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社区文化活动让年轻人也向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0日09:59 来源:解放日报

“安亭达人秀”比赛现场。

本报记者 沈轶伦

4 月,嘉定区安亭镇,一场别开生面的才艺大赛如火如荼地举行。上千人次、300多个节目报名参加声乐、器乐、舞蹈、戏曲、书画等多个门类的角逐。为期半年的 层层选拔后,最终将有10名选手在今年9月的决赛上脱颖而出。这场被称为 “安亭达人秀”的活动已是第三年举办,政府不仅希望通过举办活动让居民“过把文化瘾”,也在其中蕴藏了更多期盼。

“过去政府部门挖空心思举办文体活动,想吸引社区居民参加,但由于种类多集中在扇舞、戏曲、小品等‘老三篇’,因此往往又是动员又是发票子,最终前来参加活动的都是退休老人居多,年轻人总是缺席。”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说。

然 而,安亭文化活动最不该缺席的恰恰就是青年。安亭镇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00多家,许多企业的一线员工都在千人以上。企业员工大都是中青年,包括高学历的管 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也有普通操作工,其中许多是外地来沪青年,还有外籍人士。一些企业自己也会组织文化活动,但大都不成气候。

怎 样吸引年轻人参与到社区文化活动中来?两年前,安亭镇尝试搭建“社区达人秀”平台,结果异常火爆。为期半年的活动,不仅涌现出能跳街舞的韩国籍小伙、能唱 京剧的饭店老板、能跳爵士舞的女白领等一批“明星”,也培养了大批围绕其周围的“后援粉丝团”。评选结束后,政府因势利导推出年轻人喜爱的各类才艺班,吸 引年轻人报名。

几年前落户安亭的“80后”青年赵晨辰,在首届“社区达人秀”上以一曲拉丁舞技压群芳。如今每周两晚,她都会作为文体志愿者来镇文体中心免费开班授课,将舞蹈技艺教给前来学习的社区居民。

如 今,像这样从民间挖掘出的青年文艺能手,正成为社区文体活动的主角,由他们领衔的文化团队在安亭已有30余支。每年评选出的安亭文化达人,都要下村居巡回 演出,“阿姨伯伯”团队与“小年轻”团队组合在一起,热闹又出彩。“以前要动员人家来看演出,现在场场爆满。这些‘达人’都是老百姓自己选出来的。”文化 场馆的工作人员说。

从 “社区达人秀”中涌现的许多文艺“达人”来自安亭镇驻地企业,他们的获奖引发更多同龄人走出厂门,开始与社区互动。针对这些年轻人的作息特点,镇文化活动 中心将许多文体活动的时间安排在周末和工作日夜晚,中心还为此开设网上场馆预订平台,迎合年轻人的需求。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李海鹰说,“希望这样的涟 漪效应,可以帮助更多工作和生活在安亭的青年共享文化乐趣,更快融入住地。”

安 亭镇还借力驻地企业,拓展文体活动空间,整合文化资源。每年初,镇里相关部门和来自社区、企业的明星文化团队的负责人聚在一起,各自亮出一年的文化菜单, 商议如何资源共享,让活动更有吸引力。大型商业综合体嘉亭荟去年落户安亭,其中开设的“品读空间”有上万册艺术人文类图书,很受年轻人欢迎。镇图书馆决定 与之互动,输送图书,并与嘉亭荟共同举办读书活动。安亭汽车城出资邀请市级专业乐团来演出,计划一年20场,不但满足员工的文化需求,也向社区居民开放。 汽车城还与镇政府共同筹划,今年九月将在安亭老街举办民俗文化活动,专业乐团与社区百姓文化团队齐亮相,献上老少咸宜的文化大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