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严歌苓:我写电视剧是让朋友‘哄’出来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1日10:03 来源:沈阳晚报

  

《娘要嫁人》《娘要嫁人》
《金陵十三钗》《金陵十三钗》

  作为享誉世界文坛的华人作家,严歌苓可谓是极少数的数量和质量均有保证的作家,因为答应朋友写剧本,于是她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编剧。严歌苓的爷爷和父亲均是知名作家,她自称身上遗传了父辈的基因。目前,由严歌苓亲自担纲编剧的情感大戏《娘要嫁人》在北京、天津、东方、深圳卫视热播,这是严歌苓和蒋雯丽继《幸福来敲门》之后的第二次合作,两个女人强强联手,给观众带来一部“一个寡妇的浪漫情史”。前日,严歌苓接受沈阳晚报记者采访,讲述自己在创作生活中的点滴故事。

  谈新剧:

  齐之芳是我理想中的人物

  在《娘要嫁人》中,蒋雯丽饰演的寡妇齐之芳是个自强和倔强的励志女性。都说创作源于生活,严歌苓却表示齐之芳没有自己身上的影子:“齐之芳是我创作出来的人物,是我的理想,但与我自己无关。我在齐之芳这个人物身上寄托了我对传统女性美德的拷问。当然我也写了她内心的矛盾,她很多次要为孩子去嫁人,而不是为了‘爱情’这个婚姻唯一道德的准则去嫁人,但幸运的是,她最终坚守住了。”谈到电视剧剧本创作,严歌苓表示《娘要嫁人》是一挥而就的作品,而自己迈入编剧行业纯属偶然:“写电视剧是我偶然发现的一种潜能。另外,我写电视剧是让朋友给‘哄’出来的,起起哄就把我拉进了电视剧编剧的行列。我是个不愿意对朋友说‘不’的人,其实弄得自己很忙很苦,整天地伏案写作。”

  谈写作:

  没有任何作品能难倒我

  对于作家而言,写作是他们的天职,对于严歌苓来说写作就是她天生的技能:“写作是我的爱好,创作不同的人物是写作者必须完成的工作,否则自己怎么可以称自己为作家?”很多作者在创作中都会遇到瓶颈,甚至有些作者顶不住压力而被迫“封笔”,不过这种情况对于严歌苓并不存在:“没有任何作品对于我特别难写。也许我没有给自己设置足够的新高吧。所有作品都是一气呵成,假如中间被打断了,气场不在了,我就放弃这个作品。被我放弃的作品有五部。”不过严歌苓表示仍会给自己压力:“希望我自己每部作品都能有一定的突破,这就是压力。没有压力不会进步的。不过我的压力都是来自我自己内心的,来自自己求变求新的创作本能。”

  聊家人:

  丈夫和父亲是我忠实的读者

  《小姨多鹤》、《一个女人的史诗》、《幸福来敲门》等多部脍炙人口的小说搬上荧屏,严歌苓的名字也被越来越多的观众所熟知。不过严歌苓本人的生活状态却是鲜为人知,也让严歌苓的身上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严歌苓坦言可能是自己长期住在国外的原因:“其实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活得很简单,除了写作,就是带孩子玩,做饭做家务,常常会邀请一大帮朋友到我柏林的家中,我给他们做川菜、上海菜或者自己乱发明的菜。”在家中创作结束后,严歌苓的丈夫和父亲都是她忠实的读者:“创作《娘要嫁人》的过程中,我爸爸还在世,我把写好的剧本给他读,他读得津津有味,这是他最后一次读我写的文字。我的作品我先生大部分都读过,他知道我视写作如命,所以不打扰我。”如今家喻户晓的严歌苓坦言自己愿意做个普通妻子:“我争取做个正常的人,能多陪陪家人,享受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就足够了。”沈阳晚报记者 张宁

  严歌苓小档案

  国籍:美国

  出生地:上海

  出生日期:1957年11月16日

  代表作品:《一个女人的史诗》、《小姨多鹤》、《第九个寡妇》、《赴宴者》、《扶桑》

  编剧影视作品:《梅兰芳》《金陵十三钗》《少女小渔》《一个女人的史诗》《幸福来敲门》《铁梨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