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科幻作品中设定的未来越来越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6日10:06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Majel/编译

  科幻作品里通常都会设定一个“未来的年份”,比如2043年之类的。这种设定当然会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也许你已经发现了,20世纪末,科幻作品喜欢描写“近在咫尺的未来”;而现在,科幻中的未来正越来越远。

  研究者整理了过去130年里的科幻作品,主要是随机抽样的250多部科幻作品(包括小说、电影、电视剧和部分漫画),这些作品均出版于1880年至2010年之间,大部分都是在美国所能看到的英语作品,也有一些是欧洲和日本的科幻作品。我们发现,科幻作品中的这个“未来时间点”在不同时代竟发生了相当巨大的变化。

  根据这里面的信息,我们可以将未来划分出三个部分:近未来(作品问世起50年内)、中未来(作品问世后的51年至500年之间)和远未来(作品问世后的500年以后)。

  20世纪20年代和60年代的美国,是自由主义兴盛的年代,经济爆炸式增长,当时的人们曾急切地把目光投向“近未来”和“远未来”。只是紧接着这两个时代而来的经济低迷,又导致了悲观情绪的泛滥,所以20世纪30年代,“远未来”的作品又激增;然后到20世纪80年代,一些“近未来”的作品数量又猛增,因为个人电脑的普及再次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不过,“中未来”显然是目前最受科幻作品青睐的时代。比如美国一部著名的科幻电视剧《星际旅行》系列(首播于1966年),其主要故事发生时间均从21世纪持续至24世纪末。

  科幻作家们喜欢将大量故事设定在“中未来”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这一时期世界依旧是“人类的世界”。虽然可能囊括了众多科学技术的重大革新以及社会结构的巨大变革,但在这个阶段,人类应该还是像现在一样,最多只不过是上了太空而已。

  那些把时间设定在500年以后,也就是“远未来”的作品,绝大多数会出现一些与普通人类截然不同的人物。在那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见那时的人类已发生彻底改变,地球也已面目全非或早已不复存在,比如电影《时间机器》中所描述的模样。

  总的来说,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会使科幻进入主流的大众文化。人们越享受科学带来的进步,科幻作品中喜欢用到的未来年代便越近。但到了新世纪初,我们又突然看到许多“远未来”的故事,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正处于对未来抱有极度不确定的年代。

  当然,以上这些都只是我们的推论,还需要更多数据和更深入的分析。

  ANNALEE NEWITZ、Majel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