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好电影要体现人类的价值追求

访奥斯卡评委会主席霍克·考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6日09:21 来源:人民日报 刘 阳 余荣华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即将拉开帷幕,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奥斯卡评委会主席霍克·考奇也应邀参加。4月15日,霍克·考奇在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去年以来,中国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在进口影片的冲击下一度下滑,但就今年一季度的票房看来,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以近70%的好成绩创下了同期新纪录。据您了解,美国电影行业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影片和中国电影市场?

  霍克·考奇:中国电影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促进中美电影交流合作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目前为止,中国的电影市场还没有被完全发掘,它所蕴藏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它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了全世界电影工作者的重视。我们非常希望更多优秀的美国电影能够出现在中国市场,也期待更多好的中国电影进入美国市场。

  今年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的表现,说明中国电影人近年来的确创作出了越来越好的影片,所以中国观众也更加爱看本土影片。但并不能说这样的情况就是稳定的、持久的,电影市场的表现最终还是要依据具体的影片质量而定。

  记者:虽然《人再囧途之泰囧》和《西游降魔篇》在中国本土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票房成绩,但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却并不理想。中国电影要想更好地走向世界,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

  霍克·考奇:任何一个国家的喜剧电影要想在海外市场取得好的票房成绩都是非常难的。我也曾制作过一些喜剧电影,它们中的一些在北美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票房,但在海外市场却并没有受到太多欢迎,所以我非常理解《泰囧》的票房遭遇。中国喜剧跟美国喜剧不同,中国观众跟美国观众对幽默的理解也是不同的,这跟每个国家的文化传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一部电影要想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都受到欢迎,它的内容和传达的思想必须建立在人类共同的情感共鸣的基础上,体现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它所讲述的故事可以发生在中国,也可以发生在非洲、南美或者美国,观众能在电影中的人物身上发现自己。

  比如两年前的伊朗电影《一次别离》,在全世界都非常受欢迎,就是因为观众可以在电影表现的这个家庭中找到情感联系和共鸣。另外,去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法国影片《爱》也是如此,电影中的人物非常真实,制作非常精良。如果中国也能创作出这样的电影,它也一定会在全世界受到欢迎。

  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外的化妆、特效等电影技术服务提供商开始注重中国内地市场,这会为中国电影产业和世界电影格局的变化带来什么影响?

  霍克·考奇:越来越多电影技术服务商开始关注中国的电影项目、在中国从事电影生产和制作,不仅是因为大量的资金吸引,也因为他们发现中国电影市场正趋向成熟,电影产业正得到越来越好的发展,这使从事美术、服装、化妆、特效等电影服务行业的人都愿意到这个市场来发挥他们的特长。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电影人可以从其他国家的电影技术服务提供商那里学到成熟的经验,比如去年中国的小马奔腾公司收购了美国电影特效公司“数字王国”,而“数字王国”曾经是詹姆斯·卡梅隆的公司,我想这会为中国的电影工作提供很好的技术和经验支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