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文学中青年共忆80年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2日09: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孟迷

  本报独家专访旅美作家张辛欣引热议——

  文学中青年共忆80年代

  《人文天地》于4月9日刊登的本报记者对旅美女作家张辛欣的独家专访《张辛欣:写作于我是自我修炼》日前在微博引发一轮热议。张辛欣亦在其个人微博贴出本篇报道,两天内即吸引30余万读者。

  “(微博刚一发)读者立刻3万5,我看到这个数字,眼泪下来,被80年代的共同记忆感动。”张辛欣第一时间告诉本报记者,“所有的旧日记忆让我感动,我上山下乡从此离家16岁不到都没有哭,但现在地下室独自泪下。”

  尤其是报道中贴出的张辛欣于1985年独自骑自行车沿京杭大运河采访的老照片,让不少当年的“文青”感慨不已。经济学家王福重第一个留言:“我当时是个文学青年,那个时候,你的作品争议很大,有所谓的权威批你,真不容易啊。”张辛欣则回复道:“那时我大学毕业却是全国唯一不得分配的,于是我到处流浪,倾听‘北京人’,写封片连,写回老家,有作家说,你真走运,我写一辈子都没人注意……”

  张辛欣的人生经历说来有些传奇,她是当代中国第一部口述历史作品《一百个中国人的自述》的作者,是第一位沿京杭大运河骑行采访并因此进入英国名人录的女作家,也是中国第一位在网络写作的严肃作家——她是张辛欣。然而1988年,盛名之下的她突然背井离乡前往美国定居。

  这一次,因出版新书《占领华尔街》,张辛欣通过《深圳特区报》又一次出现在国内视野,读者“甘云119”感慨道:“张辛欣你说‘我实在感动,没有想到这么多人还记得我’,我想说,真正抵达过人心灵的,总会被记得。话虽有点酸,但是真的。”

  微博热议:

  @老金曰(民间学者金纲):看到自行车,想起了当年我曾读过的《在路上》。那时候,你骑着自行车走大运河,约略记得文中说到“想要一个人抱抱”,当时就想到,这么豪侠的人物,到底还是一个女孩儿,于是,有了感动。你作品的“潇洒”,有冲击力,但“潇洒”背后的女人感觉才是小说的真东西。说故事,是爷们的事;传导感觉才是小说的真金白银。

  @柏田(作家赵柏田):看到了你在非虚构方向上的挖掘,这是小说叙事精神的延续,也是对文学本身的丰富。

  @老虎不吃饭饭(作家叶开):辛欣异于常人,又生活在凡间。

  @里程微博(《收获》执行主编程永新):她的才情八九十年代已经验证过了,难道现在还是领先这个时代?

  @王琦微微:你的人和你的文同样充满激情。我需要这样的激情点燃我自己,所以每次阅读都激动不已。向你学习,追求不停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