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华语文学新现象:散文竞争激烈 网文通俗受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2日10: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赵大伟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组委会副主任崔向红
1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组委会副主任崔向红

    正考虑将网络文学作为单独奖项

    南都:上届华语文学传媒奖在评奖章程、奖金等方面都有变化,今年有无变化?

    崔向红:没有。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评奖规则、章程等基本上是在这个奖创立时就已经建立起来了,相比我们创立这个奖时,现在文学的生态、文学 的呈现形式都已发生变化。为了让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评选更切合当下的文学生态,也为了让文学奖走得更好,去年我们对评选规则等进行了一些调整。今年,我们 在奖项设置、评选规则、奖金等方面保持不变。

    南都:你刚刚提到文学生态的变化。现今,网络文学已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存在,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有没有考虑过将网络文学纳入评奖范围?

    崔向红:确实,网络文学现在已经是一个重要的文学力量。虽然,有人有意无意地忽视它的存在,甚至认为它算不上文学,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文学有一个很大的读者群,网络文学作者和作品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数量,因此我们不能漠视它。

    至于是否考虑过将网络文学纳入我们这个奖的评奖范围,我想说的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从创办之初的一个诉求就是“反抗遮蔽,崇尚创造”,随着 大奖的连续举办,这个文学诉求得到广泛的传播。也就是说,我们永远站在真正具有创造性的写作这一边,挖掘被遮蔽的优秀文学作品。所以,我们这个文学奖当然 也就不应该将网络文学作品排除在外。

    南都:有什么具体计划吗?

    崔向红: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将网络文学纳入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评奖范围,但这需要评委会的评委们充分讨论,网络文学的评选有很多操作上的问题 需要解决。比如,对于网络文学作品,评奖标准是什么?哪些作品可进入评选范围?边界如何确定?等等。只有在进行充分的讨论基础上,我们才能确定下一步的计 划。

    其实,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现在也不能说完全对网络文学没有关注。很多优秀的网络作品会由出版社出版,我们的评委对这些作品也予以强烈的关注,每年都有网络作品获得提名。

    类型写作和通俗写作得到评委认可

    南都:回到今年的提名名单,对于这份提名名单,你感觉如何?

    崔向红:从我个人的角度,我非常认同这份名单,有很多亮点,非常整齐,涵括了各种风格、文类的写作。虽然名单或许会存在遗漏和缺憾,但它很纯粹,就此而言,我很感谢11名提名评委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和卓越努力。

    南都:你所说的亮点有哪些?

    崔向红:多元和开阔。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各种文学体裁、文学样式都得到了评委的重视。比如在杰出作家的提名中,翟永明、北岛两位诗人进 入了最终的提名名单,而非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一家独大。在新人奖提名中,科幻小说作家宝树也进入了最后的提名。在评选过程中,文学的多元化得到了充分的 尊重。

    另外,港台及华文作家也得到充分的关注,比如严歌苓和廖伟棠都进入了最终的提名名单。另外,在整个提名过程中,很多其他大陆以外的作家都进入了评委的视野,比如董桥、薛忆沩、骆以军等等,只是最后遗憾落选。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提名评委们宽阔的文学视野。

    南都:今年的提名过程,让你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崔向红:今年的提名过程中,一些类型写作和通俗写作得到了评委的认可,比如宝树的科幻小说《古老的地球之歌》进入到最终的提名,周亚鹰的 《我是城管》,张小波的《检查大员》等也进入了提名,有好几名网络作家的作品也进入了提名,比如猫腻的《将夜》,更的的作品《鱼挂到臭,猫叫到瘦》、陈怅 《量子江湖·燕子坞》等。

    年度散文家提名竞争最激烈

    南都:今年的提名,竞争最激烈的是哪个奖项?

    崔向红:三轮提名,年度散文家的提名竞争最为激烈。另外,新人奖的竞争在最后也是白热化。

    南都:本届文学奖的颁奖典礼何时举行?一直以来的文学周活动会继续吗?

    崔向红:今年颁奖礼将于4月初举行,依照惯例,清明与谷雨之间吧。今年我们还是会举办文学周的活动。届时,我们将在高校、书店及公共文化场 所开展一系列文学活动,包括文学沙龙、名家演讲、文学论坛、诗歌朗诵会、读者见面会、文学采风等等,而文学周活动的高潮和核心当然是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 大奖颁奖典礼。

    本版采写 南都记者 赵大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