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11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11: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成林 刘亮程

  南都讯记者赵大伟由南方都市报和南都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日前正式启动。经过十一名提名评委三轮投票,30位作者进入最终提名名单,包括阎连科、刘震云、翟永明、北岛、郑小琼、野夫等华语作家。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组委会副主任崔向红表示,在本届的提名过程中,各种写作都得到评委们的关注,名单反映了“文学的多元化得到了充分的尊重”。

  散文奖提名竞争最激烈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由南方都市报于2003年发起主办,每年颁发一次,今年是第十一届。在奖项设置和评奖规则上,本届评奖保持不变,依然是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潜力新人六个奖项,奖金总额依然是30万元。

  在今年的提名中,年度杰出作家奖项的提名名单引人关注。在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前几届的提名中,年度杰出作家的提名往往是小说家占绝对优势,而在前面十届的评选中,年度杰出作家也无一例外地由小说家胜出。

  但在今年的提名中,年度杰出作家5人名单中,出现了两位诗人:北岛和翟永明,阎连科凭借两本散文集《北京,最后的纪念》和《一个人的三条河》也成功入围。在今年的终审中,诗人能否突围?最终谁将胜出?特别值得期待。

  据介绍,文学奖每一届提名的各个奖项竞争都很激烈,今年尤以年度散文家的提名竞争最激烈。野夫、刘亮程、梁鸿、李娟、周成林5人入围了最终提名。

  崔向红介绍说,进入最终提名的散文家都非常优秀,三轮提名,非常激烈。“尤其到第三轮,得票非常平均。彭学明的作品《娘》、李敬泽的《平心》、鲍尔吉·原野的《草木山河》,得票也非常高,只是在最后遗憾落选。”

  通俗写作、网络作品得到关注

  除此之外,与去年科幻作家韩松和飞氘入围类似,今年一些类型写作和通俗写作仍到了一些评委的认可,比如宝树的科幻小说《古老的地球之歌》进入到最终的提名,彰显着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开放的态度。周亚鹰的《我是城管》,张小波的《检查大员》等也进入了提名。

  对于网络文学作品,崔向红对南都记者表示,“不可否认的是,网络文学有一个很大的读者群,网络文学作者和作品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数量,因此我们不能漠视它。”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组委会副主任陈朝华同样对记者表示,“我们应该适应时代的变化,去做一些关注与甄别,从中发现真正好的作品,既可以建立我们的话语权,也是对网民读者的一种服务。”

  据了解,本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将于四月初举办颁奖典礼,并开展华语文学周活动,届时,将会举办文学沙龙、名家演讲、诗歌朗诵会、读者见面会等系列活动,众多文学名家将出席活动,与文学读者面对面交流。

  年度杰出作家:刘震云 阎连科 李佩甫 北岛 翟永明

  年度小说家:周大新 金宇澄 叶广芩 鲁敏严歌苓

  年度诗人:黄礼孩 廖伟棠 桑克 郑小琼 沈浩波

  年度散文家:周成林 刘亮程 李娟 梁鸿 野夫

  年度文学评论家:南帆 李遇春 孟繁华 张桃洲 陈子善

  年度潜力新人:宝树 曹寇 张怡微 绿妖 颜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