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就要画得跟别人不一样——访画家王煌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8日09: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梁婷/文 齐洁爽/图

▲▶王煌湘画作▲▶王煌湘画作

  眼前的王煌湘,谦逊、朴实,说话时带着乡音——谁能想到,他是东南亚国家艺术界的红人。自1987年以来,他已在海外办过近十个展览,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皱泼彩墨”。近日,他来到深圳与艺术爱好者交流,与记者分享了他的艺术历程。

  A

  

  “墙内开花墙外香”

  王煌湘的画有着鲜明的个人特色,有评论家称他的作品是“写实浪漫主义”。而他则说:“我只是希望跟别人不一样。”

  “跟别人不一样”,是他三十年间的座右铭。最初,他是画水彩的,在21岁那年就进入了汕头市美术研究所,捧上了人们羡慕的铁饭碗,并在潮汕第一届水彩画展中以一幅采用特殊技法创作的水彩画《林檎》获得嘉赏,成为潮汕水彩画会最年轻的会员。然而在两年后,他却毅然离去。“那时太年轻,不希望生活就此被框住,想看看外面还有什么机会。”转折发生在1987年,他去泰国旅游,临走时往行李箱里随手塞了几幅自己的水彩作品。没想到这一无心之举,竟改变了他日后的人生轨迹。

  他带去泰国的作品,有些掺进了盐,有些掺进了蜡……它们具有油画的质感,国画的风骨、水彩画的明快,令人眼前一亮。因此,当朋友将其引荐给曼谷首都摩天大酒店的经理时,后者当即拍板:三个月后,为王煌湘举行个展。天赐良机,怎能不把握?王煌湘在泰国居住了三个月,以平均一天半一幅画的速度创作了60余幅作品。在画展开幕那晚,泰国的巨贾名流汇聚摩天大酒店,泰国亲王蒙銮藩莲阿沛旺亲自为画展揭幕。26岁的王煌湘声动泰国。

  这是他的“处女秀”,没想到展期结束后,三分之二的作品都被抢购了,买家包括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印度、荷兰的画家和商人。阿沛旺亲王看了王煌湘的作品后非常高兴,特别邀请他到府上坐客。亲王的儿子是个制作工艺品的行家,他把自己花了一个月时间造出来的一件船工艺品送给了王煌湘。他对王煌湘说:“看了你的画和认识了你,我想到中国旅游的愿望更强烈了。先让这艘船代表我到你家做客,以后我一定会去的。”

  王煌湘因此与泰国结下了深厚情谊。1990年,由泰国政府、中华总商会等主办的“王煌湘彩墨画展”在泰国首都展出,展出180多张作品,还接受了90多幅的预定,所售的画款全部捐赠给福利院,在当地引起巨大轰动。从此王煌湘便走上“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路线。在随后几年,他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巴拿马、美国等地留下了艺术的踪迹。

  B

  探索出新型彩墨技法

  面对着大好市场前景,王煌湘并没有迷失在诱惑中,反而认真地思考未来的创作方向。曾有不少人挽留王煌湘留在泰国发展,“留在泰国,你肯定能发大财”。但王煌湘却认为:“他们尊重我是因为我是中国画家,我应该回去继续探索我的艺术。”同时,他有感于海外观众对中国画的陌生,于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他放下荣誉与掌声,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汕头,潜心研究起中国画来。

  王煌湘有着厚实的西画基础,如果将这些基础嫁接到中国画中来,会怎样?事实证明,那是一种痛苦的蜕变。他被宣纸的特性搞得焦头烂额——一滴颜料下去,晕开了,塑型太难;如果用西画颜料在宣纸上创作,又变成“四不像”;那么,将国画颜料混合水彩颜料呢?……在将近7年时间里,他谢绝了海外的展览邀请,一心埋头钻研,最后终于成功驾驭了水墨和宣纸,并且探索出被评论家们称为“皱泼彩墨”的新型技法。

  王煌湘向记者介绍,“皱泼彩墨”顾名思义,“皱”就是将宣纸弄皱,或者放置于不均匀的平面上,使其形成天然的纹理;而“泼”,则是以泼墨的自然流动为画面基调,然后再将国画与水彩颜料混合在宣纸上皴擦点染,用盐、腊甚至松节水等在宣纸上制造机理。“所以,我的创作过程中充满了偶然性,别人是‘胸有成竹’,而我是‘胸中无竹’。也正因为如此,每一幅都不可复制。”

  C

  

  中国画应允许少数人“出轨”

  王煌湘的作品因此被深深地烙下了个人烙印。他的荷花,画出了空气中的光影和充满生命力的色彩;他的风景,写实之余又晕染着一种梦幻的氛围,如同描绘着一片世外桃源;他的人物更是一绝,在充满斑驳机理的背景下,画中的古典美女肤如凝脂,弹指可破……他的作品,构图疏朗者两三日即可完成,而如果要深入刻画,一个月才能出炉一幅。

  王煌湘坦言,因为他的作品跟传统国画差别甚远,因此某些评论人士颇有微词,认为他已经脱离了国画的范畴。“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在搞传统艺术了,为什么不能允许我做实验呢?中国画的整体发展不会因为一两个人的‘出轨’而改变,相反,这种实验更能表现国画的包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