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论坛 >> 正文

第七期论坛嘉宾简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10: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柠张柠

  原名张宁。江西都昌人。199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世界文学专业,文学硕士。历任广东作协创研部助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985特聘研 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教授。1990年开始发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著有专著和评论集《叙事的智 慧》、《诗比历史更永久》、《飞翔的蝙蝠》、《时尚鬣犬》、《文化的病症》、《没有乌托邦的言辞》、《土地的黄昏》、《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想象 的衰变》等。曾获广东省第十一届新人新作奖,广东省第六届鲁迅文艺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第九届学术成果奖,《作家》杂志1998-1999年度诗论奖, 《南方文坛》2003年度论文奖等。

------------------------------------------------------------------------------

张志忠张志忠

  山西文水人。中共党员。曾先后就读于山西大学、北京大学,分别获文学学士、文学硕士学位。曾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教授,现为首都师范大 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专著及论文集《莫言论》、《执剑的维纳斯—军事 文学纵横谈》、《中国当代文学艺术主潮》、《迷茫的跋涉者—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心态录》、《天涯觅美—部队作家论稿》、《1993:世纪末的喧哗》、《九十 年代的文学地图》、《求真之道》、《当代长篇小说论略》、《1966:风乍起》等,译有长篇小说《卑微的神灵》等,另有文学论文及译作百余篇。作品曾获当 代文学研究成果奖、庄重文文学奖、199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等。

------------------------------------------------------------------------------

刘涛刘涛

  刘涛,生于1982年12月,山东省胶州市人,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现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办公室,助理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哈佛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当代思想史、文学史。已出版著作《当下消息》(2012年云南人民出版社,当代文学、电影评论集),编有《俗世奇人——中国当代民俗小说选》(外文出版社,2009年)。2012年9月将出版两部著作:《晚清民初身-家-国-天下体系变迁史》(复旦大学出版社),《统三通——一种文学史的实验》(云南人民出版社),另有《瞧这些人——“70后”作家研究》、《海外汉学十二谈》等著作将陆续出版。目前在研课题为:《孔子形象变迁考——晚清至1980年代》及《中国当前思想界现状》。主持《西湖》“70后作家研究”专栏,主持《青春》“存在与影响”专栏,主持《传记文学》“西部青年作家研究”专栏。

  主要论文有

  ⑴《以小说为中国立法—蔡元培<新年梦>解》,载《汉语言文学研究》2010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文学》2011年第4期全文转载。

  ⑵《黄遵宪<日本国志>与晚清国家、天下格局之变》,载《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第4期。

  ⑶《去家界进“大同”—康有为<大同书>解》,《古典研究》(香港)2011年春季号。

  ⑷《“创世纪”——吴稚晖<上下古今谈>解》,《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⑸《颠倒大同与小康——康有为<礼运注>解》,载《汉语言文学研究》2012年第3期。

  ⑹《“红”与“黑”——周汝昌与胡适》,《传记文学》2012年第8期。

  ⑺《朱光潜对维柯的论述》,《当代文坛》2008年第5期。

  ⑻《童话与化民成俗——从周作人到俞愉》,《上海文化》,2010年第6期。

  ⑼《从“发展自己的个性”到“保持本来面目”——巴金对培尔金特的误读》,《巴金研究集刊》2010年第六卷。

  ⑽《汉语变异所带来的文学变异》,《南方文坛》2008年第5期。

  ⑾《21世纪的先锋派——蒋一谈小说三人谈》,《当代作家评论》2012年第1期。

  ⑿《如何叙述新中国的历史》,《上海文化》,2011年第5期。

  ⒀《俗世中的奇,奇中的俗世——1995年至今十四篇“民俗小说”短评》,《南方文坛》2012年第3期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