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诗书人艺俱斑斓———访军旅书法家、诗人徐新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13: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殿琴

  2012年冬,好友英莉开车带我前去拜访军旅书法家、诗人徐新国。彼时正值他筹备出版《榜书册》和《雕戈集》之际,他已著有诗词集《磨盾集》。也就是这次,我第一次在他的书案上领略到他挥毫的风采,沉静且稳重、认真而专注,地上摊放的全是他的书法作品,满室墨香,令人神往。再次见到徐新国,已是2013年的春天,在词作家、诗人石祥将军诚邀的晚宴上,我们相会已不再陌生。听了他对人生和艺术的诸多感悟后,我有了要写一写他的念头。在我心中,一个真正的人该是如他这般:热爱生活,面对现实,忠于理想,不倦追求。

  徐新国在多年的创作实践中,始终用作品构筑着一座高大的精神堡垒,他孜孜不倦地寻找着精神的归宿,完成着一种自我塑造。爱诗的人,总是谦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已留下足迹;抱着更多的期待,他继续旅程。选择生命、选择工作、选择终身职业、选择家庭、选择将来……

  榜书,古时称“署书”,又称“擘窠大字”,历朝历代书写榜书者不乏其人。据《泰山》《琅邪》《峄山》《会稽》刻石和文献记载,第一位书写榜书的书家是秦丞相李斯,但他不是第一位运用榜书艺术装饰帝王宫殿的书家。明费瀛《大书长语·署书》曰:“秦废古文,书存八体,其曰署书者,以大字题署宫殿匾额也。汉高帝未央宫前殿成,命萧何题额覃思三月,乃以秃笔构隶体书之,时谓萧籀。又题苍龙、白虎二观。此署书之始也。”

  再回顾,是汉丞相萧何首先把榜书艺术运用于装饰帝王宫殿。而后千百年来,榜书从赞颂帝王功德、装饰皇室苑囿,发展到题写士人宅第、庙宇、关隘要塞、城楼、园林景观、名山大川,最后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商家则用以书写招牌。书体也从单一使用篆书、真书,发展到使用行书、草书。近代以舒同先生的榜书最为著名,郭沫若、武中奇、沙孟海、中石、启功、赵朴初、沈鹏等的题字居多,其他书家的墨迹就相对少一些。李铎和张平树也是榜书书法家。

  生活有了追问,人生就有了期待。在书法领域,徐新国追问“榜书的灵魂是什么” ?他开始期待“榜书的意义出现”。在《徐新国榜书册》中,《佛》《道》《神》《福》《禄》《寿》《禧》《龙》《蛇》《虎》《剑》《云霞》《高山仰止》令人感佩。沈鹏先生致徐新国的信引作序,书法家谢冰岩早年题赠“百炼成钢”,词坛泰斗周笃文题 “笔底龙蛇观气象,胸中韬略走风雷”,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上将题写 “军魂”……李炳焱题绘的《高洁》(国画),李玉龙题绘的《高瞻远瞩》(国画),龙黔石题绘的《腾云入海》,崔德林题绘的《山君神威图》……无论是题词,还是绘画,都体现了书画家何汉卿题绘的竹画的含义——《风正一帆悬》。

  榜书的意境与张力、榜书的升华与崇高就是要走一条很远很远的路,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要奉献很多很多的爱,要希望拥有一切才华,要自己不知疲倦,它才能像奇妙的烟花筒那样不停地喷发火花。

  我记住了徐新国的三句话,彭有斌是第一位老师,临帖是第二位老师,兴趣爱好是第三位老师。树不可长得太快,一年生的当柴,三年五年生的当桌椅,十年百年的才有可能成栋梁,养神积厚是徐新国的功课。榜书只是他目前掌握的一种书体,他还要写好行草、狂草,还有更多更高的追求。

  书法家将写龙作为书法创作的主题,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探索。而作为军人书法家的徐新国,把创作“百变之龙”作为书法艺术崇高的目标追求更是难能可贵。他的百龙书法作品有相当一部分已发表于诸多报刊,我也亲眼目睹了他恣意挥毫龙字的状态,可谓豪情万丈、神采飞扬,字体生动活泼、形色狂怪、千变万化。在弘扬传统和博取众家之长的基础上,他融合了自己大胆的想象,给人以无穷的力量、无尽的遐思。艺术的魅力如同魔法,在于它是否能够鼓舞人、激励人和感染人。书法家又何尝不是魔法师,一个龙字,飞舞起来会出其不意地散发出火焰,他的精神是属于青春的,飞舞在一个激情的世界,这已经足够了。生活给予我们每个人的都是相似的,那不同的又是什么呢?一个人有着怎样的心境,势必就有着怎样的生活吧。

  诗是喷发诗人心中的彩虹和奏响生命旋律的歌,是万象人生在诗人灵魂深处自由飞翔的结果。它是一种精神产物,是陶冶性灵、使人向善向美的精神动力,渗透在军人的血液里,必然升腾为一种军魂。徐新国的诗词充满了一种大爱大美,饱含了他对国家和军队的无限热爱。他的诗情里总是洋溢着担当意识,多了一份对国家、对部队的责任付诸诗歌的重量和饱满。对于一个诗人而言,在重大的命题和选择面前,只有具备这种担当精神,才扛得起“诗人”的称号。我们且看他的《沁园春·抒怀》词:“七尺之躯,挑灯把剑,忍教征衫落酒痕?阳刚气,正忠贞许国,厉练精神。”“铮铮铁骨,挺立男儿仗义身。今朝梦,纳风雷大麓,挥手千军。”这是何等的豪气!在鱼龙混杂的物质世界,诗歌本来就是一种另类的崇高,浪漫的色彩让诗歌走进一片美的沃野。它精神圣洁的殿堂,告诉人们简单而又干净的人和事。高尚的诗歌锻造着诗人高尚的情操、品德和意志,让追随它的人在作品中自觉地回归完美。想象的功能只能是让它所描述的对象更加动人,诗人在恢弘的叙述中,不知不觉地完成着磨砺与提升。

  我不知道徐新国有着怎样的婚姻家庭,只知他有一个不在身边读书的儿子。我不知道他是一个怎样的军人,却知道他是一个四十载寒窗笔耕不辍、孜孜不倦追求文学艺术的书法家兼诗人。在他的部队大院的单元房子里,我看到的只有他一个人。当一个人独自面对他的工作与生活时,正是他竭尽所能的在力图完善自己的时候,他将自己的重心全部放在了自己的内部,执著于探索这个世界的内部。

  徐新国就是这样一个军旅书法家,我从他四十余载铸就的愈挫愈奋、百折不挠的性格中,看到他从未放弃的笔墨纸砚就像人品官德,摊放在心仪的手掌。一手拿着枪杆子捍卫国家尊严,一手拿着笔杆子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凭着对艺术的执著和特殊人生的感悟,他吟诗作赋、挥毫泼墨。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凭着他的豁达和谦虚,我坚信他一定会成为优秀的书法家、出色的军人。凭着他厚德载物的宽量和宠辱不惊的气魄,他会再上一个高度。每个人只有在经历苦乐、贫富、浮沉、荣辱的交错触动后,才能逐渐达到更高的水准。谦逊、温和、厚重的徐新国对工作从不懈怠,诗词书法也未曾丢失,他在印证“人品折射书艺,书艺影响人品”的磊落坦荡的胸襟。(黄殿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