝴蝶惊走……但是我俩终因情况所迫,不得已而分立。”

  现在,正在建设中的文化核心区呈烟斗状,包含了林语堂文化博物馆、五篷船码头等60个子项目。除文化核心区建设外,坂仔镇还将建设林语堂江滨文化公园、修复林语堂故居以及恢复周边古民居。

  漳州市委书记陈冬表示,打造林语堂文化旅游精品,要注重自然原生态的保存和复原,实现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更要突出文化因素,不能过度商业化”。

  (新华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