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华鼎谢霆锋范冰冰封帝后 徐峥获新锐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2日16:41 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4月10日, 第九届“华鼎-2013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颁奖盛典”在香港举行,各大奖项花落各家。最近“被死亡”的评委会主席赵本山[微博]亲临现场攻破谣言,《寒战》获中国最佳影片奖,成龙凭《十二生肖》获最佳导演奖,谢霆锋称帝,而“双冰争后”最终由《二次曝光》的范冰冰胜出。此外,华语片票房冠军《泰囧》再获褒奖,导演徐峥获新锐导演奖。

  这是华鼎奖自2007年创立以来第一次在香港举行年度颁奖典礼,也是华鼎奖今年开启全球之旅的首站。此次盛典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席当晚盛典的知名演艺界人士包括成龙[微博]、刘德华、范冰冰、赵本山、王堃、李秉宪、谢霆锋、邹文怀、叶德娴、任达华[微博]、韩佳人、杜汶泽[微博]、斯琴高娃[微博]、王川、王宝强[微博]、古巨基[微博]、黄秋生[微博]、杨颖、张蓝心[微博]、蔡卓妍[微博]、吉克隽逸[微博]、姜大卫[微博]、王晶[微博]、徐峥[微博]、胡雪桦[微博]、熊黛林[微博]、范晓萱[微博]、苏泽光、容祖儿[微博]、张敬轩[微博]等。

  “双冰争后”范冰冰小胜

  因为名字相同,早年又同属华谊兄弟[微博],李冰冰[微博]和范冰冰总会拿来相提并论,“双冰争艳”的话题从戛纳的红毯走到好莱坞的电影角逐,如今又延续到了华鼎奖的影后争夺。与李玉[微博]合作了很多文艺片的范冰冰在凭借《苹果》、《观音山》封后之后,这次凭借《二次曝光》收获的则是票房突破,该片在首映单日票房不到24小时就突破了1200万,也让曾经小众的文艺片导演李玉成为第52位“亿元俱乐部”的成员。谈到华鼎奖评选的“双冰争后”, 王堃说,去年两人的成绩的确有目共睹,从评选数据来看,两人的得分的确也不相上下,“李冰冰这次入围的作品是《我愿意》,而范冰冰的是《二次曝光》,从作品得分一项来看,演文艺片更擅长的范冰冰更胜一筹。其实,一同入围的还有《晚秋》里的汤唯、《搜索》里的高圆圆[微博]、《春娇与志明》里的杨千嬅[微博]。如果按已经创下4亿票房奇迹的《北京遇上西雅图》来看,应该是汤唯最有人气,作品得分最高,但她这次入围的是《晚秋》。”

  谢霆锋获影帝“梅开二度”

  从18岁摘得金像最佳新人奖到2011年首次拿到金像影帝,谢霆锋用了15年。虽然曾被指演戏做作、票房毒药,但这座金像奖杯证明了他的演技和实力。这一次他凭借《消失的子弹》入围华鼎奖最佳男主角,并战胜梁朝伟[微博]、成龙、黄晓明[微博]、赵又廷[微博]等劲敌,获得华鼎影帝,梅开二度。

  除了最佳男女演员,今年还评选了最受媒体欢迎的男、女演员,王宝强和Angelababy(杨颖)当选。此外,终身成就奖和年度成就奖分别由邹文怀和叶德娴摘得。

  《寒战》战胜强敌收获最佳影片

  今年入围最佳影片奖的有《寒战》、《十二生肖》、《人再囧途之泰囧》、《赛德克 · 巴莱》、《桃姐》、5部,综合票房和口碑而言,前三部实力相当,不分仲伯,但最终胜出的不是2012年的票房王《泰囧》,而是一部香港电影《寒战》。毕竟今年华鼎奖是在香港举办,不免让人怀疑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对此,评委会的解释是,《寒战》被誉为香港电影史上拍的最好、最有智慧的动作片,荣获“最佳影片”是实至名归。

  王堃介绍:“《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确创造了太多纪录,以小搏大的成功模式,成为华语电影的宠儿,而徐峥不可复制的成功经历,受到了很多人的膜拜,他也因此得到了华鼎奖‘最佳新锐导演’。而《十二生肖》是成龙功夫电影的收山之作,里面倾注了一代影人的心血,更是对其从影一生的回顾和盘点,所以于成龙而言,得最佳导演才是名副其实。”

  “辉佼”斗嘴李秉宪捧场

  曾有主持华鼎经历的许戈辉继续出任本届 “华鼎奖”的主持人,不过这次与之搭档的是伶牙俐齿的黄子佼[微博],一个是凤凰名嘴,一个是主持金马奖的常客,两人的“斗嘴”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往年华鼎奖虽然有评选海外艺人的满意度调查,但甚少有人亲临现场领奖。今年,摘得最佳海外演员奖的李秉宪亲临现场领奖。据悉,李秉宪最近正在宣传他参演的好莱坞新片《义勇群英之毒蛇反击战》,因为和成龙私交甚好,加上英皇及钟欣桐男友Tyler Kwon从中斡旋,才促成了李秉宪来港领奖。另据了解,三方稍后还有进一步的合作计划。

  与时俱进“微电影”参评

  为了与时俱进,本届华鼎电影调查组委会特别增设了“最佳微电影” 、“中国最佳动漫影片奖”等四大奖项,以此来感谢为中国电影做出努力的工作者。本次入围“最佳微电影”的有曾备受业界肯定和认可的广告型微电影《早餐》,但最终获胜的却是讲述温情故事的《父亲》;《魁拔[微博]》战胜《大闹天宫》、《喜洋洋与灰太狼之开心闯龙年》、《重返大海》、《麦兜当当伴我心》摘得“中国最佳动漫影片奖”;而博纳影业、香港英皇则成为“中国最佳电影制作机构”。

  “华鼎奖”完全获奖名单:

  1中国最佳动漫影片:《魁拔》

  2.中国最受媒体欢迎女演员:Angelababy杨颖

  3中国最受媒体欢迎男演员:王宝强 

  4.中国最佳电影音乐奖:《二次曝光》 (演唱者:李代沫[微博]、吉克隽逸)

  5.中国最佳微电影:《父亲》

  6.中国最佳新人奖:张蓝心 (《十二生肖》)

  7.中国最佳电影动作指导奖:成龙 成家班《十二生肖》

  8.中国最佳编剧奖:罗志良、杨倩玲(《消失的子弹》)

  9.中国最受媒体欢迎电影歌曲:张玮[微博]“英雄崛起”(《太极2:英雄崛起》)

  10.中国最佳新锐导演:徐峥 (《人再囧途之泰囧》)

  11.中国最佳电影制作机构:博纳影业、香港英皇

  12.中国最佳女配角:范晓萱(《听风者》)

  13.中国最佳男配角:杜汶泽(《DIVA华丽背后》)

  14.中国最佳跨界演员奖: 小沈阳[微博]  

  15.中国最佳影片奖:《寒战》

  16.中国最佳男主角:谢霆锋(《消失的子弹》)

  17. 最佳海外演员奖 李秉宪 

  18.中国最佳女主角:范冰冰(《二次曝光》) 

  19.中国终身成就奖:邹文怀 

  20.中国最佳导演:成龙(《十二生肖》)

  21.中国年度成就奖:叶德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